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皮划艇奥运冠军重回起点 孟关良:复出冲冠军来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15日10:26 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我来说两句

  玄武湖的夜色似乎来得特别早,刚吃完晚饭的孟关良在湖边悠闲地散着步,他看看静谧的湖面,转身说:“13年前,我的第一次比赛就是在这里!”30出头的孟关良已经迎来了自己第四个奥运周期,十运会后休整了一年多的他状态已经大不如前,面对外界的质疑,正处于恢复阶段的他掷地有声地抛下一句话:“我绝对相信自己能恢复到以前的水平,至少是雅典奥运会时的水平!”

  不想留下一辈子的遗憾

  十运会惜败杨文军之后,孟关良的名字越来越少地被人们提起,尽管他自己说是休整,但外界已经把退役的帽子戴到了他的头上。

如今,孟关良又回来了,回到了赛道上,回到了皮划艇里,用他自己的话说:“如果下届奥运会在别的国家举行,说不定我就真的退了,但是这是在北京,我可不想给自己留下一辈子的遗憾!”

  实际上在这段时间,孟关良何尝没考虑过退役呢?当时浙江省体育局已经给了他一个职务,与妻子徐峰月又是新婚燕尔,这样的安稳日子可是孟关良十几年没有享受过的了。“当时考虑到自己十几年一直就是训练、比赛,都没过过正常人的生活,所以想休整一下。说实话,当时的确想过就此退役!”孟关良很坦率,不过最终他还是放弃了安逸的生活,“但是我转念一想,奥运会可是在北京啊,错过了那就是一辈子的遗憾!”尽管孟关良的状态与巅峰时期相去甚远,但是在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诱惑面前,他还是勇敢地选择了复出!

  可能没法看着孩子出生

  选择复出是一个艰难的决定,因为孟关良的妻子已经怀孕,预产期是5月份。复出就意味着离开妻儿,重新过全封闭的生活。更重要的是,孟关良可能无法亲眼看着自己的孩子出生,因为世界杯克罗地亚站5月4日就要开始了。

  说起家庭,孟关良真的是一脸愧疚。“想想真的挺对不住老婆孩子的!”这个健硕的浙江大汉同样有自己的儿女情长,“孩子出生时,我可能没法陪在他们母子身边。”尽管国家队还没有决定是否带孟关良去克罗地亚参赛,但是他自己却已经做好了这个准备。“我还不知道是男孩还是女孩,不过现在孩子都这么大了,男女也都一样。”说起即将出生的孩子,孟关良又是一脸的幸福,“我早就在给孩子取名了,不过到现在都没想好。”

  孩子出生都不在身边,孟关良的妻子徐峰月难道没有意见吗?“其实我特别要感谢我的妻子,我决定复出也离不开她的支持。毕竟我们以前是从事一个项目的,她能理解我对奥运会的渴望!”孟关良对家庭亏欠了太多,国家队的千岛湖基地离杭州并不远,但他却是在基地过的春节。“我们是大年三十下午和大年初一上午放假,年初一下午就训练了,整个春节就好比是个周末。没办法,选择复出就是要牺牲很多东西啊!”孟关良说。

  复出就是冲着冠军来的

  一周前结束的皮划艇春季冠军赛上,孟关良的成绩并不理想,参加的3个项目,只在非奥项目200米单人划艇上获得一枚铜牌。外界的质疑声很快就来了———孟关良到底还行不行?“我对自己很有信心,决定复出可不仅仅是为了参加奥运会!”孟关良几乎是拍着胸脯说。

  “老孟,你也有今天啊?”春季冠军赛上,国家队的小队员这样和孟关良开玩笑,因为现在孟关良必须为进入决赛而拼尽全力,这在以往是不敢想像的。“我的情况比较特殊,恢复了几个月,状态肯定没法调整到最佳。”孟关良对于外界的质疑并不在意,时间会证明他到底行不行,“我对自己很有信心,否则的话我也不会复出了。”

  8月份,事关奥运资格的世锦赛就要开始了,复出仅仅几个月的孟关良难道就不担心自己拿不到参加奥运的资格?“我想这个应该不会有问题的,我对自己很有信心。世锦赛很重要,如果比不好只能到亚洲比赛上去争奥运资格,我相信自己能经得住考验!”与孟关良半个钟头的聊天中,“我有信心”这四个字几乎是他说得最多的。

  现在的孟关良练得很苦,一天四节训练课,每节都要划上十几公里,在他的心里,复出可不仅仅是为了参加奥运。“如果仅仅是为了参加奥运会而复出,那多没意思!”孟关良一腔豪气地说,“我有自己的目标,也相信自己的能力,我的状态至少能恢复到雅典奥运会上的水平!”言下之意,孟关良复出的目标还是奥运会的金牌。

  不当大哥是正常现象

  德国老头约瑟夫执教国家队后,队伍的整体水平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孟关良以前是国家队里的绝对一哥,现在成绩上已经不敢称第一,奥运搭档杨文军的个人能力已经超过了他。

  “这是很正常的现象,一方面我休整了两年,水平肯定不能和以前比,另一方面,如果一直没人能超过我,这对整个队伍也没有任何好处!”看到队友的成绩突飞猛进,孟关良是一边高兴一边着急,“如果我只想着自己在国家队成绩最好,那也太自私了。现在我正处于恢复阶段,只能慢慢来,我还是相信自己的!”

  在约瑟夫的调教下,杨文军的个人能力已经跻身世界顶尖水平,现在他的成绩已经是遥遥领先了,但随之而来的问题也出现了,孟关良和杨文军奥运会上还能不能配对?主教练约瑟夫在接受采访时说:“北京奥运会上希望杨文军在个人项目上拿到金牌,孟关良和别人配对再拿双人的金牌!”听老头的意思,孟关良和杨文军搭档北京奥运似乎悬了,不过孟关良却并不在意,“配对的事情现在谈还太早,我目前最重要的任务是恢复状态。”

  作者:盛文虎/来源:南京晨报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