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完善大赛规则带水平 跆拳道自绑"沙袋"冲击奥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18日23:56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记者谭博文

  随着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日益临近,国家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大胆创新全国大赛规则,增加比赛难度,提高运动员技术水平,以自绑“沙袋”的精神全力冲击北京奥运会奖牌。

  记者从正在山西省晋城市举行2007年全国跆拳道锦标赛暨北京奥运会选拔赛上了解到,本次比赛采取了许多国内自行设定的跆拳道比赛新规则。其中有“每局间休息时间从原先60秒钟缩短为30秒钟”、“比赛中消极的运动员,处以退到边角地带的处罚”、“双方第一局未得分,取消第二局比赛,直接进入第三局决胜局”等内容。

  据了解,2007年3月底,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中国跆协以及国家队教练组等商讨改进了比赛规则,并在随后的国家男队队内测试赛中进行了测试。身为国际裁判的国家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赵磊表示,规则设置越细致越准确,就越能够促进跆拳道形成更多尖端的技术。

  新规则在2007年全国跆拳道锦标赛暨北京奥运会选拔赛上得到了运用。赵磊说,通过几天的比赛看,改革基本达到了预想目的。如原先局间休息60秒钟改为30秒钟后,运动员的运动量增大了,但比赛中并没有看到不适应的。对消极运动员实施边角处罚后,运动员进攻的主动性明显提高,很大程度上克服了运动员消极比赛的“老毛病”。

  此外,比赛规则调整了四个边裁所处的位置,由原来坐在场地边的四个角上,变为坐在每个边的中间位置,这样裁判员离运动员近了,盲区少了,看得更清楚了。以前运动员的一些有效击打因为处于盲区,裁判员看不到,加不到分,严重影响了进攻积极性。现在运动员更愿意多回合交手,尽量使尽各种手段得分。

  记者在赛后采访一些运动员时,他们都表示能够适应新规则,并感觉潜移默化地提高了技术水平。夺得女子63公斤级冠军的北京队宗绍娟说,新规则促使她提高了进攻能力。一些记者感到,比起过去,运动员主动进攻多了,运动员敢用击头和后踢动作多了,连贯动作多了,以前的一些无名小将这次表现得很抢眼,甚至有的连续击败国家队队员。

  据介绍,国家跆拳道队历来非常重视对规则的研究和创新,以引导技术的发展和进步。此次进行的规则调整,将推荐给正在酝酿修改竞赛办法和规则的世界跆拳道联盟,如果能够被采用,“走”在世界前面的中国队,将在适应规则上取得很大的优势。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