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观战奥运跳水要有礼仪 馆内勿吸烟尽量别打手机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19日20:37 北京晚报

我来说两句

  由于中国跳水队有“梦之队”的美称,跳水项目是中国体育代表团最具优势的项目之一,所以,渴望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观看跳水比赛精彩瞬间的观众一定不少,但是,跳水比赛场馆比较特殊,一般它包含在游泳场内,由于场内温度高、湿度大,夏天看跳水比赛实在不是件很舒服的事情。

所以观看跳水比赛时,有些礼仪和规则观众应当有所了解。

  看比赛再热也别打赤膊

  由于游泳馆里通常闷热潮湿,所以在盛夏的体育馆里待上几个小时肯定不是一件舒服的事情,难免有些观众只图自己的舒服痛快,就像在自家门口乘凉似的,摇着扇子,穿着拖鞋,打着赤膊来为中国队助阵,但是,奥运会的赛场是公共场合,这样做是有失礼仪的。观众衣着最好不要太随便,应整洁、大方,即使天气再热,您千万别一“脱”了之,做个“膀爷”。

  尽量别在馆内吸烟

  在一些室内的体育馆,我们还是强调尽量不要吸烟,因为这是一个人群聚集的地方,假如由此发生火灾或骚乱,后果是不堪设想的。历史上不是没有这样的教训和惨案。每个公民都要尽量杜绝安全隐患,吸烟就是其中之一。烟头掉到地上若不能及时熄灭,难免会导致易燃物燃烧,或导致电线短路起火,许多曾经的火灾都是由于烟头造成的,我们更应该提高警惕。此外,在赛场吸烟还容易导致人际关系恶化。多数赛场是封闭的,内部空气与室外相比不是那么流通,氧气相对不足,吸烟会加剧这种不适感。烟民自己舒服了,但那些被动吸烟的人却会很反感,由此发生口角甚至打架,也会对赛场秩序带来干扰。奉劝那些有烟瘾的观众,尽量坚持到比赛结束再吸烟,实在不能忍受就到开辟有吸烟区的地方去,一定不要给别人带来不舒服的感觉。尤其,在游泳馆里吸烟,烟气会融解在水中,还会影响到运动员的健康。

  打手机时要注意

  一些室内比赛的项目,由于场馆封闭、观众和运动员离得比较近等,尤其要注意管好自己的手机。在游泳馆里,网球或乒乓球、羽毛球比赛过程中,运动员的心理和精神必须做到高度集中,所以现场必须保持安静,这时任何的噪音都会令选手分神,更甭说各式各样的手机铃声了。

  特别是赛场内的工作人员,比如活动组织者和新闻记者等,即便因为工作需要不得不接听或拨打手机,也要注意适当修饰和隐蔽。比如用手盖住手机听筒和自己的嘴,尽量放低音量等,而不可以过于招摇、随心所欲地使用手机。 张鹏

(责任编辑:孟祥峰)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