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民间艺人苦研六七寒暑 奥运会标志登上蛋壳雕塑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3日07:42 北京娱乐信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印、奥运会运动标志、我国传统的云龙纹图案和万字吉祥标志……民间艺人李春生数年苦研蛋雕技法,最近更是将奥运概念融入蛋雕艺术中,创作了一批新作。

  李春生介绍,自己原本喜好木雕,约在2001年,他看着家中的鸡蛋突发奇想:能不能在蛋壳上搞雕刻呢?这一想,就带来了六七年的辛苦钻研。

  最开始的时候,李春生想用刻刀搞创作,但用刻刀雕刻,一不小心蛋壳就会破碎。一番冥思苦想之后,李春生的目光落到了自己搞木雕时使用的电动磨钻上。

使用磨钻,大大降低了废品率,而且使创作花饰繁复的镂空蛋雕成为可能。

  即便如此,蛋雕的力道掌握依然十分困难。尤其是一件复杂的作品将要完成的时候突然破碎,令人心痛。他说,自己的作品一般是送亲戚朋友,或者自藏家中,从不出售,也没想过要出售,追求的是雕刻时的那份怡然忘我。

  李春生的蛋雕作品,受明清皇家石雕和民间剪纸的影响颇深,云龙纹图案、万字吉祥图案、各种不同的福字造型……他的作品充满了浓郁的传统文化气息。

  不过,李春生近来正在尝试将奥运题材融入自己的蛋雕艺术中去。记者在他的工作室中,见到了中国印标志蛋壳浮雕、奥运会项目标志图案浮雕等作品。李春生透露,最近他正在研究创作镂空福娃(福娃新闻,福娃说吧)蛋雕作品。由于福娃是人物形象,在椭圆形的鸡蛋上不易表现,目前他正在艰难构思之中。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