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古代奥运火炬接力:奥林匹亚采集圣火 神圣休战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3日13:32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古代奥运会奥林匹亚体育场遗址
古代奥运会奥林匹亚体育场遗址

古代奥运会奥林匹亚运动场入口
古代奥运会奥林匹亚运动场入口

古代奥运会看台
古代奥运会看台

  起源

  火,在人类的生活中火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掌握对火的使用,是人类历史上取得的重要进步。在世界众多民族的信仰之中,都有关于对火崇拜的内容。

  以古希腊人为例,他们认为火在世界上的出现,源自普罗米修斯的神话。

  火的起源使之成为神圣的元素。希腊人在主神庙前燃烧着永不熄灭的圣火。火种采集的方式是圣火纯洁性的重要保证。圣火是通过一个叫skaphia 的半圆形凹面镜将阳光集中采集而成的。

(凹面镜也在今天被用于奥林匹克圣火的采集。)

  在奥林匹亚采集的圣火

  在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举办地——奥林匹亚,圣火一直在赫斯提女神(希腊神话中的女灶神)祭坛前的城市公共会堂中静静地燃烧。这里的圣火同样是通过使用凹面镜汇聚阳光采集而成,它还被作为火种去点燃其他神圣场所的圣火。

  古希腊人也会在宙斯和赫拉神庙前举行圣火采集仪式,以显示对神的敬意,并在仪式上向诸神献上祭品。今天,当年的神庙已经不复存在,但是现代奥运会火炬接力的取火仪式依然按照古代的传统予以延续。

  古代的火炬接力

  在雅典,古希腊人会组织手持火炬的跑步比赛,以表示对特定神灵的尊敬,其中就包括普罗米修斯。这种比赛被视为是对普罗米修斯为人类盗取火种,同时向人类传授智慧和知识的纪念。运动员手持火炬参加比赛,第一个到达神庙的选手将获得点燃祭坛圣火的荣誉。

  神圣休战的消息传递

  古代的泛希腊奥运会从来没有组织过火炬接力或手持火炬赛跑。但是在正式比赛开始之前,头戴橄榄枝环的传令兵在各城邦之间奔走相告运动会正式开始的准确时间。他们邀请各城邦的公民前往奥林匹亚,并宣布“神圣休战”的开始。“神圣休战”是指各城邦有义务在运动会举办期间暂停一切战争,这样可以使各地的运动员和观众安全的抵达奥林匹亚。

  今天的奥林匹克圣火和奥运会火炬接力

  在现代奥运会中,奥林匹克圣火是人类价值的重要象征,也是人类与火息息相关的重要表现。正如当年宣布“神圣休战”的传令兵,今天的火炬手,手持奥运会火炬,传递奥林匹克圣火,鼓励全世界为了奥运会放下武器。选择奥林匹亚作为奥运会火炬接力取火仪式的举办地,象征着古代奥运会和现代奥运会之间紧密连接,并强调两者共有的深远意义。

古代奥运会赛跑比赛
古代奥运会赛跑比赛

古代奥运会“五项全能”比赛
古代奥运会“五项全能”比赛

(责任编辑:史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