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会历史上具有代表性的火炬接力主题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3日17:08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以和平为主题的火炬接力

  伦敦1948年奥运会是二战结束后的第一次奥运会。火炬接力以和平为主题,传播奥林匹克和平的理念。希腊军人科普尔•迪米特里斯作为本届奥运会的第一名火炬手在传递火炬之前脱下军装。

火炬接力的路线选择了途经国家之间的边境线,人们在火炬接力期间庆祝和平的到来。

  以赞美古文明为主题的火炬接力

  1960年罗马奥运会火炬接力着重体现奥运圣火在雅典和罗马两个象征着古代文明的城市之间传递,设计了一些体现两国文化的活动。这一以赞美两大文明为主题的传递活动,再一次使孕育了古希腊和古罗马文明的地区受到世界的关注。

  以新大陆为主题的火炬接力

  墨西哥城196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使奥林匹克圣火首次抵达哥伦布发现的新大陆。这一理念体现了地中海文明和拉丁美洲文明的连接,以及古希腊文化和西班牙文化的交融。因此,奥运会选择伟大的航海家的后裔成为最后一名火炬手。

  以东方文化为主题的火炬接力

  汉城198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体现了韩国的传统文化。传递路线是一个连接韩国东西部之间的“Z”型路线,体现了道家思想阴阳两极的平衡统一。

  以澳洲文化为主题的火炬接力

  悉尼2000年奥运会的火炬接力有两个目标,一是与大洋洲国家分享奥运圣火,从而确立澳大利亚在大洋洲的地位;二是宣传澳大利亚文化和传统。为此圣火到访了全部13个大洋洲国家,火炬接力的起点安排在澳大利亚内陆中心澳洲原著民的圣地、著名景点艾尔斯岩,第一名火炬手为原著民曲棍球运动员诺瓦,最后一名火炬手是著名原著民运动员凯茜•弗里曼。

  以奥运回家为主题的火炬接力

  2004年雅典奥运会以奥运回家为主题,庆祝奥林匹克百年后重新在希腊举办。为此雅典火炬接力前往百年来所有举办过奥运会的国家和城市(计27个国家34个城市),并将圣火带到非洲和南美洲,成为奥运史上第一个传遍五大洲的火炬接力。国际奥委会认为这一传递活动空前传播了奥林匹克精神,也达到了雅典奥运会通过火炬接力宣传希腊为人类文明发展做出贡献的目的。

(责任编辑:史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