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朵朵祥云飘向世界--北京2008奥运会火炬诞生记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7日14:16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官方网站4月27日讯 2007年4月26日,在承载着中华民族千年文明的中华世纪坛前,北京奥运会又诞生了一项让世人惊叹的杰作——北京奥运会火炬。“渊源共生和谐共融的祥云”,“曾经推动世界文明发展的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纸卷轴”,“源自中国汉代的漆红色”,“充满动感活力的中国印”,再加上“传承奥林匹克精神的奥林匹克圣火”当这些元素完美地融合和在一起时,一件精美绝伦的“艺术品”就此诞生。

  北京奥运会火炬长72厘米,重985克,燃烧时间超过15分钟,能在每小时65公里的强风和每小时50毫米雨量的情况下保持燃烧。火焰高度25至30厘米,在强光和日光情况下均可识别和拍摄。整个火炬高雅华丽,内涵厚重,带有浓郁的中国特色,和谐地将中国文化与奥林匹克精神结合在一起。其所蕴含的“渊源共生,和谐共融”理念充分是对奥林匹克精神和奥林匹克圣火内涵的一次独特诠释。祥云、漆红、纸卷轴等中国元素的融入,使得古老的东方文明和现代的奥林匹克精神再一次完美结合,迸发出耀眼的火花。

  奥运火炬是奥运会形象景观的重要环节,而火炬接力也已经成为传承奥林匹克精神的重要载体。火炬的接力可以追溯至希腊的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从1936年第十一届柏林奥运会正式设立火炬接力以来,历届奥运会组委会都力图在火炬设计上体现举办城市、国家和民族的文化特色。

  古代奥运会召开前,人们会依照宗教规定聚集在奥林匹亚宙斯神庙前,举行庄严肃穆的仪式,从祭坛点燃火炬,然后奔赴希腊各个城邦。火炬手高举火炬,一边奔跑,一边呼喊:停止一切战争,参加运动会!那时,火炬像是一道严格的命令,有至高无上的的权力,火炬到哪里,哪里的战火就熄灭了。即使是在激烈厮杀的城邦也都纷纷放下武器,开始神圣休战。希腊又恢复了和平的生活,人们忘记了仇恨,忘记了战争, 共同奔向奥林匹亚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

  奥运圣火首次出现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是在1928年的第9届阿姆斯特丹奥运会上。当时,东道主除了新建了一个能容4万人的主体育场外,还建造了一座高塔。在奥运会期间,高塔内一直燃烧着熊熊火焰,火种取自奥林匹亚,用聚光镜聚集阳光点燃火炬,然后通过接力传送,途经希腊、南斯拉夫,奥地利,德国4个国家,最后传到东道国主办地。这是奥运会首次举行这种活动。

  1934年,国际奥委会正式决定从第十一届奥运会起举行圣火仪式,取火种仪式在奥林匹亚赫拉神殿旁进行,然后以接力形式向奥运会会场传递。柏林奥运会组委会为首次圣火传递设计了一条经过希腊、保加利亚、南斯拉夫、匈牙利、奥地利、捷克斯洛伐克和德国等七国首都的传递路线,并于8月1日抵达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火炬则是由经抛光处理的钢材料制成,在手柄部分刻有“Fackelstaffel-LaufOlympia-Berlin 1936(奥林匹亚火炬接力-柏林1936)”字样。字体上方还有奥林匹克五环和德国的鹰徽标志,字体下方绘有本次火炬传递的路线图,在火炬体顶部的平台上则写有感谢火炬手的字样。

  从此奥运圣火正式进入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成为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乃至奥林匹克精神的一大象征,同时奥运火炬也成为组委会体现举办城市、国家和民族的文化特色的载体。2004年雅典奥运会火炬就由象征着胜利的橄榄枝演化而来,在简洁中体现了希腊人对奥林匹克运动的深厚感情,并在全世界所有举办过奥运会和即将举办奥运会的城市间传递。

  从“中国印”、“福娃”到“体育图标”、“奥运奖牌”北京奥组委带给了世界无数次的感动,北京奥运会的火炬又将给奥林匹克运动带来什么样的华彩乐章?究竟什么样的火炬才能完美地展现中国悠久灿烂的文化呢?一朵祥云逐渐浮现在人们面前。

  在雅典奥运会结束后约一年,北京奥运会火炬的设计紧锣密鼓地展开了。北京奥运会的火炬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理念?又要有什么样的技术要求。从2005年8月开始,北京奥组委开始了火炬设计的前期策划工作,制定出北京奥运会火炬的设计理念、各种设计要求,以及征集方式。2005年12月6日,北京奥组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从即日起至2006年2月28日面向社会公开征集2008年奥运会火炬设计方案。

  2006年3月1日,388件火炬设计方案摆在了火炬评审委员会评委们的面前——这是北京奥组委在近3个月内征集到的有效作品。这些作品参与性广泛,既有来自个人的作品也有来自集体的创作,评委会也云集了国内艺术、美术等领域具有杰出成就的专家、学者以及部分国外从事相关领域研究的专家。

  在这次初评的过程中,评委们一共选出了九件作品,从长城、到古代乐器埙,再到中国特有的植物竹子,每件作品都洋溢着浓郁的中国风情。有一件作品在多次投票中,屡次获得最高票数。这是一件造型源于纸卷轴,并以立体浮雕手工艺手法镌刻着祥云图案的作品。在随后的复评中,这朵“祥云”再次以最高票数当选,并最终成为了北京奥运会的火炬设计方案。

  “祥云”的设计来自联想创新设计中心。这是一个由87名热情洋溢的年轻人组成的团队,包括工业设计、平面设计、材料工程、机械工程、人类学和社会学等十大学科专业的人才。2005年年底,联想创新设计中心的一次总结会上,刮起了一场特别的头脑风暴。奥运的热情映染着87张年轻的面孔。在五种语言的交流和东西方智慧的碰撞中,一张张充满创意、灵气的火炬草图跃然纸上。如意!长城!风筝!竹!云!……经过两个小时的讨论和呈现,承载中国五千年古老文明的纸张和传承渊远中华文化的“卷轴”,成为了众人瞩目的焦点,一个高高擎起的纸卷成为了后来北京奥运火炬的雏形。

  一个月后,历经不断的提案、阐述、讨论和严格的内部评审,联想的设计人不断挖掘代表中国文化和奥运精神最佳交汇点的过程中,在传承中寻求创新,不断探索,仔细推敲每一个细节——图纹、色彩、造型,一朵寓意着渊源共生,和谐共融的“祥云”跃然纸上,借以传达“天地自然,人本内在,宽容豁达”的东方精神。

  本着精益求精的精神,北京奥组委组织评委和设计单位对云纹的纹路、方向等细节的不断修改,2008年奥运会火炬的外形终于确定。火炬以受力变形后形成的纸卷轴为造型。上半部分为银色,红色的祥云图纹精雕细琢在上半部分的银色基底上,立体浮雕式的工艺使其显得雍容华美,下半部分选用了承载千年中国印象中国漆红,强调柔和的手感。“高雅华贵,内涵厚重,独具特色,体现了中国文化的特色和奥林匹克精神的结合。”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用这样一句话来概括“祥云”的特点。

  近几届的奥运会的组委会多采用自己设计外形,购买原有燃烧系统的方式来完成火炬的设计。但燃烧系统与火炬外形的匹配往往存在一定不足,从而在传递过程中造成熄灭的现象。北京奥组委将要如何面对这一问题呢?引起了各方的关注。

  北京奥组委在研究以往火炬的工程中,发现了燃烧系统与外形设计匹配的重要性。在征集火炬工程中要求设计单位同时提交火炬外形设计和燃烧系统方案。但为了避免外形设计与燃烧系统设计统一评选中相互干扰,对两者进行单独评审,力争找出最佳的外形设计和最可靠的燃烧系统,从而结合成一个完美的整体。就在“祥云”的外形获得通过后不久,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的火炬燃烧方案也获得了北京奥组委的认可。

  为了给火炬提供可靠的燃烧系统,实现“奥运的火,航天的心(芯)”的梦想,航天科工集团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兴洲担当总设计师,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为奥运圣火贡献了一颗可靠的“芯”。

  “祥云”的燃烧系统包含燃烧器,稳压装置,燃气罐三部分。燃烧器采用了创新的双火焰方案,即预燃室加主燃。稳压阀用于保持气体的压力,压力稳定从而使火焰高度得以保持。与往届奥运会火炬的混合燃料不同,北京奥运会火炬的燃料采用丙烷。丙烷燃烧只形成水蒸气和二氧化碳,符合绿色奥运的要求。丙烷适合比较宽的温度范围,便于世界范围内的传递,燃烧的颜色为亮黄色,便于识别和转播。为了确保祥云燃烧系统的稳定,每一个细节都得到了充分考虑,燃气罐采用螺纹连接,避免安装疏忽造成无法点燃。同时也实现了火炬意外跌落时仍会继续燃烧。

  2007年1月,北京奥运会火炬实物被送到了国际奥委会,国际奥委会正式批准了北京奥运会的火炬设计。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还专程参加了今晚举行的火炬发布仪式,并给予了火炬高度的评价。他说 北京奥运会火炬的出色设计也为火炬接力增添了独特的中国色彩,自己深信,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将会在全世界人们的记忆中留下许多不同寻常的记忆,创造出新的梦想。

  奥运会圣火承载着奥林匹克的精神内涵,跃动着公平公正和平的希望,凝聚着对更快更高更强的追求。随着在奥运圣火在世界范围内的传递,奥林匹克的精神将踏着渊源共生和谐共融的祥云传遍世界、传递人们和平共处、和谐发展的梦想,而中国古老文明也将再次在奥林匹克运动的史册上写下浓重的一笔。(张宇 黎晗)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