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何振梁的体育外交:一个愉快的意外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8日11:09 解放网-解放日报

我来说两句

  2001年7月13日,莫斯科,一段令所有国际奥委会官员动容的慷慨陈词:“无论你们今天作出什么决定,都将载入史册。但是,只有一种决定可以创造历史……如果你们把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荣誉授予北京,我可以向你们保证,7年后的北京将让你们为今天的决定而自豪。

”这段话出自一位中国人之口。他,就是何振梁。

  直到今天,何振梁依然喜欢把他当年从事体育事业形容成“一个愉快的意外”,“不是我选择了体育,而是体育选择了我”。这个意外使得这位当年毕业于上海震旦大学电机系的学生,后来成了出色的体育外交家,成了中国奥运的功勋人物。

  何振梁不仅是奥林匹克运动中资格最老、最年长的中国委员,也是新中国与国际奥委会关系史的见证人,曾参与了新中国体育对外交往的历次重大事件,并在国际奥委会的多个不同委员会工作,经历颇具传奇色彩。他曾经参与国际奥委会的领导工作长达16年,担任过三届执委、一届副主席,其中三次是全票当选的,这在当时国际奥委会历史上前所未有。

  对奥林匹克运动的孜孜追求和正直的人品,使何振梁在国际奥委会委员中赢得了很高的声望,被认为是“不可收买的人”。上世纪美国盐湖城申奥丑闻曝光后,引发了国际奥委会历史上最严峻的信任危机。当时,希腊委员尼古拉乌曾对采访他的记者说,你们指责这个委员、那个委员,为什么不报道像中国的何振梁那样的委员呢?何先生访问希腊,我们要为他报销几千美元的飞机票,他明确表示是顺路来的,机票已经由国际奥委会支付了,把钱退给了我们。正是凭借着不俗的能力、正直的人品和真诚的态度,何振梁最终成功地将奥运会争取到了中国。

  “有人对我讲,北京成功了,该为你记功。对我来说,没有什么功可言。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能看到我们国家举办奥运会,是我一生中最大的快乐”,何振梁说。

  

(责任编辑:飞羽)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