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2008年奥运会项目介绍之射击观赛礼仪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8日14:53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奥运会射击项目是最容易引燃我们对奥运感情的赛事之一了。因为我们的第一块奥运金牌就是由许海峰在射击项目上获得的。当五星红旗第一次冉冉升起在奥运比赛场时,中国人的奥运时代就此来临。

  今天我们虚拟奥运会进入射击比赛阶段。

上届雅典奥运会上的几场射击比赛颇具戏剧性,当年轻的朱启楠获得金牌时,他自己都感到意外和无比的兴奋,当美国名将埃蒙斯得知自己最后一枪脱靶打到旁边选手的靶位上后,那种难以置信的沮丧让人印象深刻。由此也成全了中国队又一块金牌进账。

  射击比赛时,观众需保持绝对安静

  射击比赛尤其是气手枪比赛中,选手们虽然基本处于静止状态,但这丝毫没有降低它对观众的感染力。当选手们全神贯注地瞄准靶位时,现场以及电视机前的观众都因他们专注的眼神而绷紧了神经。

  射击比赛的环境有时甚至可以称得上是压抑的。一种无声的压力无形地弥漫在整个体育场中。这个时候坐在观众席上的我们更应该自觉为运动员营造出完美的比赛环境,这是作为观众的义务和责任。

  进入射击馆,我们似乎就进入了一个独立的世界。对于射击场馆的要求,人们大多不熟悉其中的规则。仅有一面的看台,安静的比赛环境,早于选手得知比赛结果的显示器,都让观众成为了这个区域的特殊群体。不让打手机,不能欢呼呐喊,鼓掌时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压制节奏。似乎在这里观众是受管制的一群人。但是,为了看到精彩的比赛,为了成全选手们若干年来的不懈努力,为了全身心地感受到真实的比赛气氛,我们应该无条件地服从于工作人员的要求,应该自觉维护场馆内的环境,做一个文明观者。 金可

  文明放大镜 选手须保持精力高度集中

  看过去年雅典奥运会男子步枪3×40决赛的观众一定还记得,美国选手埃蒙斯在最后一枪意外脱靶而丧失夺冠希望。赛后埃蒙斯非常难过,他的教练约翰逊表示,“在国际大赛中这种情况非常少见,可能是精神不集中”。我们不必去追究造成埃蒙斯失常发挥的缘由,但却需要肯定的是,射击运动员在每发一枪前注意力需要高度集中,赛场的观众也要最大限度地保持安静。

  射击运动员在平时的训练和正式比赛中,心理和身体的感受都会有很大的不同。在正式比赛当中,运动员需要在动作感觉上有“自由自在”之心;在瞄准精度上要有“勿究细致”之心;在击发信心上要有“平心静气”之心。在慢射还是速射或是飞碟射击比赛中,大多数比赛都是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的,因此运动员在放松心态的同时还要保持精力的高度集中和适度的兴奋。

  尽量不带孩子去现场

  或许射击比赛最安静,但比赛气氛却最紧张。这是记者身边的体育迷一致的看法。他们表示,在奥运会所有的比赛项目中,只有当你走进射击比赛场馆,看到运动员个个凝重的神情时,自己的身体也一定会不由自主地变得僵硬起来。

  去现场看过射击比赛的人都知道,除了飞碟射击,其他的比赛均在场馆内进行。大多数射击场馆只有一面看台,而且观众数量相对有限。在比赛前,赛场都会通过广播或贴出提示牌告知观众,比赛过程中不能大声喧哗,因为选手在发枪前的千钧一发之际,任何一点儿声音或者意外情况都有可能给必须百分之百精神集中的他们造成影响。

  “要调整选手那种临战状态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射击队的负责人于女士告诉记者,在射击比赛中,场内的运动员和场外的观众应该是一个有机的整体,特别是场外的观众更应该保持安静,为运动员创造良好的比赛环境。当运动员打出好成绩的时候,要做到适度鼓掌,加油和欢呼应该在比赛完全结束以后再进行。在射击比赛开始之前,射击馆会用广播的形式告知观众,拍照时不要使用闪光灯,要将手机设成振动。和其他比赛不一样的是“不许打手机”在射击比赛中是硬性的规定,这一点不容商量。

  据记者了解,在很多国内的射击比赛中,有很多观众并不知道这些要求,在比赛中手机铃声经常飘荡在射击比赛场馆中,还有些观众在没有关闭闪光灯的情况下留影作纪念,这些行为显得很不礼貌。

  所以如果您要去看射击比赛,要绝对保证安静,不要也无需大声为运动员加油,而且尽量不要带年龄太小的孩子去赛场,否则会因为场外观众因素的影响而让我们国家自己的运动员发挥失常。

  项目介绍 射击起源于古代祭祀

  古希腊人举行射箭比赛,用弓箭把鸽子从高处射下以祭祀神灵。有资料表明,印度人、波斯人、斯拉夫人、塞尔特人和德国人也举行类似的仪式。但是到了公元10世纪,它们被归为体育运动。近代射击运动是从军用射击和狩猎射击演变而来的。大约1710年,打靶射击随着用燧石发火的来福枪传入美国。1907年,8个国家组成了国际射击联盟。如今,这一有100多个成员国的组织被称为“国际射击运动联合会”。

  最考验心理承受力

  射击比赛主要分成手枪、气枪、飞碟和移动靶比赛四大项。手枪项目分为慢射、速射两类,步枪射击项目则比较多。1896年首届奥运会只有三个射击项目,但到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射击已经增加到了17个项目。射击运动与其他项目相比,其对人的体力要求并不是很高,射击运动的难度就在于身处一片枪声的嘈杂中,在心里非常紧张的情况下,还必须稳定心神,集中精力瞄准靶心。

(责任编辑:风雪乐天)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