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秦皇岛"贝壳"卧海边草皮超一流 场馆投资3.5亿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04日16:14 法制晚报

我来说两句

  全国承办奥运项目的惟一地级城市场馆投资3.5亿球场草皮所用草籽200多元一公斤 秦皇岛“贝壳”卧海边草皮超一流

  ·城市名片·

  秦皇岛

  地理位置:河北东北部距离北京:300多公里承办项目:将承办9至11场足球比赛

  奥运口号:以产业化的思路发展体育事业,打造体育名城

  再过一年多时间,9至11场奥运会足球比赛就将在秦皇岛奥体中心举行,包括男子和女子预赛以及1/4决赛。

而以青山、碧海、白沙闻名的海滨城市秦皇岛,正以崭新的“体育城”风貌展现在世人面前。

  作为全国承办奥运项目的惟一地级城市,秦皇岛给记者留下的最深的印象就是没有大城市的喧嚣,除了市中心迎宾路等相对繁华的地段外,较小的车流量令马路总显得十分开阔,而空气中透着海面上传来的丝丝凉意,清新而又舒畅。

  城事

  海上比赛申办失败申办足球项目成功

  秦皇岛成为奥运会足球比赛的协办城市其实也经历了一番周折。奥运会秦皇岛赛区办公室宣传部副部长李忠义告诉记者,1999年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时,秦皇岛与青岛等几个城市提出承办奥运会海上帆船、帆板比赛项目的申请。为此,秦皇岛专门成立了申办工作领导小组,积极筹备,但最终海上项目的比赛还是“落户”在了青岛。

  虽然海上项目申办失败,但秦皇岛并未停止申办步伐,及时上报了足球、铁人三项、沙滩排球3个项目的申请,经过几年的努力,最终在足球项目的申办上取得了成功,而秦皇岛也成为了全国承办奥运项目的惟一地级城市。“努力总算是没白费,否则真无颜以对江东父老了。”李忠义想起当年申办时经

  历的挫折时如释

  重负地说。

  ▲奥体中心的崔师傅在护理草皮

  城貌

  体育氛围相对薄弱市民对奥运热情高

  与其他协办城市相比,秦皇岛的体育氛围显得相对薄弱。为弥补这一弱势,秦皇岛提出了“打造体育名城”的口号。今年,北京女篮的主场由北京首钢体育馆搬到了秦皇岛奥体中心。

  谈及2008年在秦皇岛举行的奥运会比赛,秦皇岛市民海先生毫不犹豫地说:“那还用说啊,肯定要来看的,我们就怕到时候买不着票。”记者又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他们对奥运的热情令记者颇为惊讶。大家的想法与海先生差不多,都准备到时亲临奥体中心看比赛。

  “秦皇岛协办奥运,对咱们普通市民来说,有了在家门口感受奥运的机会。”出租车司机张师傅告诉记者。

  已经退休在家的卢奶奶表示,自己平时并不爱看体育比赛,可到了奥运会时,自己还是会和家人一道去看比赛,“好歹也是奥运会的比赛,我也想感受一下。”

  城建

  奥体中心最先竣工比赛草皮世界一流

  秦皇岛奥体中心位于秦皇岛市西港区,总投资3.5亿元,2004年7月30日竣工并投入使用,是第一个竣工并投入使用的2008年奥运会新建场馆。记者到了现场,远远地看到一座体育场矗立在广场中央,马鞍形的天际线配上白色覆膜,宛如白帆升起在海平面上,又像闪闪发光的巨大贝壳静静地卧在海边,这就是秦皇岛奥体中心,2008年奥运会男足比赛的场地。

  记者采访时正值冬末,所以奥体中心的球场上还是一片灰色。负责草皮维护的崔世忠师傅告诉记者:“当年种草时,采用的都是200多元一公斤的美国进口草籽,光草皮一年的维护费用就在12万元左右,平时都不让人随便上草坪的。”崔师傅蹲在场边摸了摸枯草,说:“等到5月时就全绿了,到时可漂亮了。”

  崔师傅说,去年6月国奥队与叙利亚队在这里比赛,叙利亚队的队员赛前适应场地时在草皮上兴奋地翻跟头,“他们说从来没见过这么好的场地。”还有就是在去年8月国奥队与日本国奥队的比赛。“一位日本记者来到球场后,直夸这块草皮在日本也是很一流的。”崔师傅说。

  必经奥林匹克大道30多位冠军留“足印”

  奥体中心在看台设计上充分利用了科技手段,大胆创新,以实用为前提,处处体现人文关怀。座位按颜色分为红、白、蓝、黄、绿5个区域,并尽可能地增加了视觉效果最好的西看台的座位。为满足不同观众的需求,在东西看台后侧设有包厢,还为残疾人准备了专用座位。

  除了奥体中心,去年5月,北戴河奥林匹克大道公园正式开园。在这座奥运主题公园外,是一条全长2.6公里、双向六车道的奥林匹克大道。

  据了解,这条通往2008年奥运会足球比赛秦皇岛分赛场的必经之路是在取得了国内惟一一条奥林匹克大道建设权的基础上建成的,有30多位奥运冠军在这条大道上留下了“足印”。

  城变

  奥体中心成为公园老奶奶爱跳华尔兹

  在奥体中心休闲运动公园内,今年已经67岁、满头银发的张奶奶每天早上都会和邻居们一起来健身。在体育场前的广场上,她和同伴们一起在音乐的伴奏下跳起了健身舞。

  “除非下雨,不然我们每天早上都会来这里锻炼一个多小时。”刚跳完一段华尔兹的张奶奶坐在椅子上说。

  “多亏了奥运会,要不然就没奥体中心了,大家也就没这么好的锻炼据点了。”张奶奶的同伴说。

  晚上,灯光透过体育场的白色覆膜,使夜晚的体育场映现出炫白的色彩,犹如一艘白色的帆船扬帆出海。“我和爱人只要有空,晚上都会来这里散散步、吹吹海风,我们都把奥体中心当公园了。”家住附近的吕大姐挽着丈夫的手,一脸幸福地说。

  周边房价攀升很快半年涨了近2000元

  吕大姐告诉记者,她家就住在奥体中心西北侧的维多利亚花园小区,两地之间的距离不过1.5公里,从她家的阳台上就能看到整个奥体中心。去年9月小区开盘时每平方米的价格是5300元,过了半年左右就已经涨到快7000元了。

  此外,秦皇岛改造了11条城市主干道路,建设了以第四污水处理厂为代表的一批重点基础设施,使城市综合承载功能和城市运行水平得到提高,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城才

  没有大牌体育明星举重力士来当大使

  除了亚洲举重冠军魏铁汉,

  秦皇岛几乎没涌现过什么大牌体育明星。

  现任河北省男子举重大级别组教练的魏铁汉说:“自己的家乡能举办奥运会当然高兴了,不过有点私心,要是能顺带把举重比赛也一起办了就更好了,哈哈。”

  作为当地为数不多的冠军,魏铁汉经常被秦皇岛委以“宣传大使”的重任,出席一些奥运宣传活动。

  城客

  游客人数超过200万星级饭店增至59家

  秦皇岛赛区举办比赛期间,前来观赛的人数可达12万人,而国内外游客将达到220万人。

  据李忠义介绍,秦皇岛的旅游接待单位正加紧进行硬件改造,全市可为奥运会提供服务的星级饭店已增至59家,疗养院有400余家,总接待床位达到16万张。

  志愿者招募已启动报名人数超过万人

  3月26日,秦皇岛市奥运会志愿者招募活动全面启动。据悉,奥运期间,秦皇岛赛区大约需要近千名志愿者。据李忠义透露,报名人数已超过万人。

  连通北京

  每20分钟有一趟大巴全程大概需要3小时

  记者了解到,北京与秦皇岛之间平均每20分钟就有一趟大巴,两地之间的路程有300多公里,全程大概需要3个小时,与坐火车的区别不大。

  另外,山海关机场是奥运保障主降机场,奥运会期间,每小时客流将达到800人。

  本版文并摄/记者孙贤肖

(责任编辑:dudu)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