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辣妹"与"温柔杀手"壮志凌云 李娜张莉剑指2008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10日08:23 北国网-辽宁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一个是 ‘辣妹’,一个是 ‘温柔杀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辽宁击剑队主教练王恒满把两名弟子的绰号抖了出来。冲刺和抢攻是李娜的特长技术,比赛中,因为拼杀时喊声独特,李娜被大家称为“辣妹”;而张莉则是利用敏锐的思维,通过高人一筹的剑尖控制弥补下肢移动能力的不足。

由于在比赛中常常以巧取胜,张莉因此被队友称为“温柔杀手”。

  去年,这两个同是1981年出生的女孩子与队友合作,获得了世界击剑锦标赛女子重剑团体冠军,从而填补了中国击剑运动团体项目无缘世界锦标赛冠军的空白。但令人感到遗憾的是,去年国际剑联投票表决,男花团体和女重团体“牺牲”在奥运 “瘦身计划”之下,无缘2008年北京奥运会。这意味着,中国女重不得不在个人赛中杀出重围。

  去年女子重剑团体决赛,李娜刺中最后一剑后激动的画面相信会留在很多人的记忆中。1994年,丹东姑娘李娜被王恒满教练选中,调入辽宁击剑队进行专业训练。1997年,李娜夺得了全国冠军赛个人冠军。“从事击剑项目,经过不到三年的专业训练就获得全国冠军,这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事情,这充分体现了李娜的勤与钻。”王恒满认为,李娜是目前中国女子重剑界的第一人。

  谈到张莉,王恒满同样非常看重,“张莉近几年的表现非常出色,特别是在国际比赛中发挥得比较稳定。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张莉在个人赛中以一剑之差惜败于匈牙利名将、两届奥运会冠军纳吉,最终名列个人赛第6。”

  在王恒满看来,雅典奥运会女重团体赛充满遗憾,由李娜、张莉领衔的中国队具备了冲击冠军的实力,但因为心理和战术调整不当,最终只获得第6名。王恒满就此表示,心理压力是中国击剑队的普遍问题,“我们这几名选手还很年轻,而且水平也有,只要迈过心理这道坎儿,就会上一个新台阶。我相信,2008年北京奥运会,她们一定能有突出的表现!”

  去年的世锦赛团体冠军让李娜、张莉体味到了“突破”的快乐,张莉说:“我们一直很强,那次比赛我们将实力完全展现了出来。中国女子重剑队在1999年就取得过世锦赛银牌,去年夺冠以后,我们已经把目标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单项比赛上。“

  李娜则表示:“对于我们来讲,北京奥运会是一次难得的机会,我们一定会全力以赴。现阶段我们的任务就是打好奥运积分赛。”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击剑队的目标是力争取得突破,完成夺得一块金牌的任务。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的三枚银牌看似只有一步之遥,实际却是难以逾越的鸿沟。在过去的10年里,虽然男花“三剑客”叶冲、王海滨、董兆致成为中国击剑的代名词,但中国击剑队有史以来夺得的唯一一枚奥运金牌,却是由女花的栾菊杰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夺得的。

  2008年奥运会,女子重剑是中国击剑的突破口,只是团体项目被取消后,实力超群的中国女子重剑队失去了在团体项目中一展风采的机会。奥运会个人项目的参赛资格之争十分复杂,要打为期一年的积分赛,每支队伍最多只能有两名选手进入奥运会正赛。据中国女子重剑队主教练赵刚介绍,只有跻身积分赛前16名的选手才有机会进入奥运会,而且这两名选手至少一名在前8名,另一名要在前16名,否则只能有一个人有资格参加奥运会的比赛。

  奥运积分赛从今年的5月份开打,有十几站比赛。赵刚表示:“目前,包括李娜、张莉在内的几名主力选手已经进入一个比较稳定的时期,我觉得她们很有希望。”提起奥运积分赛,李娜说:“现在就预测2008年奥运会女子重剑个人项目的夺金形势有些为时过早,奥运会个人赛只有两个人能够入选,我的目标是,首先拿到足够的奥运积分。”本报记者 黄 岩

(责任编辑:宋明珠)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