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会击剑项目知识介绍:击剑比赛规则要点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6日09:38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北京4月26日电 题:击剑比赛规则要点——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击剑项目知识介绍

  击剑在古代埃及、中国、希腊、罗马、阿拉伯等国家十分盛行。公元前11世纪,古希腊就出现了击剑课,在希腊、埃及等国家中的一些历史建筑和纪念碑上都可见到关于击剑的浮雕。

  现代击剑运动是奥运会的传统项目。1896年在雅典举行的第1届现代奥运会上就设有男子花剑、佩剑的比赛。1900年在巴黎举行的第2届奥运会上增加了男子重剑比赛,之后,陆续增设了女子项目。第29届奥运会击剑设10个项目,即男子花剑、重剑、佩剑个人赛,男子重剑、佩剑团体赛,女子花剑、重剑、佩剑个人赛,女子花剑、佩剑团体赛。第29届奥运会击剑比赛将于2008年8月9日至17日在北京的奥林匹克公园国家会议中心击剑馆举行。

  器材介绍

  重剑:全长110厘米,重量不超过770克,剑身长90厘米,横断面为三棱形。花剑:全长110厘米,重量不超过500克,剑身长为90厘米,横断面为长方形。佩剑:全长不超过105厘米,重量不超过500克,剑身长不超过88厘米,横断面近似长方形。

  竞赛规则要点

  花剑:花剑是完全的刺击武器。只有剑尖刺中才有效,剑身横击无效。有效击中部位是除去四肢和头部的躯干部分。花剑的击中有效部位由金属衣裹覆,这样,电子裁判器便可以分出有效或无效击中。花剑比赛讲究击中优先权,先发动攻击而且击中者得分。被攻击者须先做出有效防御动作后再进攻击中才有效。双方同时发起进攻相互击中均不得分,对于击中有效部位,电子裁判器一侧显示红色信号,另一侧显示绿色信号。当击中无效部位时,两侧信号均为白色。当剑的不绝缘部分接触到导电背心的时候,裁判器显示黄色信号。

  佩剑:佩剑是既劈又刺的武器。在比赛中,以劈中得分为多。击中有效部位是上身、面罩及手臂。有效部位由金属衣裹覆。这样,电子裁判器便可以分出有效和无效击中。佩剑比赛也讲究击中优先权。先攻击而击中者得分。被攻击者须先做出有效防御动作后再进攻击中才有效。双方同时击中均不得分。

  重剑:重剑是完全的刺击武器。只有剑尖击中有效,剑身横击无效。击中有效部位包括全身即:躯干、四肢,以及面罩。与花剑及佩剑不同,重剑的每次击中都有效。若双方在相隔不到40毫秒内相互击中,双方各得一分,电子裁判器应同时显红色和绿色信号。超过50毫秒电子裁判器只显示一次击中信号(红色或绿色)。

  赛制:

  击剑比赛分为个人赛、团体赛。个人赛采用小组循环制和直接淘汰制,团体赛直接采用单败淘汰赛制。直接淘汰赛的每一场比赛方法采用每盘击中15剑,比赛时间为9分钟。每盘分为3局,每局3分钟,局间休息1分钟。一名运动员击中15剑或者9分钟规定时间全部用完,击中剑数多的运动员获胜。若在规定时间结束时出现平分,则需加赛1分钟。加赛中,击中第一剑的运动员获胜。加赛前,运动员必须进行抽签,若平分情况持续至加时赛结束,则抽中优胜权的运动员获胜。

  团体赛每队4名队员,3人参加团体对抗,一名队员作为替补。每场3分钟打5剑,共9场。先得45分的队获胜。

  犯规与处罚:

  特殊情况下的直接得分。当某一运动员超出剑道的边线时裁判员叫停。如果出界运动员是在连续交锋中被击中,这一击中有效。当一名运动员的双脚完全超出剑道的端线,将被罚击中一剑。击剑比赛的判罚分为:黄牌警告、红牌处罚一剑、黑牌罚出比赛三种。

  观赛礼仪

  观众进入和退出场地时要有序,一般要提前到达场地,这是对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最起码的尊重。在比赛开始时,一定要保持安静。不能在击剑场馆内使用闪光灯。手机要关机或设置在振动或静音状态。要给予运动员支持和鼓励,不能喝倒彩。当双方运动员交锋结束,裁判员下达“开始”和“停”的口令时,观众应保持安静,裁判员判罚之后,观众可为双方运动员鼓掌加油。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