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观赛礼仪之如何观看击剑比赛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9日01:05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今天,在虚拟奥运会进入第12天的时候,近年来人气日渐高涨的击剑比赛终于撩开了它神秘的面纱。

  提到击剑的这种神秘色彩,可能很多人都会身有同感。因为起初击剑是通过影视作品这个特殊的渠道“杀”入我们视线的。

我们看过的外国文艺作品中有不少小说、戏剧和电影都有关于击剑的情景描述,而其中最经典的一幕也许可以算做是阿兰·德龙扮演的游侠“佐罗”。佐罗除暴安良的侠义行为跟他那精湛的剑术共同“反应”,让很多跟我们一样的中国观众对击剑留下了正直善良、扶危济困同时又带有些神秘色彩的第一印象。在中世纪的欧洲击剑被认为是骑士所具有的一种高尚情操,通过击剑进行决斗的骑士们在交锋前双方要举剑于眉间向对方敬礼致意,即便是面对决战对手,也不忘记让礼貌先行。因此,这项运动从根本上就透着一种高贵的“风骨”。

  击剑是讲究礼仪的一项运动,这一方面要求比赛者要按照赛事自身的规则要求进行竞技,另一方面也对观众的文明举止有较高的要求。咱北京的观众自来就有着热情而又懂礼的传统。但是,对于很多的北京观众来说,怎样文明、正确地观看击剑这项刺激而又新鲜的赛事却成了“老革命”遇到的“新问题”。可是,大伙都知道“事在人为”这个理儿,只要我们在虚拟奥运会上虚心地学习击剑运动的背景,掌握其中的门道,就不愁做不到文明地观赛的基本要求,让恰到好处的喝彩在“该出口时就出口”。 张渊源

  起源 击剑讲究骑士风度

  剑在中世纪的欧洲是被视为神圣的,击剑也被认为是骑士的7种高尚情操之一。中世纪的欧洲,盛行决斗,决斗前双方选定助手、证人,组成仲裁并由他们商定决斗时间、地点、武器,处理善后事宜。如果用剑决斗,交锋前双方要举剑于眉间向对方敬礼致意,意思是“准备好了。开始吧!”生死之争,也不失骑士风度,这些礼仪一直沿用下来。在欧洲历史上?熏传说有过不少剑术大师,他们那些行侠仗义、劫富济贫的英雄之举也为人们广为传诵,剑术也顺势成为了备受人们推崇的一门“武艺”。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现代武器的使用,击剑逐渐失去了军事价值,越来越向强身健体、表演比赛的方向发展,变成了一种运动项目。西班牙被认为是现代击剑运动的摇篮,因为西班牙人多莱德改进制造了高质量精巧的剑,而意大利人却首先将击剑技术加以总结规范化。

  古代的斗剑几乎没有什么限制。剑客用的剑形状与现代的重剑相似,打法与佩剑雷同,不同的是古剑三面开刃。1776年,法国人拉·布埃西叶尔发明了护面,使击剑有了防护设备。从第一届奥运会起,击剑就已经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而现代奥林匹克之父皮埃尔·德·顾拜旦先生本人就是一位击剑好手。从1896年雅典举行的第一届奥运会开始,男子花剑和佩剑的比赛就已经被列为了比赛项目。1900年巴黎奥运会上增加了重剑的比赛。1924年在巴黎举行的第8届奥运会上增设了女子花剑的比赛。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增加了女子重剑的比赛。女子佩剑的比赛于雅典奥运会时加入。如今,花剑、重剑、佩剑三个剑种的男女个人和男女团体项目的比赛,都是世界锦标赛等重要赛事的正式比赛项目。从1896年首届现代奥运会击剑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后,经过百年的发展,这项运动日趋完善。现代击剑比赛是在一条长14米、宽1.5米的金属道上进行的,运动员身着内有护具的白色击剑服,头戴护面,手戴皮手套。剑不开刃,剑尖为直径5-8.8毫米的圆,刺劈到身上不会发生伤害事故。加上严格的规则限制和处罚条例,使击剑变成了一项精彩激烈而又安全的运动。

  法国队曾经在奥运会击剑比赛中独领风骚,但是近年来,俄罗斯、意大利、匈牙利和古巴逐渐取代了法国的霸主地位。中国男子花剑队在最近几年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由王海滨、董兆致和叶冲组成的男花团体和王海滨的男花个人有可能为中国队取得自栾菊杰和王会凤之后新的突破。

  击剑规则 重剑、花剑、佩剑比赛规则各不相同

  悉尼奥运无线频率探测器计算有效点击数

  在悉尼奥运会举行前,国际击剑联合会向外界宣布,击剑比赛将首次使用无线频率探测器计算有效点击数,以此取代流行了半个世纪的电子仪器。

  击剑运动有三种武器:重剑、花剑、佩剑。三种武器的有效击中点及比赛规则亦有不同,故每种武器都有其竞技特点。相比而言,花剑更具运动性,佩剑速度最快,重剑则更需要技巧和准确性。

  预备

  当裁判宣布准备比赛时,双方队员在离中心线两米处就位。队员们应该侧身站着,手中剑必须指着对手,未握剑的手放在背后。运动员每得一分都得回到这个姿势重新比赛。

  得分

  使用重剑、花剑、佩剑击中,就是用剑尖刺击对手,使剑尖清楚地、准确无误地刺在有效部位并具有刺入的性质。到达对手身体的任何部位的击中,都是有形的、实体的、实质性的击中。为了使之成为有效的击中并得分,落点必须在有关剑种规定的有效部位内。

  重剑是完全刺击武器。只有剑尖击中有效,剑身横击无效。击中有效部位包括全身即:躯干、腿脚、手及臂以及头盔。

  花剑是完全的刺击武器。只有剑尖刺中才有效,剑杆横击无效。有效击中部位是上身。击中有效部位由金属衣裹覆,这样,电子仪器便可以分出有效和无效击中。

  佩剑是既劈又刺的武器。在实战中,以劈中得分为多。击中有效部位是上身、头盔及手臂。如果电子仪器显示一位队员得分,裁判会当即中止比赛,双方队员预备后继续进行比赛。

  在花剑、佩剑比赛中,双方彩灯都亮时,谁是主动进攻,谁就得分;如果判断不出哪一方主动进攻,双方就都不得分。一方先进攻,另一方击打对方的剑(还击)并刺中对方的有效部位,虽然两个灯都亮了,则判还击的一方得分。如果亮起白灯,表明刺中的是无效部位。

  胜负规则

  击剑是双人比赛,比赛中,一方用剑尖刺击对手,使剑尖准确无误地刺在有效部位并具有刺入的性质。最后有效点击数多的一方为胜。按规则,循环赛在四分钟内五次击中,淘汰赛在九分钟内十五次击中。最先击中对方达有效次数,或时间到后击中对方次数多者为胜。团体赛,最先击中对方达45次的团队为胜。

  在九分钟内,如果双方平分,那么将加赛一分钟,使用突然死亡法。为了防止双方过分防守,加赛前抽签决定如果加时赛中双方都未得分,那谁会是胜者。团体比赛,每一位选手与对方的三位选手轮流比赛。先获得5分的选手为胜,然后选手交替进行比赛,最先获得45分的团队为胜。

  犯规与处罚

  比赛重新开始后,一般情况都是从同一地点开始比赛(判罚丧失场地除外)。判罚丧失场地一般是把比赛的现场向犯规的团体移一米。如果选手的双腿都触底线,将被罚击中一剑。翟烜黄宇

  链接 击剑赛场上的骑士风度

  1928年,荷兰阿姆斯特丹。在这届奥运会男花个人赛中最为经典的一幕是法国人戈丹与意大利剑客戈蒂尼的对决。当两人战至2比2平后,戈蒂尼的剑尖擦破了戈丹的击剑夹克。裁判却高喊:“未刺中!”这一下子激怒了意大利人,他们一同抗议这一判决。这时,戈丹摘下了他的护面,走到裁判旁边,用平静的声音说道:“我的确被刺中了。”裁判改判,戈蒂尼得到了这一分,接着,他再得一分。但接下来,戈丹却让意大利人目瞪口呆,他连追三剑,以5比4拿下了比赛!

  

(责任编辑:小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