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不知道世界冠军 曾国强:一顿饭换来的奥运金牌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22日20:43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你不知道的世界冠军

    搜狐体育讯 1984年7月,在美国的洛杉矶举行了第23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这是新中国有史以来第一次正式派出大型代表团参加这项体育盛会。

比赛第一天许海峰就以566环夺得了男子手枪慢射得金牌,为中国取得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直到23年后的今天,人们还会津津乐道于许海峰的奥运首金,但是却很少有人会记得,就在许海峰夺金不到八个小时之后,来自广东的曾国强就为中国夺得了历史上的第二枚奥运金牌,而这也是中国举重项目的第一块奥运金牌。

  1983年,才被刚刚上调到国家队的曾国强并不算是队内的顶尖选手,与他同一级别的何英强、赵培顺,实力都不在他之下。由于奥运会举重比赛每只队伍每个级别最多只能报两人,当时成绩最好的赵培顺已经确定参加洛杉矶奥运会,剩下的一个名额将在何英强与曾国强中产生。为了在竞争中取得这个名额,曾国强在1984年初的四川比赛时做出了一次大胆的冒险:抓举自己的重量极限:107.5公斤。这个重量对于瘦小的曾国强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一旁的教练看见他比较难站稳住,便连喊算了,不要了。可没想到,曾国强没有扔,奇迹般地把它举了起来。“从那一次开始就给我一个印象,这个小伙子比较能拼。在极限分量的时候有点大将的风度。”他的教练事后回忆道。

  就这样,凭借自己不懈的努力和关键时刻的那股拼劲,曾国强打动了教练,最终如愿代表中国参加了第23届奥运会。

  在洛杉矶的举重比赛现场,各国记者的镜头对准了世界举坛的名将,而毛头小子曾国强却无人问津。在出征奥运会之前,教练没有给曾国强定下什么指标,“没有压力,没有非要拿第几,之前我们比过好多比赛,只是要求我们按照平常的比赛来比,正常发挥就行了。”

  抓举比赛中,曾国强以105公斤的成绩位居第三,赵培顺以2.5公斤的优势排在第二。挺举比赛,第一次试举老将兆培胜选择了127.5公斤,与排在第一文的日本队持平,而为了夺取冠军,曾国强却要了130公斤的重量,令在场不少观众为看起来弱小的他捏了一把汗。实际上在平时的训练中曾国强最好的成绩已经是137公斤,可以说在报名的时候已经是过于保守了。果真,曾国强不负众望,以一个连贯、准确、漂亮的动作,将杠铃挺举在半空,赢得满堂喝彩。接下来轮到日本选手挺举132.5公斤。也许是因为曾国强的拼劲儿镇住了他们,几次试举他们都失败了,就这样,曾国强不用再挺举135公斤,就以总成绩235公斤赢得了第二块奥运金牌。

  金牌的意外获得,对于刚出国门的曾国强来说很是惊奇,“我们的反映就是想不到,那么容易能拿到了,那时候我们不知道奥运会那么知道,出去才知道,因为那时候我们比较封闭一点,对奥运会的了解不多。”以至于当他的教练兴奋地通知他已经是奥运冠军时,他还很疑惑,“怎么就这样拿了冠军呢?还有两次试举没有举呢!”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