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2008年残疾人奥运会项目介绍:乒乓球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23日13:44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残疾人乒乓球比赛的选手是脑瘫、脊髓损伤、肢体残疾或其他运动功能障碍运动员。

  2004年雅典残奥会乒乓球项目将于9月18日至27日,在希腊的Galatsl奥林匹克大厅举行,有来自44个国家的236名运动员参加此次比赛,我国将派出6名男选手,7名女选手共13人参加6个级别14个项目的角逐。

  功能分级:

  为了保证比赛的公平性,以运动员肢体活动范围、肌肉力量、运动限制及在轮椅上的平衡和操控球拍的能力,分为10个级别,其中第1-5级为坐姿运动员;第6-10级为站姿运动员。

  比赛项目:

  残奥会乒乓球比赛分为坐姿组和站姿组比赛,坐姿组要坐在轮椅上进行比赛。每组设有5个级别,每个级别都设有男、女单打和团体项目。男、女坐姿1-5级、站姿6-10级还设有不分级别的公开级比赛。在团体比赛中可以合并级别比赛。

  场地装备:

  1、轮椅组比赛区域可以缩小,一般为长8米,宽7米。2、球台尺寸同健全人比赛一样,但台面边沿与桌腿之间的距离至少40厘米,以不妨碍运动员的移动。

  3、轮椅至少有两个大轮和一个小轮。

  部分特殊规定:

  残奥会乒乓球项目与奥运会的规则只有微小的差别,所不同的是轮椅组比赛规则的修改:

  1、在轮椅组比赛中,如果需要,脚踏板可以固定,但无论脚踏板还是双脚都不能接触地面,否则判失一分。

  2、在比赛间隙,除非裁判员允许,运动员必须把球拍放在球台上。如果球拍是绑在手上的,裁判员应允许其在比赛间隙戴着球拍。

  3、在击球时,选手不能使用球台作为支撑。击球后,球处于比赛状态时,选手可以利用台面恢复平衡,但台面不能移动。

  4、单打比赛发球时出现以下情况应重新发球:

  a) 球从接发球员的球台两侧边线越出;

  b) 球在接发球员一边弹回球网方向;

  c) 球停在了接发球员的比赛台面上。

  但是,如果接发球员在球出边线或弹两次之前击到球,则发球有效,不重新发球。

  5、双打比赛发球时出现以下情况应重新发球:

  a)球在接发球员一边弹回球网方向;

  b)球停在了接发球员的比赛台面上。

  但是,如果接发球员在球第二次跳起前击到了球,则发球有效,不重新发球。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