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独家专访设计者:图标设计重细节 成就简洁之美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23日15:57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官方网站5月23日讯 今天下午,北京奥组委正式发布北京2008年残奥会体育图标。这套图标以篆字笔画为基本形式,以简洁的线条完美展示了残疾人运动的魅力和残疾人运动员拼搏向上的精神。中央美院副教授杭海在接受官方网站独家专访时说,简洁并不意味着简单,残奥会体育图标简洁的设计背后是设计团队对细节的反复琢磨。

  以篆字结构为基本形式的残奥会体育图标,兼具中国古代甲骨文、金文等文字的象形意趣和现代图形的简化特征。它不仅符合残奥会体育图标易识别、易记忆、易使用的简化要求,更通过其特有的形态动势将残奥会体育图标的运动特征和丰富的文化内涵高度凝炼,达到了形与意的和谐统一。

  国际残奥委会对这一创意赞叹不已,但在图形设计上,设计团队与国际残奥委会、单项体联等专业机构进行了反复沟通,力求在每一个细节处都完美地体现残疾人运动项目的特点。

  残奥会的体育图标简洁明了,看似简单的线条蕴含着设计过程中的精雕细琢。就拿“七人制足球”图标来说,这个图标是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足球”项目图标的变形,然后,一般人不仔细看看不出二者之间的差别。杭海说,北京奥运会“足球”项目图标更有张力,更具力量和速度感,这一点从它高高扬起的“后腿”上就能看出来,这是一个运动员准备大力射门时的形象,而残奥会“七人制足球”图标线条所展现出来的力度则要柔和得多,“后腿”扬起的高度也有所降低,这是因为残疾人足球比赛项目的对抗程度低于健全人的足球比赛。

  在轮椅图案的设计上,设计团队也费尽了心思。北京残奥会图标中的轮椅图案选用国际通用的“不封口的圆圈”样式。在设计过程中,设计团队对“运动员”形象与“轮椅”形象的结合问题进行了反复研究。他们发现,如果“运动员”“坐”的位置离圆心太远,就会感觉像是坐在一个大圆球上,没有“轮椅”的感觉。如果“坐”得离圆心太近,“运动员”就会陷入“圆圈”里,“弯腰驼背的,像坐进了一个软乎乎的大沙发里一样,非常难看”,杭海说,现在公布的图形选择了一个最佳的位置,同时,“运动员后背”也被设计得更加挺拔,更有动感。(黎晗)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