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道路升级改造 顺义区奥运场馆周边环境焕然一新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27日17:11 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赛艇、皮划艇、马拉松游泳以及残奥会赛艇比赛的场地,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奥运场馆周边环境整治渐入高潮。作为北京奥运会比赛场地之一的顺义区,以奥运场馆周边道路升级改造,村庄环境整治,航空走廊景观绿化美化,潮白河森林公园建设等为重点开展环境治理,让奥运场馆周边环境焕然一新。

场馆周边道路展现郊野风光

  5月底,连接市区和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的白马路将通车,届时,从奥运村驱车30分钟可到达奥运水上赛场。目前,道路主体工程建设已完工,正在进行道路两侧绿化。

  周末,白马路工地一片繁忙景象。整修道路、植树绿化……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施工。

  “白马路作为奥运景观大道,在绿化过程中充分发挥植物特色,体现四季景观变换,突出自然景观效果。”顺义区08办工作人员介绍说,白马路绿化分为绿色奥运段、人文奥运段、科技奥运段,分别展现顺义郊野风光、现代化新城的绿化景观以及科技园区生态自然的景观特色。

  为改善奥运场馆周边地区的交通条件,顺义区对滨河右、左堤路、白马路三条道路实施改、扩建。目前,场馆周边的白马路、潮白河左右堤路、辛樊路、顺安路改扩建工程及供水、污水、电力、信息管道等工程,正在按计划施工。

  在道路翻新改造中,顺义区还对奥运比赛场馆及其途经路线、京承铁路、主要干线公路两侧的建筑物进行清洗、粉刷、见新,并规范广告牌匾、修整破损路面,以保障奥运比赛交通便捷、通畅、安全。

  村庄整治实现垃圾日产日清

  北小营镇榆林村临近奥运水上场馆,通往场馆的主要道路辛樊路穿村而过。

  初夏季节,走进村里感觉满眼都是绿色。新建成的“凤阳广场”公园内绿树成荫,芳草成片。

  去年,榆林村投资700多万元,利用村南200亩低洼地和几处废水坑,修建了一座大型湿地公园,栽种了法国梧桐、银杏等常绿树种。

  在村庄环境治理中,榆林村开展了垃圾集中清理、街道粉刷等工程。村里出资对全村580户村民的大门进行统一粉刷;设计制作了5000平方米的文化墙;购置垃圾车、垃圾桶,实现了村内垃圾日产日清。

  榆林村的变化只是顺义奥运场馆周边村庄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在48平方公里的奥运核心区内,北小营、马坡、牛栏山、南彩4个乡镇的8个重点村,都已实施了环境整治。

  顺义区制定了村庄环境整治标准,编制村庄整治计划任务书,通过召开现场会推广典型经验等方式,推动全区村庄环境整治。

  今年以来,全区仅奥运场馆周边各乡镇、单位已清理垃圾和建筑渣土达500余吨,清除卫生死角150处。

  航空走廊实施绿色覆盖今后,乘坐飞机的游客,在抵达和离开首都机场时,从200米的高空就能清晰地分辨出道路、河流、村镇周边宽阔的绿化带。

  为创造风景怡人的空中鸟瞰景观,以整洁、优美的风貌迎接2008年奥运会,顺义区出台了航空走廊的整治方案,同时启动了机场周边景观建设。

  整治范围以首都机场用地、周边及飞机起降时高度200米以下可视区作为核心区域,重点实施拆除违法建设,清理垃圾杂物,规范广告牌匾,取缔露天市场,绿化荒地空地,美化建筑屋顶等。

  航空走廊的景观建设以绿为主,将栽种胸径8厘米以上的国槐等落叶乔木和树高2.5米以上的油松等常绿针叶树种,并配以连翘等花灌木,达到乔灌草结合、层次丰富的绿化景观效果。

  此外,整治中还将对裸露地表全部实施绿化覆盖,选择有条件的房屋进行屋顶绿化,对村庄建设用地实施村庄外围建设25至50米绿化带、在村庄内主要道路两侧种植道树、拆除村内违章建筑,实现绿化覆盖。

  垃圾不见了、杂物没有了、屋顶干净了,目前,首都机场周边的环境面貌已经有了明显的改善。

  潮白河森林公园成为天然氧吧初夏时节,潮白河森林公园里森林茂密,繁花似锦,绿草如茵。4月末开放的顺义潮白河森林公园,以优美的自然景观吸引了众多游客。"五一"黄金周,有10万余人前来游园。

  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占地1.62平方公里,是北京奥运会占地面积最大的新建比赛场馆,它的周围环绕着潮白河两岸约6.5万亩的森林公园。

  潮白河森林公园的范围是以潮白河顺义段为中轴线,南北长38公里。整个公园占地面积6.3万亩,林地4.6万亩,水面有1.7万亩。

  顺义区把森林公园规划与奥运场馆建设结合起来,以森林景观建设为主,辅以相应的旅游服务设施。栽植的林木主要有油松、丁香等20余个树种,同时对裸露沙地进行播草盖沙。

  目前,森林公园各项工程已经基本完成,使公园形成了一条森林繁茂、环境优美的绿色生态走廊和休闲通道,将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环抱其中,使之成为一个天然"大氧吧"式的奥运会比赛场馆。

  

(责任编辑:dudu)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