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鸟巢工人的故事:曾经救援唐山地震如今建设奥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27日20:48 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资料图:建设中的国家体育场“鸟巢”工地 中新社发 鲁谷 摄
资料图:建设中的国家体育场“鸟巢”工地 中新社发 鲁谷 摄

  文字/朱昱

  作为第29届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主会场——“鸟巢”,从5年前向全球征集设计方案至今,这个中国新世纪建筑的宠儿,就因为它奇怪的造型、极富想象力的单体钢结构以及前所未有的施工难度,始终牢牢吸引着周遭人对它的关注。

  很多人都知道,“鸟巢”的整个建筑通过巨型网状结构联系,内部没有一根立柱,由结构的组件相互支撑,形成不规则网格状的构架。它的构件都是由焊接相形断面构成的,而且构件的尺度大,因此施工中最关键的就是钢结构的组接和安装。

  “鸟巢”工地人数最多时有7000多人,现在约有5000多人,施工3年多,不断有工人干完活离开,同时又有新工人来,谁也没有统计过究竟有多少人在“鸟巢”干过活。更没有人注意过,他们是谁,来自何方,钢筋架下的他们又藏着多少自己的辛酸与快乐。

  城建精工在鸟巢主要负责的就是“鸟巢”钢结构的安装,和后期的维护及改造。人数最多时有四五百人,因为难度高,同时要承担相当大的风险,工资相应要高些,包吃包住每月有3000多。本篇关注的主角老沈他们队人数最多时有120人左右,目前还有20多人仍留在“鸟巢”中。

  沈师傅:40多岁的老沈是这帮人的头儿,办事稳重,包工头对他很信任。老沈平时在“鸟巢”是对着图纸,检查前一阶段所做的电焊是否合格,还经常要去购买材料。沈师傅的老婆过年后也跟着来到北京,负责给大家做饭,由于全队都是江苏溧阳人,她做的饭很合大伙的口味。

  儿子沈盛在老家溧阳读初二,奶奶照顾着他,他不太爱学习,成绩也不好,因此老师把个子矮的他分在教室最后一排。沈盛最大的爱好是唱歌,他最喜欢周杰伦,尤其是《菊花台》,可是却羞于唱出来。

  沈盛和奶奶没有话说,实际上,沈盛也不知道怎么与父母沟通。老沈和老婆怎么想也不明白,家里收入在当地不算少,可是孩子需要的是什么呢?

  今年“五一”的时候,沈盛突然来了北京,节后也没有回去,他说他不想上学了。

  李安明:“李安明回家盖房子去了!”

  李安明是技术很好的焊工,在队里很有影响力,为人义气,胸前有一只老虎的文身,在队里开会时他常说:谁要是欺负我们的人,我李安明一定饶不了他。

  李安明出来打工很早,上世纪80年代就在当地卖海货,现在靠在工地干活儿养活一家四口,他对在“鸟巢”的工作比较满意。

  李安明的爹是老新四军,就这一个儿子,老先生临终留下遗嘱:“再穷也得生个儿子!”几年后,有一个女儿的李安明和老婆真的生了个儿子,但随之被罚了5万块钱,辛苦攒的盖房钱都交了罚款。他出来打工就是为了早点挣够钱,回家盖房子。

  老狄:老狄是三个人中最年长的,经历也最坎坷。父亲解放前是地下党员,妈妈在包头给五个孩子当保姆。1972年老狄当兵,3000多人的新兵连里,只有老狄一人来了北京,政委的老婆到新兵连挑警卫员一眼看中了他,老首长也很喜欢老狄。1976年唐山大地震时,老狄奉命去唐山灾区参加过救援。

  1979年,老狄退伍,转业时把一个很好的机会让给了弟弟,自己和母亲回了老家,婚后生了个儿子。1989年开始到各地打工挣钱。

  “鸟巢”没活干的时候,他们会去五棵松体育场找活儿,如果都没活儿,老狄喜欢和工友在北京四处走走,最喜欢去的还是天安门。

(责任编辑:dudu)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