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迎战08厂商摩拳擦掌 “奥运空调大战”提前开赛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28日02:49

我来说两句

  尽管距离2008北京奥运还有1年多时间,然而,随着2007旺季的如约而至,空调赛场的“奥运会”却已提前开赛。在空调这个发展成熟的行业中国内市场国际化、国际市场国内化的趋势,早已显露无疑,在这场“空调奥运会”中,谁会是消费者心目的“金牌品牌”?从记者掌握的资料来看,格兰仕、格力等少数国际化品牌呼声居高。

  “参赛”资格:综合实力主导入围

  奥运会是世界顶尖选手的较量,当然对参赛资格有严格的限制,而要登上“空调奥运会”赛场,强大的规模优势、雄厚的技术优势、卓越的品牌实力,都将成为主导因素。

  纵观全球空调品牌,格兰仕、格力等顶尖选手,都拥有超过600万台的庞大产能,全球销量冠军的争夺,也一直在重量级选手之间展开。

  据悉,2006年度,格兰仕空调产销量已突破650万台,其中国际市场销量超过350万台,表现异常抢眼,美国空调巨头约克CEO在最近完成对格兰仕空调基地的参观后,不无感慨地称道,“如果中国的格兰仕、格力联手,将可完全掌控全球空调市场的价格走向。”

  格兰仕中国销售公司总经理韩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格兰仕空调全球销量连续数年保持前五位的优势地位,规模、技术、品牌的综合作用,才使得我们在国际竞争中不断壮大,没有强大的综合优势,就没有参与国际竞争的资格,就像奥运赛场一样连参赛资格也没有。”

  “大赛”经验:国际化赛场分高低

  在竞技体育中,大赛经验往往是实力选手最终夺魁的关键因素所在,只有多次参加世界级大赛的选手才能积累经验;同样,参与“空调奥运会”的品牌也需要在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都有卓越表现,特别是参与国际竞争的经验和实力尤为重要。

  在这一点上,格兰仕等一些具备了丰富国际市场运作经验的品牌,自然吸引了人们更多的关注目光。在国家商务部2006年公布的一份针对“中国制造企业品牌知名度”的调查报告中,格兰仕品牌在外商最喜欢的中国品牌中,名列第一。在不久前刚刚结束的101届广交会上,格兰仕超越海尔等国内外知名品牌,勇夺“成交额冠军”。

  业内专家认为,格兰仕空调在外销上的强势得益于其早在90年代初就走出了国门,成为我国家电制造业中依托出口业务掘得第一桶金的代表;格兰仕总裁梁昭贤学成出道的首次创业就是亲自到香港负责外销业务,这一事件在业界流传为格兰仕国际化意识的佳话。

  “临场”发挥:考验品牌应变能力

  “东边日出西边雨”,体育大赛有诸多不确定因素,需要选手上佳的临场发挥;同样,“空调奥运会”的品牌也需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拥有较强的应变能力、迅捷的市场反应速度。

  2007年潮流引领的争夺,抛开行业内一些概念炒作和混淆视听的声音,出彩的只有少数品牌,格兰仕“光波三鲜风”、三星“银离子”空调等健康产品,一举抢占了市场高端,而这正是近来空气污染问题、温室效应的加剧,对空调业技术层面的更高要求。

  从满足市场需求来看,从入主“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专用空调产品”,到被认定为“国内首台具有室内空气净化功能的空调”,这些权威认可都让格兰仕的领先优势显露无遗。“在应变能力和市场策略方面,我个人推崇格兰仕、LG等品牌,”一资深业内人士认为:“格兰仕的自主创新能力,LG在国际市场的本土化能力,在同行中都比较突出。”

  四年一轮回:谁是势头最猛的黑马

  奥运赛场,昔日冠军能否再展雄风,往往是赛前人们谈意最浓的话题,而频爆冷门的黑马,往往才是整个赛场的焦点。据透露,在2007年第一季度中,一直被人视为空调业最大黑马的格兰仕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实现了内外销售额同比增长78%的骄人战绩。

  作为08奥运东道主的中国早已成为空调世界生产基地据统计:2006年全球空调生产量中有60%是在我国完成,而珠三角地区的产量又占据了我国空调总产量的70%左右。

  加之国际品牌在我国市场的悉数到场,使得“空调奥运会”也真正办到了自家门口。

  2008年北京奥运在即,2004年雅典已经远去,4年时间是新人辈出、格局变幻的4年,同样,空调业这4年也在悄然变化中,一些品牌因种种原因,已淡出人们的视线,而优秀的品牌,则暗自发力,成为了“空调奥运会”的新军,占据东道主优势的格兰仕、格力等已经在“空调奥运会”中抢先一步,力求成为空调奥运中的最亮黑马。

  本报记者 潘祥海

(责任编辑:金戈)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