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臧爱民:“帆船之都”深入人心 07我们做得更好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31日07:33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我来说两句

  2007,我们会做得更好

  ——访市委常委、副市长、奥帆委常务副主席臧爱民

  日前,市委常委、副市长、奥帆委常务副主席臧爱民接受了中央电视台、北京奥组委官网等中央媒体的联合采访,就好运北京——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的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与去年的比赛有何不同?

  臧爱民:首先,两次比赛在测试标准和内容上不同。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是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第一项测试赛。主要测试内容包括测试奥帆赛竞赛场地、竞赛组织、部分场馆设施和场馆运行团队。测试范围和服务水准均不超过奥运会的规模和水准,主要包括竞赛组织、场地管理、接待服务、仪式服务和人力资源保障。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作为2008年奥帆赛的实战彩排,被北京奥组委确定为综合测试项目之一,将严格按照奥运模式和奥运标准进行测试,主要测试以下六个方面:一是奥运会赛事指挥运行体系;二是竞赛场馆与各工作团队之间、场馆运行与城市运行之间的指挥机制、服务规范和工作流程;三是场馆设施、竞赛场地与技术系统;四是奥运会(残奥会)单项赛事组织流程与服务规范;五是场馆团队运行能力及与场馆外围保障团队的协调配合;六是奥帆委职能部门与政府相关部门的保障能力。另外,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运行中发现的问题也是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的测试重点。

  其次,两次比赛的赛事规模不同。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主要使用了奥帆赛的4个竞赛水域,共有40个国家和地区帆船队的456名运动员参加比赛,每个级别每个国家限报两条船。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将使用奥帆赛的全部5个竞赛水域,截至目前,已经有46个国家和地区的帆船队报名参赛,预计参赛国家和地区将超过50个,每个级别每个国家和地区只能有1条船参赛。

  另外,赛事观赏性有所不同。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采用了国际帆联确定的新的竞赛模式,增设了奖牌轮比赛。所有项目的颁奖是在比赛全部结束后的闭幕仪式上进行。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除将继续沿用新的竞赛模式和奖牌轮比赛之外,在奥帆中心主防波堤外增设了胜利者返航线,按照奥运模式,每个级别比赛结束后立即进行颁奖。

  记者:2007年的筹备工作是否在去年的基础上有所改进?

  臧爱民: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结束后,我们全面梳理了赛事组织、安全保卫、城市运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赛事组织方面梳理出认识标准、计划流程、经验方法、效率执行和协调配合等方面的问题,还有城市运行和安全保卫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这些查找出来的问题,我们制定了整改计划,明确了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并将整改工作纳入市政府的督查体系,已经于2006年底基本完成了整改工作。另外,国际帆联赛事评估报告提出的整改问题,绝大部分已经完成整改。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对赛事的筹办工作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我们也进行了采纳和吸收。

  经过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的磨炼,我们收获了宝贵的赛事组织经验,锻炼了工作团队,磨合了赛事指挥运行体系,检验了城市外围综合保障能力,提高了城市应急处置能力,测试了场馆设施、赛事运行纲要、运行计划,加深了与国际帆联、国际技术官员的沟通,提高了协同作战能力,建立并保留了一支志愿者(志愿者博客,志愿者新闻,志愿者说吧)队伍,为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和2008年奥帆赛奠定了坚实基础。

  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的筹办充分吸收了2006年的经验,改进了不足,我们的运行纲要、运行计划更加完善,可行性进一步增强;城市运行工作质量更高,城市综合保障能力大大提升;安保工作越来越贴近奥运模式和标准,安保服务更加以人为本。

  在推进人文奥运工作中,我们以人文奥运为总抓手,紧紧抓住提升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两大目标,制定并实施了推进人文奥运总体运行计划纲要,随着人文奥运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不断推向深入,全市营造了良好的人文环境。

  所以,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肯定比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有所改进,会办得更好。

  记者:奥帆中心的所有工程将于今年年底完工,但是之前青岛会在这个场地中举办两次比赛,没有完全竣工的场地在提供服务上是否存在缺陷,全部完工是怎样一个概念?

  臧爱民:目前,奥帆中心尚未竣工的工程仅有奥运分村精装修工程,待2007年底完工后,整个奥帆中心将全面竣工。根据历届奥运会经验,奥运村只有到2008年比赛时才会正式启用,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将不投入运行。为满足赛事要求,组委会已在奥帆中心周边,选择了几家酒店,模拟奥运分村进行全面测试,提供完备的奥运标准赛事服务,确保赛事顺利进行。

  记者:针对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青岛制定了食品备案基地和企业的监控方案及遴选工作方案,为何如此重视赛会食品的生产和供应?

  臧爱民:食品安全是奥运会各项安全保障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紧随赛事之后最受关注的核心工作之一,绝不能出现一丝纰漏。青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奥帆赛食品安全保障工作。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综合测试项目之一,届时将有国际奥委会、北京奥组委、其他合作城市的官员、众多的媒体记者和众多游客会聚青岛。在食品供应上,如何既能确保充足、安全、营养,又能适应不同国家、民族的饮食习惯,还能符合环保要求、体现青岛特色,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迫切需要解决好的问题。

  食品安全问题不仅要为奥运会考虑,更要为广大市民群众着想。我们强调奥运食品的社会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备案基地和企业的示范作用,推动我市食品安全水平的整体提高。

  记者:近期,青岛的群众自发组织了“绿色奥运、绿色青岛”的主题宣传活动,我们想了解奥帆委在奥运会宣传活动上取得的成果?

  臧爱民:为普及奥运知识,弘扬奥运精神,奥帆委创新宣传工作思路,整合社会资源,按照“国外宣传重吸引、国内宣传重造势、市内宣传重动员”的原则,将奥运宣传与城市推介有机结合,采取招商引资、旅游推介、奥运和城市宣传“四位一体”的方式,先后在北美、欧洲和亚洲的众多国家开展了“相约奥运、扬帆青岛”城市品牌环球推介等活动,参与克利伯环球帆船赛,彰显了城市魅力,提升了城市的国际知名度。

  在市内宣传中,奥帆委注重“市内宣传重动员”的理念,将奥运文化元素与城市精神有机融合,组织举办了四届奥林匹克文化节和数百场迎奥文化广场活动,为策划实施2008年奥帆赛开闭幕仪式奠定基础。

  青岛市民自发组织了大量的宣传活动。随着人文奥运工作的推进,广大市民开展了“我们微笑、我们承诺”以及“奥帆旗帜在传递”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性迎奥活动,自发开展了“向一切不文明行为说不”等系列城市文明创建活动,对城市进行了大量的宣传。

  记者: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期间,青岛的志愿者获得了一致好评,在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中,志愿者的工作是否有大的变化?

  臧爱民:与去年相比,今年志愿者的服务将严格按照奥运标准、奥运模式来运作,我们的志愿者将提供更细致、更高水平的服务。

  在岗位设置上,新增了试运行兴奋剂检测、奥运分村和5个竞赛水域等工作内容和领域,城市志愿者中新增了交通服务志愿者,他们将为各国运动员和媒体朋友提供交通引导服务。在服务人数上,较去年志愿者人数增多,今年志愿者的服务领域将涉及20多个职能,赛事志愿者服务人数将达到1500人。在志愿者招募中,我们更注重志愿者的综合素质和英语水平。我们采取专业志愿者定向招募,如车辆驾驶志愿者,进行了驾驶技能和英语口语两项测试。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青岛市近期围绕奥运会进行的交通改造工作取得的进展。

  臧爱民:近几年,我们加强了机场、铁路和城市公交网络建设,青岛海底隧道、海湾大桥已经开工建设。青岛国际机场作为进出青岛的重要港口,目前已开通定期航线89条,其中,国内航线77条,国际航线11条,地区航线1条。青岛至北京每天航班数达到13-14个。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将于今年年底完成,届时客运能力将达到1600万人。

  在最近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后,青岛至济南只需要两个多小时,至北京5个多小时,青岛火车站改造也已经全面开工。与此同时,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加快公交停车场建设,对公交车进行置换更新。同时,我市还积极推进城市交通建设系统中的无障碍设施建设。目前,机场、火车站无障碍设施建设正在抓紧施工,轮渡已完成无障碍设施的改造工作,东部汽车站正对无障碍设施进行改造,两辆无障碍公交车将在今年8月的青岛国际帆船赛时投入使用。

  记者:今年春季,青岛市遭遇了风暴潮的袭击。在2008年奥帆赛期间,是否有可能出现自然灾害影响比赛进行的情况,奥帆委对此有何应对措施?

  臧爱民:今年春季青岛遇到的风暴潮对奥帆中心相关建设工作没有影响。2008年奥帆赛期间有可能会出现台风、暴雨、大雾、大风等灾害性天气,这些年来我们在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警、预报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制定详细的服务方案,尽可能避免或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另外,我们在竞赛组织方面也作了相应的应急预案,整个城市的应急保障体系都会高效运转,所以我们有信心面对任何挑战,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帆赛。

  记者:近期青岛市建立了自动气象站,将能够提供精确到街区的气象信息服务,这是否能为2008年的奥运会气象信息工作提供更大的帮助?

  臧爱民:2002年底,我们就在奥帆中心及周边建设了自动气象站,自2005年起又在奥帆赛场布设了浮标站,获取了大量的监测信息。近期又在青岛地区布设了一定数量的加密自动气象站。我们已经为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提供了每个赛场的精细化的预报服务,取得良好的服务效果。在这些先进设施的帮助下,我们可以得到精确及时的海洋气候和水文信息,这对我们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帆赛非常有益。

  记者:青岛市以奥运为契机,在旅游产业的发展上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针对国内外各界人士,青岛市采取了很多措施,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臧爱民:“奥帆赛举办城市”让青岛汇聚着全球的目光,奥运已经成为青岛旅游业服务升级的一个强力助推器。2002年,来青的国内外游客1837万人,其中海外游客42万人;2006年,这两个数据分别达到2886万人和85万人,年均分别增长12 %和19.5%。增势迅猛的国内外高端商务客人、度假客人迅速提升着青岛的海外旅游客源结构。正是意识到奥运旅游对整个旅游业发展的全方位提升作用,青岛市自始至终将这种影响看作是一种跨越的机遇,在世界范围内展开了大规模的奥运旅游品牌推介活动,一个以“奥帆赛举办城市”品牌宣传为主的城市宣传行动,直接带来了青岛国际旅游品牌形象的不断提升。“国际海滨度假城市”、“帆船之都”的城市形象逐步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