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人民网:餐桌也是课桌(健身之道)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31日15:56 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当前,青少年体质下滑问题已经引起全社会的高度关注。青少年体质下滑已成为不争的事实,时下更重要的当是厘清造成这种下滑的原因,并由此找到应对下滑的科学对策。从今日起,本报将通过图文互动的方式从五个方面阐释应对青少年体质下滑的对策,以期给关心这一问题的人们带来启迪。

  十二三岁,就已经七八十公斤,在家吃饭吃不下,到了洋快餐店,两个汉堡还不够……这样的“小胖子”现在非常多,肥胖问题开始困扰不少家庭。

  不少家长把孩子肥胖的原因归结为“吃得太多”,专家认为,这是不全面的。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齐建国副教授认为,解决青少年的肥胖问题,要围绕“餐桌”,从多方面入手。

  家长首先要认识到餐桌知识的重要性。学校里、社会上要系统开设婴幼儿、青少年生长发育知识和科学的营养知识课程,使将来做父母的人能够根据婴幼儿、青少年的生长发育特点进行科学的家庭教育和安排饮食。齐建国认为,现在的家长非常缺乏育儿科学知识。

  齐建国举例说,有些孕妇,希望生一个聪明健康的孩子,使劲增加营养,然而,在胎儿的第九个月和出生后的一个月,是脂肪细胞的发育阶段,这一阶段如果营养过剩,他的脂肪细胞的数量会大大超过正常值,成为肥胖儿。

  其实,餐桌也是课桌,也是一门学问。不少家长根据以往经验,认为孩子小时候胖一点不要紧,“长大了自然就瘦了”。专家特别强调,现在孩子的生长环境已经不同于以前,在很多“易胖食品”的催生下,很容易胖起来。

  家长要把孩子拉回餐桌。家长应该防止孩子的偏食和多食的问题,保证学生饮食结构合理。营养失衡是导致儿童肥胖的罪魁祸首,失衡包括营养缺乏和营养过多。吃多吃少固然重要,关键还是要看吃什么,汉堡、糖饮料、膨化食品……营养结构单一,含有高脂肪高热量,自然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

  另外,家长对肥胖型体型要特别注意。齐建国介绍说,根据希思·卡特对体型的分类,人的体型可分为脂肪型、肌肉型、骨骼型。肥胖学生主要集中在脂肪型人群里,这种体型的人的特点是:圆脑袋,短脖子,宽肩膀,宽胯骨,四肢相对地短而粗。脂肪型的人如果偏食或者营养过剩,再加上运动不足,非常容易发胖。所以,如果先天是脂肪型体型的孩子,更要特别注意饮食合理。

  除去饮食上的因素,餐桌之外的因素更加重要。肥胖是因为运动不足和营养过剩造成的。为了防止肥胖,孩子们就要经常运动(包括参加体育活动和做家务等),特别是在室外做各种运动更为重要。  

  他山之石

  2006年9月,新西兰政府开始推行一项为期4年的计划,抑制肥胖症对新西兰人的侵害,而其中一项措施,就是禁止学校小卖部售卖容易导致体重超标的食品和饮品。新西兰教育部部长马哈雷宣布:“多糖、高脂、高盐的食品和饮品,将绝迹在学校商店的货架上。”  

  编辑点评

  饮食也是一门科学,为人父母者尤其要认真学习。

(责任编辑:史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