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秦皇岛提倡人文奥运 古老文化与文明城市共发展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06日02:51

我来说两句

  本报见习记者柯利 实习生魏晓彩

  作为北京奥运会惟一一个地级协办城市,秦皇岛将承办北京奥运会足球分组赛。港城人温情的面孔,又多了份骄傲和责任。

  2008年渐近,港城奥运气氛渐浓。漫步在整洁的街头,清凉的海风,夹带着蔷薇和草木的香气扑面而来。

“同迎奥足赛,共创文明城”的宣传语,张贴在城市的显著位置;做着各式奥运动作的福娃,即便是在施工工地处的围墙上,也能看到……

  “奥运会都开到家门口来了,高兴!”6月3日,北戴河区山东堡大桥上,几位与记者说话的女子把印有“万人徒步迎奥运”的小帽摘下,擦擦汗,继续向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奥林匹克大道公园行走。紧跟在她们后面,又有很多人赶上。他们是来自包括秦皇岛、北京、天津等内地二十多个城市的徒步爱好者,他们有着同一个目的,就是为了迎接2008年的奥运会,抒发一下心中情怀。

  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奥运会是秦皇岛的大事,就在各个部门、组织积极准备建设奥运设施,完善周边产品和保障工作的同时,奥运的建设也离不开城市的微小细胞———每位热心居民的热情参与和支持。

  团结里小区80岁的赵淑敏正在做奥运福娃剪纸,老太太说,虽然自己没文化,但从小就爱好剪纸,希望能用这样的方式参加到奥运中来;热电里社区的绿地上,摆放着象征奥运的骑车、扬帆等雕像,这是工厂里的工人利用废弃不用的钢管等材料做成的环保雕塑;秦皇岛74岁的文明标兵唐继森成了奥运的志愿者,他正积极备课,准备着“文明礼仪”义务讲座……

  谈到秦皇岛的奥运,秦皇岛文明办副主任曹丽荣言语间很是自豪:“20多个国家、600多名参赛选手、现场观众将达55万人,那是秦皇岛的节日!”

  曹丽荣表示,从秦皇岛取得协办权的那一天起,她们就力争在打造人文奥运品牌上实现新的突破。

  具体到这座城市,人文奥运主要指通过各种方式提高市民素质。截至目前,该市已组织相关部门以畅通行动、优雅行动、新风行动为重点,广泛开展了包括文明行车、文明停车、文明乘车、文明走路、文明待客、文明游园、文明观演、文明观赛、文明祭扫、文明购物、文明就餐、文明养犬在内的“同迎奥足赛、共创文明城”道德教育实践“十二个文明”活动。

  “我们要把秦皇岛的古老文化和现代文明,都带给世界人民看!”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委会足球比赛秦皇岛赛区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于慷表示,秦皇岛同样承担着中国礼仪文化推广的重任,秦皇岛也将利用自己拥有的“园林式、生态型、现代化”的城市优势,和其他几个承办城市一样,携手为北京承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做出分赛区应做的贡献。

(责任编辑:金戈)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