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相约奥运“扬帆青岛” 深化帆船文化深入人心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11日07:36 重庆华龙网

我来说两句

  引子扬帆启程,向奥运进军!启程,其实早在2001年7月13日就已开始;扬帆,需要从青岛——奥运会帆船比赛所在地开始,明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将在这里产生12枚金牌。扬帆启程,奥组委早已在路上;扬帆启程,本报和全国晚报团从青岛开始。

迎着渤海的海风,踏过浮山湾的海浪,登上著名的“青岛号”帆船,全国晚报体育新闻学会的“奥运城市行”在青岛扬帆起航。

  首站 青岛

  本报讯青岛,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所在地,即将迎来其建市100多年历史上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水平最高的体育赛事;全国晚报体育新闻学会,一个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我国成立时间最早、会员单位最多、关系最紧密、覆盖面最广的新闻媒体联盟(重庆晚报是全国晚报体育新闻学会常务理事单位)。以2008年奥运会为契机,以帆船赛为载体,以青岛为起点,“奥运城市行”就此拉开序幕。

  多年来,晚报体育学会各成员单位出色完成了韩日世界杯、德国世界杯和悉尼奥运会、雅典奥运会等重大赛事的报道任务,积累了丰富的报道经验。如今的晚报体育学会报道团,已经成为除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外,在世界重大赛事赛场上人数最多、报道力量最强的国内媒体采访团队。面对即将来临的2008年奥运会,晚报体育学会再度发挥其整体作战优势,提前一年进入奥运战略时间,在全国各地的晚报中发起了“奥运城市行”活动。整个活动将从今年6月延续至今年底明年初,足迹遍及北京、青岛、秦皇岛和香港这4个奥运会比赛城市。

  此次活动将通过晚报体育新闻学会的强大组织优势,组织包括北京、上海、天津、广州、重庆、济南、杭州、南京等国内20余家主流晚报的业务骨干,组成一个强大的报道团,对即将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各大主办城市进行全面、深入、详细的报道。本报也将全程参与此次报道活动。让读者对奥运场馆、奥运赛事先睹为快。

  而将首站城市行放在青岛,除了考虑到季节以及准备工作等方面的原因外,晚报体育学会更希望能在奥运会帆船比赛地扬帆启动“城市行”,并且一帆风顺。

  请来 奥运

  时至今日,虽说奥运会还未开始,青岛人却已经感受到了奥帆赛给他们带来的一点一滴变化。从昔日的造船厂变成了风景区,到城市环境和居住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再到帆船运动如今在青岛市民中深入人心。用青岛人自己的话来说,种种可喜的变化均因为:青岛将奥运请到家里来了!

  变化大工厂变成风景区

  镜头一串串美丽的浮码头,天空中海鸟与风筝竞舞,徐徐海风与缓缓的海浪相映衬。这画卷般完美的环境,正是如今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所在地。若非青岛晚报的同行告知,恐怕谁也不会想到这里曾是一家有着超过半个世纪历史的造船厂,著名的重工业基地,与如今安详的港湾相比,这里曾经是噪声和污染的代名词。

  “这里以前别说没人来玩,除了上班的基本上就没人愿意来,海景房才卖四千多一平方米。”青岛晚报的同行介绍起来如数家珍,他说的地方正是如今的青岛奥帆中心,一个集现代化建筑、燕儿岛自然风景、美丽港湾于一身的地方。“是奥运会帆船赛改变了这里。”

  变化,是从青岛获得奥运会帆船举办权那天开始的。昔日造船厂所在浮山湾不仅处于青岛市正在开发的东部新市区,更拥有先天条件优异的超深港湾,于是青岛市政府决定:搬厂!一个有着超过半个世纪历史的大厂,搬迁谈何容易。“这么说吧,举办奥运会帆船赛,我们的预算是32.8亿,搬船厂花费17亿!”青岛市市长、奥帆委主席夏耕说,自己心里除了这笔经济账外,还有一笔文化账,“搬走一个造船厂,还城市一个旅游风景区,老百姓不是更开心吗?”如今,奥帆中心旁边楼盘的价格已疯涨至近两万元一平方米,奥运会为青岛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优化城市改造初见成效

  镜头曾经去过青岛的人都知道,这个并不算大的城市给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它的精致。路不算宽,但很干净;楼不算高,但很别致。而面对即将来临的奥运会,青岛人仍旧坚持着自己一贯“小而精”的作风,借奥运会的东风,再一次对这个城市进行了些许细致入微而又实实在在的优化。

  “奥运会确实是我们实现优变的契机,但解决民生问题才是发展青岛的最终落脚点。”纵然是身兼奥帆委主席一职,青岛市市长夏耕在谈到奥运会为城市带来的改变时,仍旧很冷静。

  奥运会举办城市的交通问题,一直是国际奥委会特别关心的,虽然青岛城市不大,但交通却一直是难题。每逢上下班时间,滨海路塞车几乎是一定的,那么奥运会期间青岛将如何解决这一难题呢?“优先发展公共交通,鼓励大家坐车而不是开车。在奥运会期间,我们保证市域范围内,公共交通可以通达各主要城镇。”夏耕如此打包票。

  而在修建奥帆中心时,为了不破坏旁边的燕儿岛半岛风景区,奥帆委推翻了原来将山铲平的方案,而是耗巨资打通了一条仅有47米长的隧道。青岛十大景观之一的“燕岛秋潮”得以保留,奥帆中心也因此更加美丽。

  深化帆船文化深入人心

  镜头马路边上的“扬帆青岛”广告牌、汽车上张贴的帆船海报、几乎人人手腕上都戴有的彩带……整个青岛已成为一片帆船的海洋,整个滨海路上,帆船俱乐部的广告随处可见。用青岛人自己的话来说,“我们的帆船细胞被奥运会完全激发了。”的确,正是奥运会的到来,激发了青岛的帆船文化。

  自从1953年新中国航海学校在青岛成立开始,这里就成为了中国帆船运动的发源地。悠久的历史传统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逐渐淡化,青岛人虽然仍住在海边,仍是靠海吃海,却从未在本世纪之前举办过国际大型帆船比赛。

  金鳞岂是池中物,一遇风雨化作龙。当奥运会帆船比赛确定在青岛举行时,青岛人血液里的帆船基因开始发挥作用。除举办“千人千帆”活动,让中小学生参与到帆船运动中来以外,青岛市还和欧洲著名的帆船之都——德国基尔市结为友好城市。每年基尔市都会有代表团来青岛,一方面与青岛沟通帆船文化,另一方面还举办培训班。“去年有个上海游客,本来是带孩子来度假,结果看到帆船培训班,立刻给孩子报了名,让孩子在这里学了一个暑假。”夏耕市长显然对青岛的帆船文化已经影响到其他省市的人感到自豪。

  倾倒 奥运

  “拿什么征服你,我的奥运会?”这个问题在青岛市获得2008年奥运会帆船比赛举办权那天诞生,如今青岛人完全可以自豪地宣布,自己已经有了足够的资本令奥运为青岛而倾倒。奥帆中心集绿色、环保、节能为一体的高科技场馆;从前年就开始报名、并通过层层筛选而出的志愿者;组委会对运动员和观众细致入微的安排和照顾。“可以肯定地说,我们已经超出了国际奥委会要求的标准。他们给奥帆中心的评价是:出乎意料的满意!”奥帆委副秘书长李奉利骄傲地说。

  高科技奥运场馆令人叫绝

  镜头整个奥帆中心俨然就是高科技的结晶:路边的风能路灯和太阳能景观灯、场馆顶棚上的太阳能电池板、奥帆中心的海水源热泵技术……全国晚报团的20名记者仿佛不是走进的奥帆中心,而是步入某个城市的科技馆,令人眼花缭乱。面对如此高科技含量,又达到了绿色环保效应的场馆,还有谁能说不满意吗?

  “各位朋友,你们现在吹的空调良风,就是由海水源热泵技术带来的。它根据海水温度相对较为稳定的原理,能够夏季制冷、冬季制热,还可以提供生活热水的供给。”刚到媒体中心坐下,奥帆委副秘书长李奉利先生就狠狠地“炫耀”了一把。

  如此节能的设施,自然还有风能路灯和太阳能景观灯,前者每年每盏灯可省电17000度,后者每年节电6570度,“只要是可以用的地方,我们都采用了可循环能源,力求最大效果达到绿色奥运的目标。”

  蕴含着如此高科技的场馆,造价肯定不低吧?“那当然,这些场馆都不便宜!”夏耕市长先卖了个关子,“不过我们政府财政没有出一分钱!”他表示,不止奥运场馆没花钱,船厂搬迁也没花钱,“整个预算的32.8亿都通过市场运作所得,连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知道之后,都大吃一惊。”

  高水准志愿者水平都很高

  镜头刚进入奥帆中心,映入眼帘的就是青岛奥帆赛的志愿者照片,足足贴满了一面墙。从警察到出租司机,从在校学生到退休老大爷,青岛奥帆赛的志愿者面积之广令人感叹。一共1205名志愿者,成为青岛奥帆赛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正如李奉利所说,“每个志愿者都是我们青岛的形象大使。”

  青岛奥帆赛的志愿者分为两类,一类是赛会志愿者,共有551人,主要负责在场馆和住宿酒店为赛会服务;另一类是城市运行志愿者,在城市各个单位和城市各个角落展示志愿者的风采,为大众提供服务。然而,这个年龄层从不到20岁的学生到70岁的老人构成的团体,其工作质量究竟如何呢?

  去年8月,青岛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要求,进行了第一次测试赛,也就是国际帆船赛。“经过赛事直接检验,证明了我们的志愿者是合格的,他们称职而细心的服务让许多挑剔的运动员无话可说。”李奉利对志愿者充满了自信。据介绍,由于国际奥委会官方语言是英语和法语,因此在考试期间,奥帆委特别注意区分了语种问题。而针对其他国家的运动员,奥帆委也表示将尽量满足运动员的要求,“我们要当好东道主,志愿者是第一步。”

  高品质要让观众享受奥运

  镜头在奥帆中心的媒体中心外,有一条长达534米的外防波堤,可容纳5000人,将在奥运会期间作为观众看台。不用担心帆船比赛太远你看不清楚,因为每一个级别的前10名都将在决赛时进入一条“胜利者线路”,而这条线路正是为了保证陆上的观众能一睹帆船英雄的风采。

  帆船运动的现场观看一直是个难题。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组委会仅为观众提供了一条船。只能容纳90人的观众船上,每人的票价高达90欧元,许多帆船爱好者因此与帆船比赛擦肩而过。“去年的测试赛中,我们收取的门票(门票博客,门票新闻,门票音乐,门票说吧)是每人10元,每天大约有8000人次到现场看比赛。”据李奉利介绍,在奥运会历史上,还没有人是在陆上看帆船比赛的,青岛奥帆委此举算是开了先例。

  仅仅是隔岸观花,肯定无法满足部分狂热爱好者的胃口。不用担心,青岛奥帆委已经充分考虑到了这一点。为尽可能满足观众需求,青岛奥帆委为比赛准备了3条观光船,其中两条与雅典奥运会相似,属于小型的纯观赛船,以满足帆船爱好者的需求。另外一条则是观光多于观赛,“很多人其实是想到海上去走一圈,去体验一下帆船比赛时的气氛,去拍拍照片,这类人应该不在少数。”李奉利表示,奥帆委将会为这类观众准备一条稍大一点儿的船,以满足他们看热闹的需求。

  采访手记

  体验“青岛号”

  阳光、沙滩、浮码头;海风、海浪、青岛号。作为曾经接待过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顶级帆船,“青岛号”帆船在这个风和日丽的日子里静静停靠在浮山湾中。青岛晚报的同行说,出海需要一个好天气,而风浪不大的日子正适合我这种晕船的菜鸟。

  难得的艳阳天,难得的风平浪静,更加难得的是“青岛号”近在咫尺。

  敢问谁能抵御体验“青岛号”的诱惑?从未上过帆船的我迫不及待地冲向了船舷,试图跨上去,“先脱鞋!”一个面部黝黑的水手用不容分说的口吻将我挡在船下。“船上很滑,大家还是打赤脚比较安全。”菜鸟本色瞬间暴露,10个来自全国晚报的“门外汉”很听话很快速地脱下鞋子,登上了梦寐以求的“青岛号”。这是否预示着,即将来临的2008年奥运会,也需要我们脱光鞋、打赤脚大干一场呢?

  “走!”随着水手的一声呼喊,“青岛号”慢慢离开了浮山湾码头,驶向茫茫大海。而这仅仅是开始。刚出港口的时候,“青岛号”会借助马达动力前行,这时的“青岛号”还很温柔,还没有显露出其狂野的一面。刚刚驶出浮山湾,水手马上关闭了马达,“起帆了,你要来试试吗?”如此良机怎能错过!匆忙上阵,我拉着绳索狠使蛮劲,结果可想而知,粗糙的绳索马上在我的手上划出一道血痕,“别慌,先戴上手套。”水手热情地手把手教起我来。经过一番努力,前帆和后帆终于都撑起来了,“青岛号”彻底甩开了马达动力,在海风的吹拂与海浪的助推下,风帆完全鼓了起来,“青岛号”在大海中劈波斩浪。不一会儿,沈阳晚报的哥们承受不了颠簸,趴在船舷上开始呕吐起来。“城市行从青岛开始真是对了,让大伙儿先经受一下考验。”

  选择青岛开始,不仅因为它是奥运会赛事举办城市之一,更因为这里能带给我们“扬帆远航”的吉祥寓意。而之于整个奥运报道,城市行如同“青岛号”刚刚驶出港湾,还仅仅是开始。我想,或许只有等到2008,等到北京奥运会的新闻战打响后,我才能真正享受到与大海争斗的乐趣吧。

  延续 奥运

  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先生曾说:“我希望看到的不仅是奥运会的成功,更希望看到奥运会之后5年、乃至50年的成功。”萨翁此言,除了希望中国将奥运精神传递下去外,更表达了他不愿看到奥运会之后许多场馆荒废的事例重演。虽说是一分钱没花,但奥运会之后,青岛奥帆中心又是怎样的?帆船之于青岛又将是什么?奥运会又能给青岛带来什么呢?

  场馆不会浪费一寸土地

  镜头整个奥帆中心占地45公顷,其中场馆区30公顷,包含了奥运村、行政与管理中心、运动员中心、后勤与保障中心和媒体中心。值得注意的是,在当初修建这些场馆时,组委会就已经为它们在奥运会之后的安排谋划好了出路,青岛人是不会浪费奥帆中心一寸土地的。

  整个奥帆中心里,最引人注意的当属奥运村,这栋最高的楼将在奥运会进行期间成为各国运动员的宿舍。这幢楼修建的标准就是按照五星级酒店装修的,奥运会结束后,它将成为青岛又一家五星级酒店。

  行政与管理中心在奥运会期间将是裁判员和官员的下榻地,而在奥运会结束后,这里将成为青岛新的国际航运中心,停靠国际邮轮。“现在青岛港距离市区较远,许多外国朋友都希望青岛能有一个距离市区近的大型港口可以停靠巨轮。”李奉利认为,这样的安排无异于提高青岛的国际地位。

  而拥有游泳池和健身房的运动员中心将在奥运会之后成为市民的休闲场所,媒体中心则将被改造成一家游艇俱乐部,“总之,所有的场馆都不会闲置,因为在建造它们的时候,就已经为它们的将来找好婆家了。”李奉利最后半开玩笑地说。

  名片想到帆船想到青岛

  镜头青岛市市政府会议室,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20家晚报记者,青岛市市委副书记、市长、青岛奥帆委主席夏耕侃侃而谈。安静的会议室里,夏市长略有些沙哑的嗓音更让人印象深刻,“我希望有一天,人们想到帆船的时候,马上就会想到青岛。我们要把帆船打造成为青岛的城市名片!”

  之所以会有如此想法,不仅是因为奥运会的契机,更是因为青岛原有的帆船文化。正如青岛市体育总局副主席林志伟女士所言,“刚开始提‘帆船之都’这个名头的时候,我自己都觉得可笑,但后来发现,不仅不可笑,而且很可行。因为这个城市原本就有帆船的基因。”

  目前,青岛市正在全市的中小学生中推广“千人千帆”的活动,通过全市的中小学发动1000名学生成为第一批学习OP级帆船的人。“我们不要孩子们出钱,政府通过召集企业赞助,共筹得现款888万,最终买来了1000艘OP级帆船。”林志伟的工作并不仅仅是“千人千帆”,她的希望是在全市人民中普及帆船,“现在我们有15个俱乐部常年培训帆船爱好者,政府帮忙搭线,从学校体育老师到公务员,再让他们去带动别人。”

  利益奥运提升城市价值

  点眼奥运会肯定会提升举办城市的价值,这已是不争的事实。而对于青岛这样一个年轻的城市来说,奥运会带给它的变化和影响可能更为深远和重大。正因如此,青岛奥帆委才更看重后奥运会效应,甚至开始谋划如何应对了。

  “奥运会最最直接的效应,肯定是带动城市的旅游业发展,任何城市都是这样。”夏耕市长很肯定地说,在他看来,正是奥运会这样一个品牌,让举办城市增添了足够吸引力。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青岛每年的8月份正是最火爆的啤酒节,此时举办奥运会,是不是会分散啤酒节的客源呢?“不,啤酒节是传统节日,奥运会是世界的节日,两个节日一起过,双喜临门还不好吗?”

  而如今,青岛最为火爆的行业当属酒店业。每逢夏季,青岛的酒店从来都是“一床难求”。奥运会必定会为青岛吸引更多的旅游者,酒店本来就紧张的青岛又该何去何从呢?“前段时间,迪拜那家七星级酒店跟我们谈判,希望可以在青岛也开一家七星级酒店。这就是奥运会效应,酒店业的红火不是暂时的,而是持久而长远的。”夏耕很肯定这一点。

  据透露,除了奥运会之外,青岛还将举办美洲杯、沃尔沃杯、克利伯杯等一系列国际顶级帆船比赛。“这些都是奥运会带来的效应,我们会珍惜这些机会,借助风帆的力量,提升青岛的城市价值。”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