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林匹克中国结点 08奥运让全世界见证中国腾飞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14日07:1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奥林匹克的中国结点

  08奥运在北京举行,中华民族第一次成为奥运主人。在岁月的长河中,奥运会从一个侧面见证了中国的逐步强盛,因此,2008北京奥运,或许会让全世界见证腾飞的中国。

  结点1:初识奥运

  奥林匹克运动传入中国,并取得发展,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

1894年筹备第一届奥运会时,国际奥委会便向中国发出了邀请,当时的清王朝因对奥运会不了解,没有答复;1910年,中国人终于提出了“争取早日参加奥运会”和“争取早日在中国举办奥运会”的口号;1922年,我国的王正延当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

  结点2:首次参赛

  1932年,第10届奥运会在美国洛杉矶举行,日本帝国主义扶持的伪满政权为骗取世界各国的承认,电告国际奥委会,拟派刘长春、于希谓作为“满州国”选手参加奥运会,全国一片哗然,刘长春也予以拒绝。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国民党政府决定,刘长春、于希谓为运动员,宋君复为教练员,沈嗣良为领队,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刘长春通过预赛虽未能取得决赛权,但他以我国第一位参加奥运会的选手而留名于中国奥运史。

  结点3:艰难征程

  1936年,第11届奥运会在德国柏林举行。中国派出了140人组成的代表团,其中运动员69人,参加篮球、足球、游泳、田径、举重、拳击、自行车等7个项目的比赛,并派出11人的武术表演队和34人组成的体育考察团。其中篮球比赛胜过法国队,撑杆跳选手符宝卢取得复赛权。中国武术队的多次表演轰动了欧洲。

  1948年,第14届奥运会在英国伦敦举行。我国派出了33名男运动员参加了篮球、足球、田径、游泳和自行车等5个项目的比赛,但没有一人进入决赛。奥运会结束后,代表团在当地华侨总会的帮助下,解决了路费,运动员才得以返回祖国。

  1952年,第15届奥运会在芬兰的赫尔辛基举行。中国接到正式邀请较晚,只派出了40人的代表团,可当代表团到达赫尔辛基时,比赛已接近尾声。只有吴传玉参加了百米仰泳比赛。

  结点4:首枚奖牌

  1956年到1979年间,中国奥委会派代表参加奥运会,中国台北选手杨传广在1960年罗马奥运会上夺取十项全能比赛的银牌。他是第一位获得奥运会奖牌的中国运动员。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上,台北女子选手纪政获80米栏铜牌,她是第一位获得奥运会奖牌的中国女子运动员。

  结点5:新的篇章

  1979年,国际奥委会恢复了中国奥委会的合法权益,1981年,国际奥委会第84届全会于巴登巴登召开,何振梁当选为国际奥委会中国委员。1984年,第23届奥运会在美国的洛杉矶举行,中国奥委会和中国台北奥委会均派队参赛,这是海峡两岸运动员首次在夏季奥运盛会中相逢。中国射击运动员许海峰夺得本届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实现了中国在奥运会中金牌零的突破。中国运动员在本届奥运会上共获得15枚金牌、8枚银牌和9枚铜牌,总分数居第8位。

  此后的几届运动会,中国代表团的成绩开始成为全世界的焦点,一个新的体育大国诞生,1998年,北京再次提出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要求,这时候,中国需要奥运会,奥运会同样需要中国!记者 贾知若

(责任编辑:斯汤达)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