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超级丹”品味奥运聊苏迪曼杯 亟待心态更成熟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19日15:22 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人民网北京6月19日电 今日上午9:30,著名前羽毛球世界冠军董炯将做客人民网《品味奥运》节目,与人民网主持人黄屹、人民日报资深记者汪大昭共同纵论刚刚结束的2007苏迪曼杯羽毛球赛以及越来越近的2008年奥运会。

点击收看“品味奥运”第五期节目视频。以下为今日节目的节录:

  主持人:你才说的一个事情,我们探讨一下,你们那个时代,甚至更早的时候,在整个羽毛球的时候,大家实力都很均衡,互相攀比着大家水平就高了。现在说到一个问题,林丹的问题,你是男单选手,你可能更关心这个,包括林丹、陈金、鲍春来这三个人的水平都在这里摆着,但是总的给人感觉,这一代的男单选手从心态上不好。

  包括李永波发脾气,包括苏迪曼也发脾气,不光没有霸气,该赢的没有拿回来,很痛快地应该能拿下来,包括他还输给李宗伟,这种状态,你刚才也说,他有可能不在状态,但是这种大赛,按理说作为“一号”男单,应该尽量地把自己状态拿上来,需要你出状态的时候,你没有状态了。包括林丹有一段时间反复得很厉害,包括鲍春来都有这种情况,甚至在关键时刻,咱们说他们在“掉链子”或者怎么样,从你的角度看,他们这种情况是不是也是因为现在整体的竞争变弱了,促使他们的环境轻松,可能我打谁都能赢,非常放松,受这种状态的影响?

  董炯:作为运动员不应该是对对手的放松,这么大的比赛,他肯定也知道。几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大家现在的目光都专注着林丹和陶菲克之间的较量,所有其他人对他们的对抗大家都觉得没有问题,这种舆论导致他们的思想向林丹和陶菲克之间比的话,陶菲克比林丹成熟得多。

  包括我那天看陶菲克的一个采访,就是我们中国这边对他的采访,问他有没有跟中国队的队员交流,他讲了一些。从他对比赛对于队员之间的友情,他是很有思想的运动员,很成熟。对于林丹的采访,比如说讲到林丹的状态,比如有一个回答说,不可能保持每一个状态下每一场都赢,其实这是一种逃避,他没有敢于面对真正的现实。

  而且实际上,反过来讲,他也没有看清自己。这样,其实对于他来讲,看上去还不是很成熟,就是说从思想上,从思想上能带动整个技术状态,我们经常看到,开局林丹经常落后,好象打不起精神。其实从他一开始出道以后,都是这样,可能是一种习惯,但是,李永波想,看到团体赛的队员出来的精神面貌,为什么强调这一点,他需要让先出场人带动后面的气势。

  我们第一届拿苏迪曼杯的时候,我们跟他们从混双、女双,当时葛菲也是刚刚出来,但是印尼队争得很厉害,但是印尼队五个单项,跟我们比,就是我们前天看到的状态一样,我们就是靠气势赢了,气势给对方造成了压力,给对方造成了失常,反而我们起来了。是这么一个赢法。

  因为他已经经历了这么多,他也经历了04年雅典的失败,经历了05年苏迪曼杯的最佳状态,又经历了世锦赛这一系列的比赛,按说他应该成熟了,但是从这个比赛来看,他还是这么一个状态。我觉得其实他更应该总结的是自己的认知水平和思想,能不能看清自己,摆正自己的位置,这样的话,对于他在08年奥运会上也是一个好的促进。因为我觉得运动员的体育较量只有从失败中找到,如果一直赢,他会掩盖很多的错误,体育就是靠胜利来说明一切的但是失败也证明一切。我觉得林丹应该能正确的面对他与陶菲克,或者他与任何一个对手,自己的位置。

  因为世界排名第一是用你在场上的竞技水平打出来的,并不是别人给你说出来的。他应该在走入成熟化的同时,应该考虑考验这些方面,过去我们打苏迪曼杯的时候,李永波也讲到,96、97年以后,虽然我96年取得奥运会的亚军,但是从那以后,每一场比赛,尤其像苏迪曼杯这样的大赛,都形成了霸气,你一上场从气势就影响整个队伍,然后从整个教练员对你的心态,他会感觉比较踏实。你经常一坐在这里,比如我往这里一坐,林丹上场了,一下子0:8落后,这是怎么回事?这会让教练员两边都会觉得这是怎么回事,很让教练出现意外,怎么挺好的,怎么这样打了,然后你出来以后,比如教练跟你说,他可能会说我这个那个理由,或者他很自信表露出来,但是他场上表现的并不是这样,这样教练也很不踏实,你看教练的眼神。

  昨天张宁打到第二场的时候,星期天决赛的时候,虽然开场落后,在11分以后,虽然张宁11:10中间暂停了,11分以后,一定拉开比分,而且老队员一般都是这种情况,作为老队员会很有数,虽然他前面落后,但是你看他很有数,每一个球不是被很正常的打死,不是自己不正常,是对方有可能每个出球,能看到他不是很紧,第二局教练员非常踏实,也不用喊,就是因为这种老队员的霸气在这里。但是你看林丹就会很紧,包括第一场混双郑波也是开局领先,最后落后,不知道怎么回事,到了第三局高崚一直在跟郑波说,你怎么能这么打,别太急,但是出球很勉强,能看出一个运动员的心态。如果我是教练员的话,我也能看出来,我和教练员的思想是一样的,太急了,马上就调整。

  有些人,虽然落后,但是教练员很踏实。别着急,或者不说话,运动员自己就能摆脱困境,这就是运动员真正的素质。所以我们不希望看到林丹的心态起伏是在奥运会上。我们聊这么半天,其实分析他,包括现在媒体对他的关爱也好,对他的关注,其实都是为了中国羽毛球能够长久的保持在这个状态上,要不然你让鲍春来、陈金比起林丹来讲他们可能还要差一点。

  主持人:很多运动员可能实力很强,但是就是心态的作用,而且羽毛球又不是连续失分的。

  董炯:对,现在尤其这种赛制21分。从我分析林丹,他有一点,比如我看到很多他的场次的比赛,他和陶菲克也好,他经常有这么一点较劲,好比我代表林丹,汪老师代表陶菲克,假如陶菲克再往前,我重复放网,然后挫球,明显看出陶菲克已经判定我的习惯了,但我一定想办法抓你这个漏洞扑死你。就是我得还一个。但是这个还法,不是我有机会还,是我一定就在下一个球还你,这个下一个球影响到他失分,他无论什么球都要往前去,但是你整场的战术没有了,或者杀死我一个,我一定下一盘杀你。运动员有不服的心理是可以的,但是不是取决于下一个球,是取决如果有这么一个机会,我一定要坚决打。

  他有这么一点,就是我能从比赛当中看到,他不太注意到,我这个战术得不得分,但是我一定下一个分得到。你扑我,我下一个还放网,还缩球,我让你扑不了我。虽然我们看到上一场半决赛的时候,林丹有一个球是挫往前,然后他往前一挡,他觉得这个是很好的一种感受,因为我的网前技术好,我就是让你知道,你扑到我了,你也扑不死我。我从多场次来看,他有这么一点点思想在里面。这个作为运动员来讲,就代表了不成熟。

  (来源:体育在线)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