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公园就建在我家门口 “绿色奥运”改变生活方式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19日16:28 竞报

我来说两句

  生活在这个城市的您,可能每天都会发现,北京———这座奥运之城正在悄然发生着一些变化,以往环路两旁空旷的隔离带,逐渐被五彩斑斓的月季花编成了一个个花篱笆;钢筋水泥筑成的都市里,越来越多的休闲绿地让您在赏心悦目的同时,还能休养身心。

而郊区,以往单调无序的片儿林也被彩色的树种营造出了层林尽染的生态景观。

  在喧嚣的都市的某些角落,您可能偶尔还会为遇到一些幼年时曾见过的小动物而惊喜不已。

  但这些不是北京的全部。

  今年4月中旬,春天,正是山花烂漫的时候,本报派出了5名记者,和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的工作人员一起,开始用脚步丈量北京的森林、湿地。我们曾经步行8个小时,横穿八达岭林场最后一块尚未开放的处女地———渺无人烟的石峡作业区;也曾一动不动,伪装成稻草人,匍匐在汉石桥湿地浓密的芦苇丛中拍摄野鸟的一举一动。

  历经两个月的采访刚刚结束,在奥运会开幕倒计时400天即将到来之际,我们以影像的方式向您呈现北京这座奥运之城绿色、宜居的另一面。

  “绿色奥运”:新北京的生活方式

  世纪之交,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时,环境问题成为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焦点。在距离奥运会开幕只有400多天的时候,北京正在以什么样的环境迎接世界的瞩目呢?

  北京的绿意已经越来越浓了……

  北京人心里的绿色浓了,每到春天植树的季节,从国家领导人到普通市民,都纷纷走出家门,挥锹提水,为绿化做一份贡献。在北京,每年都有几百万人到郊区植树,为荒山重披绿装。没有机会到荒山上去种树的人,就去认养一棵树或者一片绿地,履行自己的植树义务,为北京的绿色做一份贡献。树上生了虫子、路边的树被砍了、绿地受到践踏,市民的举报电话会马上打到绿化管理部门,老百姓深深爱着身边的绿色。

  北京人鼻子里、耳朵里的绿色也浓了,人们能够在城市里感受到鸟语花香,一边聆听小鸟婉转的歌声,一边呼吸着空气中弥漫的树木花草的清香。在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动物有自己的救护车、医生、手术室和病房。北京8%的土地上已经建成了自然保护区,北京的野生植物和动物同样得到了与人类一样的生存权利,拥有自己的生存空间。

  城区里的北京不再仅仅是高楼大厦和气宇轩昂的皇城,菖蒲河垂柳依依,天坛古木参天,北二环仿佛绿色城墙,四环路成为奥运景观大道。在金融街寸土寸金的地方,建起了万米大绿地,荒废多年的莲花池恢复了万米荷塘,重现当年“荷气微风香暗通”的情趣。

  “公园就建在我家门口。”这是随着绿色在北京不断延伸的同时,带给市民最直接的感受和好处。一对对恋人在林间携手漫步、孩子们在花丛间嬉戏玩耍、老人坐在诗画般的夕阳下回望过去……这些以往只能在公园中出现的画面,现如今就出现在我们熟悉的街头。绿色奥运、宜居城市,这些我们耳熟能详的词汇渐渐变成身边的现实。

  近几年,北京城区先后建成160多块大绿地,力争让市民走出家门500米就有能够休闲的公园绿地,让北京人享受大都市的现代与繁华的同时,也享受花团锦簇、绿树成荫的绿色生活。

  今年北京的春天,也让市民觉得特别安静,往年肆虐京城的沙尘暴今年没有频频造访,这是因为,城区内裸露的地面越来越少,郊区防护林越来越多,北京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

  对抗风沙,北京由内而外筑起了三道绿色生态屏障———城市绿化隔离地区、平原绿色屏障和山区绿色屏障,它们像一个个空气“净化器”,向北京城输送着新鲜的空气。

  这三道绿色生态屏障还为北京郊野公园环的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公园包围城市,一个在国际化大都市本不可能出现的场景,如今在北京即将成为现实。

  今年,在隔离带的基础上还要建成14个公园,让市民直接享受到绿化成果,到2010年,在绿化隔离地区将建成公园60个。

  如今,北京95%的荒山已经实现了绿化,春天山花烂漫,秋日万山遍红。昔日的荒河滩、大沙坑变成公园,废弃的矿山得到修复,到2007年年底,北京山区的林木覆盖率将达到70%,到2010年,北京的荒山将全部披上绿装。

  “绿色奥运”不仅仅是一个口号、一个话题,它更是一种意识、一种理念、一种生活方式。“绿色奥运”为北京带来的不只是满目苍翠,更是一种和谐、自然的社会生活状态。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