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走近世界奥林匹克收藏博览会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21日21:11

我来说两句

  奥林匹克收藏(集邮、纪念币和纪念品)随现代奥运会的复兴和发展而形成。在国际上,奥林匹克收藏已形成3大系列:即奥林匹克集邮、奥林匹克纪念币收藏和奥林匹克纪念品收藏。

    奥林匹克集邮指收集奥林匹克邮票和其他邮政品。

1896年希腊为第1届奥运会发行一套12枚邮票。1912年瑞典为第5届奥运会第一次启用奥运会邮戳。后来,不仅主办国,而且许多非主办国也发行奥运会邮票和纪念邮戳、宣传邮戳及其他邮政品。初期人们只是自发地收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奥林匹克集邮迅速普及,并出现了奥林匹克邮集。最初主要是传统类,20世纪60年代后开始出现专题类奥林匹克邮集。

        奥林匹克纪念币收藏是指专门收集奥林匹克纪念币。收藏内容包括以古希腊奥运会比赛项目和宙斯神、赫拉神为图案制造的金质和银质币,这些均历时千余年,现存世不多,为收藏珍品。1964年奥地利为第9届冬季奥运会发行银质纪念币一种。以后,每一届冬、夏季奥运会主办国也开始发行金质、银质纪念币。中国人民银行从1979年起多次发行奥运会金、银币,使得中国的奥林匹克纪念币收藏形成了一定规模。

        奥林匹克纪念品收藏是指收集与奥林匹克运动关的各种有纪念意义的物品。这是比较庞杂的一类,除以上邮品和纪念币外,其他物品几乎均包括在内。主要有奥运会的奖牌、火炬、纪念牌、证章、身份证、宣传画、比赛秩序册、成绩册、指南手册、服装、器材、队旗、会徽、吉祥物、纪念章、门票,乃至带有奥林匹克标志的包装品等。自第1届奥运会举办时起,人们就开始了收藏活动,如今发展迅速。1993年国际奥委会成立了奥林匹克纪念品收藏者协会(ACOM)一些国家也有相应组织成立,对奥林匹克收藏活动起了进一步的推动作用。 

        本次国际级体育文化盛会是首次在中国举办,邀请了来自世界一百多个国际和地区的收藏家。很多藏品是第一次进入中国境内展买,其中包括第一届奥运会的火炬、为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发行的至今唯一的12连无齿孔票等在国际上很有声望的收藏品。

        奥林匹克收藏博览会是世界各地奥林匹克收藏家的年度盛会,国际奥委会于1995年在瑞士洛桑首次举办该大会,旨在为奥林匹克收藏家提供一个交流奥林匹克知识与收藏的平台,前几次大会为促进奥林匹克运动和传播奥林匹克文化、历史和精神做出了很大贡献。奥运体育收藏博览会是历届奥运会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众多富有不同文化色彩的各国纪念品的展览、交换是国际文化交流的核心载体,奥运纪念品从不同侧面反映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政治、经济、历史文化和人文地理,是文明与文化相互交流和演绎的使者。第13届世界奥林匹克收藏博览会同样是整个奥运文化体系当中重要的一环,本次大会已被北京市奥组委正式纳入奥运系列活动。此次盛会已开始受到境内外知名媒体的极大关注与宣传,大会期间将均给予大力报道,北京市、区各级政府相关部门也将给予大会多渠道的宣传推介支持。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