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帆赛中国军团首次齐备 独立开幕式海陆双方案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21日23:03 新民晚报·新民网

我来说两句

  将心遗忘在蔚蓝大海,孤独的帆布闪着白光——帆船,将传统与竞技巧妙结合在一起,是奥林匹克运动家族中最为特殊的一个项目。

  挥洒在曾经沧海的云帆之上,心随帆动。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的分会场,青岛即将迎来其建市100多年历史上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水平最高的体育赛事。

  看点一 独立开幕式海陆双方案

  按照惯例,作为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的承办城市,青岛将自己举办一个特殊的奥帆赛开幕式和闭幕式。

  无法一窥北京“鸟巢”里即将举行的2008年奥运开幕式彩排情景,青岛奥帆赛的开幕式闭幕式成为众多记者关注焦点。最大的悬念就是——究竟在哪里开?

  有消息说开幕式会安排在海上进行,但是天气保障、观众观瞻等难题却极大限制了这一方案,奥帆委副秘书长李奉利透露:“突出海洋特点确实是开幕式必须考虑的问题。目前我们只搭建了团队,但具体是要在海上还是在陆地上进行开幕式,还需要仔细研究。”由于青岛建市较晚,因此历史牌并不是目前最叫好的开幕式方案。“具体将采用哪种方案,我们还在认真考虑中。”李奉利说。

  看点二 中国军团首次齐备

  黝黑的皮肤是太阳无私的馈赠,腼腆的笑容,眼中却闪烁着梦想的火花。“参加奥运会是我们的梦想”,异口同声,他们诉说希望。他们是中国帆船队49人级的队员李非和胡贤强。事实上,他俩是为了2008年奥运而临时组队的。

  相对于1900年就加入奥运的帆船赛史,中国大陆的帆船运动才开展了27年,在册的专业运动员不足2000人。如今因为东道主的缘故,才第一次配齐了参加2008年奥帆赛全部9个项目的选手,其中,不少级别的队员都和李非、胡贤强一样,接触该项目不到一年。尽管如此,对于主场作战,他们依然充满信心,“成绩并不重要,只是想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帆船运动,让世界通过比赛看到新的青岛,新的中国。”

  看点三 绿色奥运环保先行

  用海水作为能源的空调系统、靠风力发电的路灯、赛后全部转型的体育场馆设施……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第一个落成并投入测试的比赛场馆,整个奥帆中心俨然就是高科技的结晶:每处细节向世人展示着科技奥运、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的丰富内涵。

  看点四 尚未“出世”先有“归宿”

  雅典、悉尼部分奥运场馆赛后的“荒芜”景象令人警醒,因此,本届北京奥运会,比赛场馆后比赛时代的“归宿”也就更加令人关注。

  事实证明,现在的担忧完全是多余。

  青岛奥运会帆船场馆占地45公顷,投资32.8亿,共有码头、奥运会分村、行政与比赛管理中心、运动员中心、媒体中心等几个组成部分构成。奥运会比赛之后,这些场馆都将“还海于民”——申请成为国家5A级景区。

  行政管理中心将成为国家航海运动学校及海上运动训练基地,测量大厅码头将开工建设国际豪华邮轮码头,媒体中心将来是一个大型游艇帆船俱乐部,奥运分村将来作为一个五星级酒店,运动员中心将来会成为奥帆赛博物馆以及健身休闲场所。同时,陆域停船区和下水坡道将保留,以备举办各类帆船比赛。蓝图已绘制好,美好前景更让人心向往之。

  除此之外,奥帆中心保留了原北海船厂的部分遗址,如船坞、系船柱、灯塔等,同时建设了奥运主题公园和奥帆赛博物馆,使这里成为充满人文气息和奥运氛围的公众乐园。

  本报记者 厉苒苒

(责任编辑:斯汤达)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