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燕京愿意赞助全部得奖牌的运动员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29日17:24

我来说两句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有关奥运营销的情况。

  嘉宾:2008年在中国人民当中是一个非常大的事,作为国有企业来说,我们感到申办过程当中就直接参与了,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我们的奥运营销活动确实也做了一些工作,一个就是在整个的作为2008年奥运会赞助商我们的宣传燕京的品牌,我们总体思想是要通过2008年奥运会使我们的燕京走向世界,使世界了解燕京。

使世界了解燕京,使燕京走向世界作为我们奥运营销的整体理念,提出“感动世界,超越梦想”。实际感动世界有三个内涵,感动世界是指中国的经济快速发展,这是我们从内心里体会出来的。另外一个就是中国的体育腾飞感动世界,应该说我们中国成为体育强国应该是最近几年的事。还有一个我们燕京用25年的时间来进入世界啤酒行业的前十强,我觉得我们用20年的时间跨越了世界大型啤酒集团一百年所走的路,我想燕京啤酒清爽感动世界。

  超越梦想来自我们“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超越梦想就是超越自我,超越时空,超越梦想。超越自我首先从观念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这个角度谈,包括我们的市场和产品创新。在整个奥运营销当中前一段时间我们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看奥运庆典,喝燕京啤酒”的活动,前一段时间和中央电视台CCTV3搞了一个挑战节目,在这个挑战节目当中我们把奥运会开幕式的一部分门票和一部分挑战赛的门票采用公众参与的方式已经发了一部分,再一部分就是我们在整个销售过程当中所有的产品都加上我们的奥运宣传商标上带上了奥运的标识。奥运营销确实收到非常好的效果,最近在北京的这段时间天气比较热,我们连续十天以上在总部的南厂一个厂销售啤酒1500多吨,应该说奥运营销深入人心,而且也促进了我们产品的结构调整,促进了我们产品的销售。

  这次跟水上项目赞助活动当中,我们的想法是这样的,因为水上项目是在我们顺义举行,水上项目在我们周边举行,争取水上项目要促进水上项目的发展。我们是也么一个想法,一个是我们要赞助他们水上项目的队进行训练,再一个要激励我们的运动员发扬我们伟大的体育精神多拿金牌银牌,在家门口应该为我们祖国争光,为中华民族争光。这次我们决心在2008年奥运会顺义产生的30块金牌当中,凡是得到金牌的,我们每个人哪怕就这30块金牌都让我们国家得了,我们每个人奖一百万。如果在比赛当中得了银牌,每个运动员我们奖50万,如果得了铜牌我们奖20万,这个是我们董事会研究的,我想这样的话也将对我们推动全民体育运动,推动我们中华民族的崛起起到一定应有的贡献,做一点应该做的工作。

  主持人:中国的企业对于环保这块的意识可能相对来说比外国企业落后一些,但是我们燕京在这方面非常重视,能不能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嘉宾:我觉得在北京因为是首都,又是我们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地,因此我觉得我们在加强环保方面,作为企业来说有它自己的社会责任。我们这些年在发展循环经济、加强环境保护、节能减排过程当中做了大量工资,这些年我们投资了一个多亿,包括我们现在的水除去酿造水以外达到了五次循环利用,包括我们的酒糟回收项目回收。我们污水处理作为企业来说,我们投资最大,我们燕京的总部南厂一个厂投资了1.7千万的污水处理,采用荷兰帕克尔公司的新型工艺,包括最后产生的沼气我们又把它回收起来应用于酒糟的烘干。原来我们的酒糟烘干是用整齐把酒糟烘干,现在采取的办法是用污水处理产生沼气,以前都是放天灯,最大的时候大火苗着了两米多高。现在我们感到既要回收热能,又能减少气体排放,同时又见到一定的经济效益。我们现在对于蒸汽的回收应该说也采用了国际领先的先进工艺和设备,现在我们南厂四个大烟厂是国家环保总局在线监测的,包括二氧化硫,包括整个气体在线监测,应该说我们都是合格的。不但烟囱,现在一天能生产接近有五千吨的啤酒在一个院里面,但是看四个大烟囱没有一个冒黑烟的,不但没有冒黑烟的,现在白烟都不会冒,以前觉得白烟不会污染,现在看来向大气排放热量也算污染,我们把这个热量回收以后,锅炉的入炉水温度由原来的20度现在提高到95度,这样既节省了热能,又节省了能耗,可以说去年一年我们的经济效益,包括热水入炉这块就达到了280多万的经济效益。应该说我们作为国有企业对于加强环保,对于实现绿色奥运,我们也应该做一些工作,做一些努力。

  主持人:我想问最后一个问题,我们燕京下一步有什么主要的工作要做吗?

  嘉宾: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最主要的比如关于奥运会的工作,奥运会下一步我们最重要的就是搞好奥运会的服务,特别是奥运会的会场服务,包括鸟巢的啤酒饮料的供应,还有一个就是包括运动员村、国家新闻中心,现在我们已经跟有关部门初步签订了合作意向,有五个大的区域,包括一些赛场整个啤酒的供应,现在都开始着手进行,详细的情况还不能说,详细的情况还需要今后做一定的工作,也属于商业机密,暂时不能说。

  另外一个就是在我们的产品结构调整,整个产品形象当中我们提出新北京、新奥运,燕京啤酒新形象,我们已经做了两年多的工作,现在可以看,我们所有的产品所有的包装、所有的瓶子一律都是新的,从去年的5月12号到今年的五一我们已经把一亿多支原来过去多年的瓶子全部把它报废了,现在一个以一个崭新的面貌展示在消费者面前,国外的友人、教练员、运动员,包括国外的游客可以看到燕京啤酒有一种新鲜清爽宜人的感觉。从生产工艺上讲,我们提出四个做强,首先把技术工艺装备水平做强,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具备独立的市场竞争力。第二,把我们的品牌做强,现在燕京的品牌价值已经达到180亿。第三,把市场网络做强,采取终端控制、深度分销等先进的国外的管理模式,促进我们产品的销售。

  主持人:这次为什么选择皮划艇来赞助?

  李福城:中国的皮划艇项目是一个新兴的体育项目,在中国来说应该是一个新兴的体育项目,而且应该说也是一个对增强人民体质,对整个参与奥运会拼搏一个最新的项目。这个项目以前大家的关注度不是很多,我想通过我们这次的奥运会项目,让大家更加支持水上项目,包括赛艇项目还有回流期短项目,一共有32块金牌会在我们顺义产生。作为顺义人民,作为顺义的企业我们也应该做出我们的一些应有的贡献。现在我们这次提出来要把整个具体的赞助支持水上整体项目,再有一个就是要提出把我们燕京新的激励机制整体引入到我们体育比赛当中来,因此我们这次提出凡是在顺义32块金牌当中我们中国队如果得了一块金牌,我们就给运动员奖励一百万,如果得了一块银牌我们将奖励50万,得一块铜牌奖励20万,我想我们的运动员都不会为了这个奖励而拼搏而奋斗,我想我们的运动员的努力拼搏发扬奥林匹克精神,更高、更快、更强,为祖国争光,为整个中国的体育腾飞争光来做。但是我们作为企业,从我们作为企业的赞助商来说,我们也有责任也有义务来把我们这个具体的赞助项目和活动具体化,也对筹备2008年奥运会做出实实在在的一点工作。

    将会使队伍得到巨大的支持,燕京老总也表示了对这个在奥运会期间得到激励的相关措施,我想也会极大鼓舞运动员全身心投入到奥运会当中去,我们看中和燕京集团内在合作的内在的东西,燕京集团之所以在20年的时间发展得这么迅速,我想燕京速度是我们应该学习的。中国皮划艇从起步到今天整个时间的长度差不多,但是我们也要向燕京近几年的发展一样,加快我们发展的速度,力争在明年奥运会上也能够实现成绩翻倍式的增长,以此回报燕京对我们的支持。 燕京集团和水上项目合作,一个是水上项目在中国的体育发展当中历史不是很长,和我们燕京发展很相像,但是我觉得水上项目对体育运动的影响越来越大,按照股份公司的行话说,应该说皮划艇项目也是未来潜在的绩优股。从这次皮划艇项目来看,包括赛艇项目还有回流急转几个项目,有30块金牌将在顺义奥林匹克中心竞争,我们要把燕京在整个市场竞争当中的激励机制应该要引到我们的体育比赛当中,我想我们这次为了给奥运健儿加油,我们做点儿后勤工作也就是说我们对在三十块金牌当中,中国的国家队每得到一块金牌我们给运动员奖励一百万,每得一块银牌我们就奖励五十万,得一块铜牌我们奖励二十万。我们的运动员不会说为了得这个奖金而干,我想我们每个运动员他心里面装着的都是我们的中国体育事业腾飞,我们国家的荣誉。我们想,我们作为赞助商我们作为合作伙伴我们也应该,我们不能去现场参加比赛,我们只能在后面做一些我们力所能及的应该做的一些事。

    主持人:燕京啤酒作为上市公司可能每花一笔钱都要给股东交代,我们做奥运赞助有没有什么样明确的目标?能不能给我们股东算一笔帐,我们的付出回报也好是什么样的?

    李福城:我可以简单地告诉你,我们的整个奥运营销活动将会给我们带来回报,我们从水上项目不一定会直接得到回报。要说从企业来说,我们尽到社会责任,对股东来说我们也可以负责地讲,按照经济管理观点,我们也会给股东带来良好的回报,我可以这样说。比如我们在北京的产品结构调整,我们提出了新北京、新奥运,燕京啤酒新形象,我们这次在去年5月12号到今年的5月1号,一年时间内我们已经换掉了原来以前用了多年的磨损比较严重的瓶子,一亿多全部淘汰换掉了。换掉以后我们的产品结构将向上调整,今年的经济效益,今年的市场销售量通过奥运前一段时间的奥运宣传和奥运营销,我们在全国搞了一个喝燕京啤酒看奥运庆典这个活动,而且在整个活动当中包括搞得比较好的像全国的五大优势竞争区,北京、广西、湖北、福建、内蒙,我们的销量应该说今年上半年的销量都以两位数以上的速度增长。今天我不能跟你说具体的数,经济效益也实现了大幅度提升,多大幅度今天不能讲,我讲了之后违规,上市公司违规。绝对有一个大幅度的提升,因此请广大股民放心,我们这次奥运营销绝对是双赢,不会说我们就拿点儿钱就赞助一下落点儿名好看一点,包括我们给领导贴点儿金,不是这样的。我们燕京总部一天销售五千吨啤酒,这一吨1680瓶,每一个瓶子上都有奥运会的标识和奥运会赞助商,这个跟广大的消费者更贴近了,因为我们的消费群体就是年轻人比较多。这个对股东来说绝对是一个良好的回报,而且这段时间整个奥运营销的效果是非常好的,我不能告诉你这个数字,我从发自内心来讲,我们的品牌实现了实质上的提升,我们在全国市场占有率明显提高。而且我们的销量也明显增加,每吨酒的销售收入也在提高。

    主持人:关于奖金的问题,通过媒体的报道会有一个什么样的后续反应?

    李福城:最主要的还是激励我们的运动员,比如说特别是前一段时间我看到在中央电视台有一个报道,有一个原来金牌运动员最后拿着金牌放在马路边上要卖,我觉得这个给我们中国体育事业做出贡献,为中华民族争光的就不应该出现,可以流汗但是不能流泪,可以流血但是不能流泪。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假如我要能替她上去跑两圈划两下,我帮他推下船,不能,违规了,怎么办?我们只能做好后勤工作。我们后勤工作的任务也包括我们在体育赛事当中的一些激励机制也应该有创新,这种创新机制,作为运动员包括教练员也包括我们的领导不会如果为了拿奖金来弄,那太不值得了。作为我们来说,我们是第一个提出来也不一定是提供奖金最多的,但是有一样我们现在想到这个问题。我前一段时间在中央电视台看到了,我们得了金牌的运动员为什么还要让她去卖这块金牌维持基本生活。美国著名心理学家马思洛讲,人生无种需求,生理、生活需求是第一层面,衣食住行有保证,第二层面是安全需求,第三层面是社会交往需求,第四层次是社会尊重需求,第五层是人生自我价值的需求。很多大学生讲人的价值自我实现,人的价值自我实现有三条标准,人的一生能够从事自己所喜欢的职业,并使自己的潜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我想你第一条达到了。第二条,在自己所从事的事业当中有所发明创造有所成就,第三我们所取得的成绩得到社会比较广泛的认可,这个是马思洛讲的最高的人生境界。达到这个最高人生境界以后怎么办,抽了八公斤了,我们运动员抽了八公斤,抽了八公斤以后流了汗,哪怕摔伤了流血都没关系,但是不能流泪。我们就是这个想法,不能让运动员流泪,流泪怎么流?激动的流泪。我披挂着国旗唱着国歌流泪,激动的流泪可以流,但是为今后的生活而流泪不应该,作为社会反响应该有积极的反响,应该有让更多的企业来支持我们的体育健儿,来支持我们的体育队伍,支持我们体育事业的发展。

    主持人:企业定的金银铜的奖金数额参照了企业的激励机制,金牌一百万这个标准到底是怎么定的?

    李福城:这个没有那么复杂,代表一个意思。主持人:406天的备战给水上项目什么样具体的支持?李福城:具体的水上项目签约我们都有,我们互相之间有一个规定,不能公开。我们一个在经济上要给予支持,今后整个备战当中实物上给一定的支持。刚才我讲的是额外的,是协议以外的。主持人:数额不好透露,能否说一下资金和实物支持?李福城:给予一定的资金,我当时看到我们的运动员以后,当时我们就想,我们来的时候也研究过,也跟我们的区长汇报过。我们燕京啤酒的品牌主张在奥运会当中提出感动世界超越梦想,这个我觉得实实在在说我们中国的体育腾飞感动世界,这个是发自内心的。还有一个就是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感动世界,应该说我先后去过35个国家,我们国家80年代末期90年代初期我出国的时候,那时候跟我们一见面的时候都认为我们是日本人,认为中国人那会儿出不去,我是发自内心感动世界,怎么感动?现在我们再到德国到美国到法国去之后,他们都用中国话来欢迎我们。与中国经济的发展,与中国体育的腾飞都是分不开的。燕京敢于拼搏的精神应该跟我们的体育精神是相近的,也相似,体育精神也将激励着我们参加国际市场竞争。在目前来说,主要是不出国门的国际市场竞争。比如燕京的快速发展可以这样说,在世界十大啤酒集团当中我们是唯一一家没有外资背景,没有被外国人控股,没有被外国人参与的企业。这方面在开始的时候有很多人表示怀疑,认为我们国有企业到底能不能搞起来,实践证明我们的资产有643万人民币,经过26年的努力市值达到180亿,燕京的无形资产商标商誉也是180亿,我们的有形资产达到107亿,去年我们的销售收入达到91亿,去年我们给国家上交税收交了15亿,我们实现的利润有4亿三千多万,应该说同时我们在全国安排了3万五千名职工的就业岗位。作为国有企业,因为我们的社会责任,我们支持奥运会,作为奥运会赞助商,当时我在三年以前就提出来了,在俄罗斯申办的时候我们就赞助了申办小组。之后包括有一些体育项目,包括北京女排还有一些其它的体育项目,包括现在前几天我们跟CCTV3搞了一个想挑战节目,我们是赞助商,我们有一部分比赛的场馆票,还有一部分的开幕式的票,已经通过CCTV3采取了海选已经发出一部分。下一步包括我们的火炬接力,我觉得今后我们的火炬接力在水上项目的冠军当中选一个,您看是不是应该选一个?我们有名额,我们赞助商有名额,水上项目留一个。

  主持人:谢谢您。

(责任编辑:陈悦)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