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首都大学生志愿者风采展示活动各阶段时间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03日17:16

我来说两句

  第一部分 启动和报名阶段(6月20日——7月10日)

  活动组委会在北京大学召开新闻发布会和举办大学生志愿者能力论坛,要求高校学生会秘书长和学生会主席届时出席。团市委领导将就活动作具体部署和动员讲话,市学联主席王博雅将发布活动的组织机构和活动流程。

新闻发布会后将举办大学生志愿者能力论坛。

  自新闻发布会日起,活动将正式进入启动和报名阶段,要求各高校由学生会秘书长牵头,成立专门的活动组织机构,办公室设在校学生会。各高校应积极配合活动组委会的相关要求,在校内积极开展前期宣传、组织报名、初赛实施等工作。通过风采活动的举办,进一步营造校园良好的奥运氛围,大力倡导广大学生积极关注奥运、了解奥运相关知识,认真学习《2008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培训教材》,提高奥运志愿者的服务能力,保持志愿者对奥运志愿工作的热情,宣传鼓动广大同学投身奥运、服务奥运,从而进一步推动奥运志愿者的招募、培训工作。

  ·前期宣传:配合活动组委会在校园内张贴活动海报、横幅,通过校内广播站、网站等方式向同学宣传活动,鼓励有条件的高校开展集中的户外宣传。对活动的目的、意义、实施办法进行不间断、全方位宣传工作。

  ·组织报名:各高校设立相应的报名点,为方便同学,尽可能提供多种报名形式,可依托各高校已有的志愿者报名成果,鼓励广大同学参与报名。

  ·报名工作要和宣传工作有机结合,时间应持续不少于3天,给同学充裕的时间填写报名表,使所有有意愿的同学都有机会参加到此次活动中。在组织报名过程中各高校还应安排相应的工作人员,对整个活动的流程及学校初赛的时间、形式等有一个很全面的了解,以便随时回答准备报名及对参赛感兴趣的同学所提出的疑问及问题。

  第二部分 初赛阶段(7月10日――9月25日)

  初赛以各校为单位自行组织比赛,比赛场次各校自拟,场地自定。各校可根据自身情况对赛制进行适当调整。

  ·初赛组织形式

  采用笔试、暑期实践和面试相结合的方式

  1、笔试(7月10日——7月20日)

  笔试的题目由活动组委会邀请相关专家参考《2008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培训教材》统一命题。所有报名奥运志愿者风采活动的选手均需登陆SOHU网站专题板块进行在线答题,答题时间为30分钟,答题结束后由系统自动评分。笔试环节评分将作为初赛阶段评选重要参考依据之一。

  2、 风采活动暑期社会实践环节(7月20日—8月30日)

  报名参加志愿者风采活动的选手需紧抓暑期时间提前实践练兵,在2007年7月20日—2007年8月10日开展“加油奥运、助威中国”实践活动,以迎奥运主题宣讲等形式,充分展示首都大学生志愿者风采。通过树立志愿者队伍中的先锋模范标兵,用优秀志愿者的先进事迹感染社会,在社会上掀起争当奥运志愿者的的潮流。

  实践活动结束后,参赛选手需于2007年8月11日—2007年8月30日期间进行暑期实践总结,并在SOHU网站专题模块中上传实践总结、实践心得、实践照片等。上传资料将作为初赛阶段暑期实践环节评比的唯一参考依据。

  3、面试(9月1日——9月15日)

  采用为3分钟以内陈述的形式,陈述以参赛选手的志愿经历的叙述为主要形式,如未有过志愿经历的选手可进行08志愿畅想等内容的个人陈述,陈述内容无严格规定。活动组委会提供面试的评量标准作为参考。

  4、初赛综合评选阶段(9月16日——9月25日)

  初赛评选考虑参赛选手在线答题、风采活动暑期社会实践、面试三个环节的综合表现,每个高校遴选出5名选手晋级下一轮比赛。

  初赛结束后,各高校向活动组委会提交初赛活动总结,由大会组委会进行汇总和整合,并向媒体进行宣传。

  第三部分 区域赛(9月25日――11月5日)

  区域赛以各校所在区域为赛区,全市共分为8个赛区。各赛区由大会指定学校作为该赛区的牵头高校,负责根据活动组委会构统一安排赛制组织比赛。区域赛为期21天,各赛区牵头高校根据自身赛区情况组织1场复赛,各赛区应根据大会统一安排组织比赛,不得自行变更。

  ·区域赛组织形式

  1、在区域赛过程中,每个赛区将共有10到11所学校,即50或55名参赛选手。区域赛采取团队比赛形式进行。

  2、初赛结束后,各初赛高校到活动网站或团市委相关网页下载初赛晋级选手情况表,并于完成填写并上交到所属区域牵头高校。牵头高校负责整理晋级选手情况表。

  3、各初赛学校晋级选手向所属区域牵头高校报到,牵头高校需统一向选手介绍区域赛赛制安排、组队形式、比赛项目等基本内容,并对本区所有选手进行团队分组。团队分组,由活动组委会统一进行,每支团队由5名选手组成,一组团队内不得有两名或两名以上来自同一所高校的选手。

  4、分组后的团队要求设计本团队的队名、logo、并利用课余时间在所在赛区的划定区域内对赛会安排的实践内容进行志愿实践,充分展现志愿者团体协作的精神。参赛团队应在赛会安排的以下四项内容中任选一项作为该团队的志愿实践项目,实践内容包括:A、社区服务 B、交换招募志愿者 C、公园对接 D、场馆协调

  各团队选定实践项目后需制定一份志愿实践活动方案,并将团队队名及志愿实践方案上交到所属牵头高校,牵头高校负责整理团队情况及志愿实践方案,递交到活动组委会。

  5、活动组委会对志愿实践方案进行审核,并报给新闻中心办公室,由牵头高校负责组织该赛区内的团队进行志愿实践活动。各团队还需自行组织一支DV队伍参与实践活动,以DV形式将该团队的所有相关实践活动记录下来,并协同该团队共同制作一份5 至6分钟的DV短片,该短片奖作为区域赛赛场评比时,将作为团队志愿实践部分的唯一评分参考依据。

  6、各赛区牵头高校与大会组委会协调时间组织1场区域赛,场地由各牵头高校自行协调,可以放在户外进行(如石景山公园等)。比赛内容及形式由活动组委会统一制定,大会组委会负责向各赛区提供专家评委及媒体,区域赛将邀请社会各界人士组成大众评委。各赛区牵头高校自行组织比赛及人员安排。

  ·区域赛评比内容

  区域赛采取场外志愿实践和赛场评比两种比赛形式,以团队形式进行比赛。

  1、志愿实践内容及评分方式

  A、社区服务

  选择本赛区附近的社区展开志愿服务活动或奥运志愿者宣传活动。由队伍自行联系相关单位如福利院等,活动展开形式多种多样,不作硬性要求,必须体现大学生志愿者健康向上的风貌。

  B、交换招募志愿者

  参赛队伍在非本校的大学校园内展开志愿者宣传及招募活动,普及奥运志愿服务知识,灌输奉献思想,吸引更多优秀的大学生参与到我们的活动中来。以招募志愿者数量作为凭判标准。

  C、公园对接

  选择本赛区附近的公园展开实践,如以“绿色奥运”为主题,清理公园的公共卫生环境,或以“微笑志愿者”为引子,为游客及市民提供帮助。

  D、场馆协调

  联系专业体育场馆在比赛期间提供志愿者服务。小组可组织现场人员组成一支临时志愿服务队伍或拉拉队,为赛场比赛选手加油助威、安排现场的秩序,安抚激动观众的情绪,维持交通畅顺等等。

  区域赛评委根据团队播放的DV展示进行评分,总决赛评委根据全程跟踪测评分数和DV展示共同评分。评分依据包括:志愿热情、服务理念、自身修养、礼仪表现、专业技能、服从性、自律性等若干方面,还包括团队内部的协调性、组织性,队员们的沟通能力等。

  2、赛场评比内容及评分方式:

  A、DV展演伴随中文陈述 B、英语奥运知识问答 C、场景模拟D才艺展示

  各团队以团队形式参加比赛,除英语要求团队内部推荐一名选手代表团队进行比赛外,其它项目形式不限,要求团队中所有人不少于1次上场机会。

  区域赛采用专家评委打分制度,满分为100分,各赛区负责学校和大会共同拟定评委,对以上若干项比赛内容分类进行打分,最终的分数加总即为该团队的最终得分,最终得分的第1名团队进入总决赛。

  第四部分 总决赛暨颁奖晚会(11月6日——12月9日)

  总决赛暨颁奖晚会于12月9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讲堂(或北京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总决赛将由活动组委会负责组织,由组委会秘书处具体负责执行。

  ·总决赛组织形式

  总决赛参赛选手产生后,市学联在总决赛前需针对8支队伍40位选手开展为期1—2天短期培训,提升其志愿服务能力,并定向开展实践服务活动。活动组委会将对这8支队伍进行跟踪DV拍摄。

  ·总决赛评比内容

  总决赛延用区域赛赛制安排,分为场外志愿实践和赛场评比两项内容,继续延用区域赛的团队组合进行比赛:

  1、志愿实践内容及评分方式:

  总决赛的志愿实践将在活动组委会安排的3至5天的封闭式集中训练中抽取一天,由活动组委会统一进行实践内容安排,参赛团队根据自身情况在统一的安排下设计一次志愿实践。实践的全程将进行DV拍摄,并由组委会邀请专业评委全程跟踪测评。在实践结束后,组委会将在接受志愿服务的社会大众中进行随机采访,接受志愿服务的大众对选手的服务感受及评论将被纳入到该名选手的最后DV中。最终剪辑而成的DV短片将在总决赛赛场与专业评委的全程跟踪打分相结合作为团队志愿实践部分的评分依据。

  2、赛场评比内容及评分方式:

  总决赛将采用单场比赛形式,比赛内容如下:A、DV展演伴随中文陈述 B、英语奥运知识问答 C、场景模拟D、才艺展示E、网络人气(具体内容说明见附件“比赛细则”)

  各团队以团队形式参加比赛,除英语要求团队内部推荐一名选手代表团队进行比赛外,其它项目形式不限。

  总决赛采用评委打分和网络投票双向加总评分制度。评委现场打分总分为90分,由大会统一邀请评委,对团队的以上若干项比赛内容进行打分,具体评分细则可参见区域赛。最后得分为评委给分与网络投票折合得分之和。

  ·总决赛奖项设置

  活动组委会将对区域赛选手中评选得分前5支的团队推选出5名的志愿者授予“首都大学生志愿者五环之星”,对这5支团队授予“首都大学生志愿者风采活动五环团队”;并将对在决赛表现出色的选手授予“最佳才艺奖”等15个单项奖。活动将对决赛团队和选手给予与所获奖项相对应的奖励。活动组委会还将授予40所高校“优秀组织奖”。

(责任编辑:姚欣)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