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叶冲:北京奥运会倒计时400天 普及击剑的常识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04日15:39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今天是2007年的7月4日,离北京2008奥运会开幕还剩整整400天,在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里,特别想对喜欢击剑运动的朋友们说几句。

随着北京奥运会脚步的日益临近,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对各个体育运动项目产生浓厚的兴趣,以前就有很多的朋友问及有关击剑的常识,今天我们就先从击剑的历史讲起吧。

  很多朋友都说,对击剑运动并不是十分了解,我想这跟击剑运动本身的发展的历史也有着必然的联系。击剑起源于中世纪的欧洲,14世纪,在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等国家有着这样一个特殊的阶层,骑士阶层,他们以精湛的剑术纵横天下,博得了广泛的美誉。从此各国贵族纷纷效仿,一时间成为上流社会的时尚,以至于发展到贵族之间解决纠纷,动辄拔剑相向,一剑定生死。

  伴随击剑的发展, 1588年到1601年法国的决斗已然成灾,20年里巴黎就有8000名贵族、绅士在决斗中毙命。一言不和,便以决斗决胜负。“我们去郊外吧”,成为人们最熟悉不过的挑战语言。上流社会巨大的人员伤亡,导致了王室及贵族阶层的警觉与恐惧,法国国王路易十三的宰相黎塞留为此发出禁令不许决斗,然而直至1627年甚至将一位公爵处决也仍然未能平息决斗热。

  为了满足人们的决斗热而又不至于伤人,于是人们设计出一种轻巧、剑身呈四棱状的剑。

  1643年前后,法国国王路易十四对当时法国的击剑服装和器具做了统一的规定,并将巴黎资格最老的6名剑术师封为世袭贵族,由此开法国剑术流派之先河,击剑作为一种体育竞技项目初具雏形。

  直到19世纪后期,击剑发展成为了一项竞技性体育运动,1882年法国成立世界上第一个击剑协会,1893年美国业余击剑协会成立。1896年首届奥运会就有击剑项目,并且是惟一允许职业选手参赛的项目。

  比赛在一个约2米宽、14米长,两端各有2米延伸带的击剑垫上进行,垫上画有中线、开始线、警戒线和端线,剑手只能前进或后退,不能向左右移动。剑手须穿戴覆盖有效部位的金属背心和面罩,当有效部位被刺中时,电动裁判器会自动显示红灯或绿灯,刺中无效部位则亮白灯。

  由原始的相互之间的对抗与厮杀,发展到今天有规则和礼让的绅士运动,击剑被赋予了更多的内涵,也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和参与,作为一名击剑运动员,我深深的被击剑运动的魅力所吸引,也希望可以在今后的日子里,可以给大家讲述更多有关击剑运动的知识,让大家一起体验击剑带给我们的快乐。

(责任编辑:张韬)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