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会难查基因兴奋剂 将以尿检替代为主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05日06:30 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局限于人类对基因学的了解,将以尿检为主

  据新华社电 北京奥运会会否将基因兴奋剂列入检测之列?中国现有的兴奋剂检测力量,能否满足明年奥运会期间的瞬时大需求?针对奥运会反兴奋剂方面的诸多问题,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领域的相关负责人接受了媒体采访。

  去年初,国际奥委会宣布禁止运动员接受基因注射以提高运动成绩。随后有国外媒体报道,明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基因兴奋剂的使用也许会成为必然。对此,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主任吴侔天表示,目前谈基因兴奋剂的检测还不太现实。首先,人类对于基因学的了解十分有限,许多问题还没有研究清楚,比如,将基因导入人体的方法有很多,究竟哪种方法才算非法?基因种类有很多,哪些能算兴奋剂?在相关问题搞清楚之前,谈基因兴奋剂检测不太现实。

  据国际奥委会去年10月宣布,北京奥运会期间将进行约4500例兴奋剂检测,不仅比2004年雅典奥运会检测数量增加了25%,同时将创历届奥运会之最。

  关键词:新增

  不排除新增项目突然袭击

  吴侔天表示,北京奥运会不排除有新的兴奋剂检测项目。国际奥委会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通常在离大赛开始很近时才宣布引入新检测项目,“这主要是不给用药运动员寻找对策的时间”。比如,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幕前两个月,增加EPO(促红细胞生成素)的血尿联检;2004年雅典奥运会也是在离开幕不到三个月时,引入对生长激素(HGH)和血液回输的检测。

  吴侔天说,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对奥运会引入新的检测方法没有任何时间限制。而且引入新的检测项目有一个基本前提:对这种物质的检测方法充分可靠,且已被多家实验室掌握。

  关键词:比例

  兴奋剂检查将以尿检为主

  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负责人赵健介绍说,4500例兴奋剂检测,仅是北京奥组委委托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进行的赛内检测的数量,奥运会的最终实际检测数量估计会大大超出,因为还有一些额外检测任务。

  比如,某个国家的选手破了本国纪录,按照相关规定,申报成绩前也必须接受兴奋剂检查。此外,由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与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的部分赛外检查也有可能交给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实施。

  赵健表示,北京奥运会检查将以尿检为主,但尿检和血检具体各占多大比例,需要跟各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协商后才能确定,基本与往届奥运会差不多。

  关键词:资源

  借调人手租用仪器

  目前,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一年的检测任务为8000例,平均每天不到30例。明年高峰时每天的检测数量将超过200例,需要150名工作人员,但现在只有20人左右。

  吴侔天介绍,正从以下3条渠道新增检测人员:从药检分析行业选调专业志愿者(志愿者博客,志愿者新闻,志愿者说吧);从清华、北大招募了大学生;从国外兴奋剂检测机构聘请的专家。

  不光人手紧张,实验室现有仪器同样满足不了奥运会的需求。吴侔天表示,“我们这里最老的仪器还是为了1990年亚运会准备的呢。”奥运会期间实验室大概需要60台分析仪器。

  相关新闻

  反兴奋剂委员会建立运动员行踪库

  不能按其提供的信息进行检查,将按阳性处理

  “中国运动员要干净公平地参加明年的北京奥运会,大量检查、长期跟踪都是兴奋剂控制手段。”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赵健说。

  “我们特别重视赛外抽检,比赛时当然人人都知道需要进行药检,可能比较谨慎,但在非比赛时期,他们可能就不那么警惕了,这往往是抓住用药者的时机,”赵健说。

  为了保证赛外检查的效率和质量,反兴奋剂委员会建立了运动员行踪库,如果运动员有事要外出24小时以上,必须提前48小时汇报。一旦检查人员不能按照运动员提供的信息找到他们进行检查,则按照阳性结果处理。

  赵健说,中国有几万名注册运动员,他们都是检查目标,其中按照项目特点以及成绩再甄选出2000名左右作为重点控制目标。

(责任编辑:史少晨)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