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崔铎声的关玉良印象 一个天马行空特立独行的人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10日09:29

我来说两句

  关玉良印象

  文/崔铎声

  关玉良身上有股陈年老酒的魅力,和他交往越多,就越被他吸引。

  他是一个在专业上极其专注的人。他常说,如果人人都能干一行爱一行,和谐社会早就实现了。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他对事业有着执着的追求,对艺术如醉如狂。对于自己认准的事情,无论多苦多难,他都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完成。当年,他果决地从东北南下深圳,在大学的校园里追逐着自己的艺术梦想;如今,他毅然从深圳来到北京,在石景山一个不起眼的地方安营扎寨,顺利登陆神圣的奥运艺术殿堂。

  他有着令人匪夷所思的定力。面对社会上灯红酒绿、纸醉金迷的物质诱惑,他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自觉地与这种浮躁划清界限,保持距离。他很少参加社会应酬活动,对“主席台”退避三舍。在深大任教十年,他从不参加任何会议,也不参加那些令人眼花缭乱的比赛和展览。为了进行艺术思考和创作,他常常独自静静地呆在自己的工作室里,一呆就是一夜甚至几天几夜。所以,他的作品总是厚积薄发,一鸣惊人,令人震撼。

  他是一个很讲情义、很讲情感的人,表面很冷酷,骨子里炽热,是典型的关东汉子。他是一个天马行空、特立独行的人,对选择朋友非常挑剔,不是什么人都能接近他、走进他的心里去。而一旦成为朋友,他总是那么的推心置腹,那么的令人刻骨铭心。只要是朋友,无论大事小事,他总是召之即来,一呼百应,侠肝义胆,古道热肠。

  他是一个不断学习、全面发展的人。他以绘画起家,但并不是单打一。他不仅是一名出色的画家,还是一名出色的书法家、雕塑家、陶艺家。当年,他创作了50个集装箱的近600件艺术作品,由内而外,从南到北,从亚洲到欧洲到美洲,搞了一场轰轰烈烈的马路行为艺术展,由此可见,他还是一名出色的行为艺术家。

  他是一个对家庭充满热爱的人。他自认不懂什么原则和政策,只懂感情,而且始终把感情放在第一位。当年,他用“五年走出黑龙江,十年走向亚洲,二十年走向世界”的艺术自信打动了太太张巍,二人共结连理。这些年来,尽管不断地动荡迁移,张巍始终默默无闻地陪伴他、照顾他、扶植他,在家庭打理得井井有条。可以说,他今天所取得的成就,包含了他太太的一份功劳和贡献。他对太太充满着责任感,从不对她撒半句谎,尽力给她幸福美满的生活。

  他对儿子大山的培养有自己的一套。大山自小喜欢艺术,擅长画画。但这都不是他爸爸手把手教的。玉良不敢教,他怕破坏了大山独立的灵魂。他只是不动声色地引导大山,让他喜欢画画。在儿子成长的道路上,他只负责搞气氛,提供各种便利条件。大山要去外地采风写生,他亲自给校长打电话请假。在这种良好的气氛下,大山的艺术天赋得到了充分发挥。大山高中毕业去法国留学,在参加面试的60多个不同国家的学生中,唯一被获准跳过本科、直接攻读硕士研究生。

  玉良现在刚届知天命之年,艺术成就已经如此了得。也许,未来我们对他充满多大的期待都不过分。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