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关玉良圆梦北京2008 用奥运会重建中国文化自信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13日16:30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为什么是关玉良?

    搜狐体育讯 “全民对奥运的热情感染了我,虽然普通民众喷发出来的感情有时候是非理性的,但它却升华了我作为艺术家的灵魂,我想做一件事,让民众的感情表达得到一个空间。

  在得知关玉良将成为第29届北京奥运会唯一指定奥运艺术巡展艺术家的时候,我就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为什么是关玉良?”虽然关玉良在20世纪90年代的时候已经取得令人瞩目的艺术成就——1990年个展进入韩国百想美术馆,1992年个展进入美国纽约国际文化艺术中心,1995年其作品在香港拍出近百万港币的高价……但这并不足以让他成为奥运艺术展的唯一人选,毕竟,中国的所谓著名艺术家太多了,关玉良也并非普通人眼里的“大家”。而更让我不明白的是,在深圳大学闭门创作近10年,学校大小会议基本不参加,美术界各类笔会一概不参与的关玉良,缘何要承担起奥运艺术展这个“主旋律”的任务?

  当关玉良就奥运会与我长谈几小时之后,我的心终于豁然了。北京申办奥运会的成功,给关玉良带来的震撼与喜悦,与13亿中国人同样强烈。关玉良说那种全民的喜悦有一种神奇的力量,是一种感染。“艺术家是感性的动物,其他人觉得很平常的东西,艺术家可能为它流泪。中国人申办奥运会,第一次的失败虽然可以理性接受,但郁闷却一直压在国人心头,这一次,我们终于成功了,多年来郁积在国人心头的闷气终于得到释放。”

  关玉良说:“全民对奥运的热情感染了我,虽然普通民众喷发出来的感情有时候是非理性的,但它却升华了我作为专业艺术家的灵魂,我想做一件事,让民众的感情表达得到一个空间。”其实就在筹划奥运艺术巡展前几个月,关玉良刚刚结束他的个人全国艺术巡展,按惯例要休息几年,但中国人对奥运的渴望和这种渴望的实现后的激情让他的心无法平静。

  “在创作油画《奥运史图》的时候,我倍感辛酸。当我画到亚洲太平洋这部分时,发现奥运会的举办只在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有寥寥几次,剩下的全部在欧洲和北美洲,光美国就举办了4次。泱泱大国,13亿人口,100年才终于得到这一次机会,我的心情是复杂的,我们改革开放几十年的发展终于得到了世界的认可,世界相信中国能举办这样一次体育盛事。但危机感同样压在我的心头,我们这一代人经历这样的盛事可能就这一次了,我一定要为这次盛会做点什么。”

  奥运会成功后全民的热情和喜悦给了关玉良源源不断的艺术灵感,奥运艺术巡展的蓝图日渐清晰,但最关键的是得到奥组委的认可。要知道,每天通过各种渠道送达奥组委的艺术展方案不下百套,如何让奥运会选择关玉良?2005年下半年,关玉良把自己的奥运艺术巡展方案上报深圳市政府,开始自己的“艺术申奥”之旅,不料起步就碰了个“曲折、漫长”而无“定音”的申奥之路、、、、、、。

  虽然当时的关玉良在深圳知名度很高,市政府对他也有一定的了解,但当相关领导面对关玉良那套宏大的奥运艺术巡展方案时,惊讶之余的看法是“行不通”。虽然后来深圳相关方面的领导陆续去找关玉良进一步了解情况,但领导的态度并未改变,言语之中充满疑虑。“奥运会这么大的事儿,你关玉良的这事儿能成吗?”

  关玉良是不愿意仰着脸和别人说话的人。眼看与深圳市政府无继续商谈的可能,关玉良直接来到北京。首先接待关玉良的是中国残联的同志,中国残联的领导看到关玉良的方案非常激动,当场拍板,我们中国残联直接给你向奥组委申报。不久,北京市奥组委批准了中国残联所报“关玉良奥运艺术巡展”项目,关玉良因此成为北京奥组委唯一指定奥运艺术巡展艺术家。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