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静朗:走近艺术家关玉良的心灵 让世界睁大眼睛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13日16:36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让世界睁大眼睛

  ——走近关玉良的心灵

  静朗

    搜狐体育讯 冷峻是我的思想基调,是基于我对生

  存空间、生存状态的深深忧虑……在冷峻

  中挖掘人性的本质,表现美好,呼唤本性

  回归。

时代需要这个世界睁大眼睛。

  ——关玉良

  驻足玉良画前,立刻有一股强劲的震憾力向你扑来,那混沌迷朦的苍天漠野,那苍凉冷峭的冰川雪域,那劲歌狂舞的人神鬼魅,那奔骋嘶鸣的疯牛野马……有无数恐怖的眼睛向你凝望,有无数狞厉的盆口向你呼号,有无数颤栗的手掌向你伸张,有无数凄楚的面孔向你求助……在这视觉审美的强烈冲击下,你享受着大过瘾,大感动!

  结识玉良是在十年前的深圳,凭着一份浓重的乡情让我们“难得一醉”。后来便有些字画往来。直至去年他在北京创建了迎奥运的创作基地,才使我有机会走近他,走近一位卓有成就艺术家的创作、生活和精神世界。

  玉良为人谦和友善,平素脸上总挂着淡淡的笑意,没有一丝功成名就后的趾高气扬和狂傲。玉良生活情趣十分广泛,骑马、驾车、养狗、爬山、钓海,而与知音者海阔天空地漫聊则是他最惬意的享受,一个饶有兴致的话题可以消费一个长夜。谈吐颇具知识含量,象翻阅一部社会文化的小百科;总是留有空间,有如构思精巧的水墨画留给你想像的余味;语调平缓,听不到一句激烈的言辞。如果让我给他画像,我就画他的眼睛,那是一泓澄澈透明的湖水,让你看到平静却无法探到它的深度;还画他的胡须,在那围满脸庞的美须里长满了动人的故事。

  玉良的作品,无论是平面艺术还是空间艺术都具有抽象性和半抽象性。朦胧、神秘、幽玄让人难以把握沉潜在画底的意蕴。但是,绘画就是心灵写实,不是解释外部世界的手段而是表达内心世界的工具,因此,任何优秀的艺术品无论其思想多么深刻,内涵多么丰富,意境多么玄奥,总会显现出艺术家的思想理念及心路历程。抽象绘画其实就是精神图像的抽象形式,形式服从并服务于精神内容的需要。我尝试着去触摸艺术家灵魂中发生的事情,倾听他对世界和人生的感受与思考。

  玉良的心灵情节是凝重的。

  深沉的故乡之恋 玉良生长在关东大地,蕴含着故乡情结的笔名“关东玉良”是他刻在关东沃土上的一枚印章。那只有长城外才有的自然风貌和风土人情是融进玉良胸中最早的图画。那是一片天苍茫,云苍茫,野苍茫,天地人交融一体的土地;那是一片龙卷风,烟泡雪,大酱缸,山林呼吼沼泽吞月的土地;那是一片野马甸,卧牛岗,黑鱼泡,野狼出没狂犬吠日的土地;那是一片玉米棒铺满屋顶,高粱地烧红天宇,马爬犁划过雪浪的土地……大棉袄、大棉裤、大头鞋裹着瑟缩的躯体也裹着惆怅而又冷漠的神情,而演老戏,扭秧歌,唱二人转,剪窗花,放风筝则是乡人们乐翻天的精神生活

  ……

  玉良的父亲是一位远近闻名的手艺人:裁缝。他试图用一把剪刀剪裁出子女的美好前程,然而,经他手裁做的衣裤无数,却难以遮挡全家人的风寒。玉良是一个不愿触摸伤口的人,但完全可以想像,比肩成长的8个兄弟姊妹是怎样与父母相依为命地走过那段风雨剥蚀的岁月。玉良尽管在童年就显现出惊人的绘画天赋,但为生存计,不得不过早地为家里分担着繁重的家务:“春天挖野菜,夏天打猪草,秋天溜庄稼,冬天捡煤渣”。青少年时代是在知青“上山下乡”接受再教育的洪流中渡过的,那一双后来被称作若有神助的画手居然犁过田,播过种,盖过房,养过马,甩过赶车的大鞭子,握过拖拉机的操纵杆,拨打过会计的算盘子……

  走出故乡,玉良却无法走出那郁积在胸的乡情。他把故乡装进行囊,从大学课堂到大学讲坛,再到奔赴天涯的艺术旅程。走着,走着,他发现故乡不再是炊烟缭绕的淡淡乡愁,不再是坎坷路径上的缕缕乡怨,而是涌荡心头时时就要喷发的灵感,蓄满情潮时时就要破闸的冲动,是涂满底色随时可以泼墨的宣纸。

  玉良血管里因为流淌着黑土地的冰雪才那样冷峻,因为流淌着北大荒的浓酒才那样奔放。玉良赋予故乡空灵的野逸的粗悍的神奇的魔力,新的创造的生命便在他的手笔之间,不!在他的心灵深处啼血而生了!

  故乡的呈现不是机械的再现和简单的翻版,而是蕴含着故乡存在状态和文化底蕴的全新语言。韩国艺术家崔永植首先读懂了玉良,指出:他“把自己生活的中国北方黑龙江地域,人土风情做为创作源泉,以真诚的心灵去感悟这块自身体验过的土地……”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