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水球观赛礼仪:用掌声和呐喊为健儿加油(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17日07:44 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提起水球这项运动,大多数中国观众往往都会将它归入“冷门”项目的行列。的确,水球这项运动在我国开展得并不普及,在国内一些高水平的水球比赛中,观众也常常寥寥无几。其实,水球这项又名“水上足球”的运动,其精彩激烈程度丝毫不逊色于绿茵场上的足球比赛。在奥运会的赛场上,水球比赛不仅是一项上座率十分高的赛事,在欧美等国更是备受追捧。在美国,水球的普及率超过了足球;在瑞典、挪威和丹麦,水球甚至被称为“第一运动”。


  “无论是在雅典奥运会,还是悉尼奥运会上,水球比赛都是场场爆满、一票难求。现场的气氛更是火爆到了连裁判的哨声都险些被淹没的地步。”资深水球裁判、中国传媒大学体育部教授曹敦利的一席话让记者颇感意外。“在我国南方的一些沿海城市,水球运动同样大受欢迎。还记得2005年,在广西举行的第十届全运会水球比赛上,为了给自己喜爱的球队加油鼓劲,现场的观众甚至将11面大鼓抬进了仅能容纳1000人的游泳馆。伴随着双方运动员的每一次精彩进球和激烈争抢,现场都会响起一阵阵喧天的锣鼓声和呐喊声。在这种热烈的赛场氛围的感染下,双方运动员比得也格外起劲,比赛非常精彩好看。”曹敦利教授告诉记者,那是他执裁过的现场气氛最好的一场比赛。

  与网球、高尔夫球等运动截然不同,在观看水球比赛时,现场观众不仅不需要保持安静,反而应该越热情、越活跃越好。“这是因为水球可以称得上是体育运动中最累人的项目之一,”曹教授解释道,“水球比赛分为4节,每节8分钟。在这8分钟内,运动员不得接触游泳池底和池壁边。这就意味着一场比赛下来,每名运动员平均要游5公里以上。所以水球运动员不仅要具备游泳运动员的耐力和速度,还要具备足球运动员的传接球、射门功夫,甚至还要有橄榄球运动员的力量。拿球、抢球、摔抱等动作全部在水中进行,大大增加了这项运动的难度,也对运动员的体力和耐力提出了很高要求。”“如果现场观众在观看比赛时能够全情投入,在运动员突破进攻时为他们高声呐喊、击鼓助威,无疑可以大大激励他们的斗志,让他们暂时忘记身体的疲惫,不断拼搏、勇往直前。因此,对于水球运动员来说,热烈的掌声、喧天的锣鼓是鼓励他们的最好方式。”

  看过水球比赛的观众会发现,水球的比赛规则与足球、篮球、手球有着很多相似之处,但又有所区别。比如:在水球比赛中,当进攻一方球员控球在手时,防守一方为了抢球可以将其按压入水。了解了这条规则,观众再看到这样的防守动作时就不会再惊呼“犯规”了。而近几年,为了进一步提高水球比赛的观赏性,国际泳联于2005年对水球比赛的规则进行了重新修订。参与这次修订工作的曹教授告诉记者,以前在水球比赛中常常会出现强队压着弱队打的情况,为了改变这种“一边倒”的局面,新规则对进攻方的射门时间进行了限制。每次射门必须在30秒内完成,如果在30秒内进攻方没有形成一次射门,则由对方发球或掷边线球,自己一方开始防守。这些新规则对于缩小两队之间的差距,增加比赛的激烈程度起到了一定的调节作用。 本报记者孙弢RJ212 (来源:京报网-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