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中国水球队期待突破 赵琪:08奥运打出最高水平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17日07:44 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2006年,多哈亚运会水球决赛的晚上,赵琪一动不动地盯着电视屏幕。“中国男子水球队夺得了冠军!”解说员的声音传来,赵琪猛地跳了起来,悬在嗓子眼儿的心终于放下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赵琪的语气里仍然满是喜悦,“阔别16年的亚运冠军回来了!我当时就想约几个朋友好好喝一顿。”

  “20世纪70年代到80年代是中国水球队的辉煌时期。”在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工作多年,赵琪谈起水球就滔滔不绝。20世纪20年代中期,水球传入中国,而自1974年中国男子水球队首次亮相亚运舞台后,便从未被挤出亚运会前三名的行列。
在1990年亚运会上,中国男子队还实现了四连冠。但此后,这支亚洲劲旅屡屡失利,似乎与金牌失去了缘分。去年在多哈亚运会上喜获冠军,无疑又让人们燃起了对水球运动的信心。

  “由于水球是在水中进行的集体性项目,且相当激烈,所以它要求运动员具有较强的力量、速度、耐力和灵活性。”在赵琪眼中,水球是一项赏心悦目的运动。虽然它比较类似于足球,但是特定的水中环境让它具有了独特的美感。运动员除了需要具备常规的游泳技术外,还必须具备良好的专项技术,如踩水、起跳、转体、抬头爬泳、快速起动、急停、变向游等。

  赵琪介绍道,比赛开始前,水球会被放在场地中线一个特制的浮标上,双方球队各上场7名队员,客队队员戴浅色泳帽,主队队员戴深色泳帽,守门员戴红色泳帽。比赛双方队员沿自己的球门线列成一排。裁判哨响时,双方游得最快的选手将向球冲刺以取得控球权。在比赛过程中,队员要一直保持游动或踩水的状态,不能踩在池底。只要不握拳击球,在比赛场地的任何地方都可射门,但必须在30秒内完成一次射门。比赛结束时如果双方比分相同,那么就要进行上下半场各3分钟的加时赛。

  “我希望在2008年奥运会赛场上,中国水球队能打出自己的最高水平,为喜爱这项运动的观众带来一场赏心悦目的"演出"。”赵琪充满期待地说。

  本报记者汪丹RJ209 (来源:京报网-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