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艺术9月全国巡展 “国娃”表现奥运生命力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20日13:52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8辆大货车搬“家”到北京

    搜狐体育讯 中国获得2008年奥运会举办权后,关玉良兴奋异常,“奥运会不仅是一次中华民族释放自己热情的机会,也是东方文化馈赠世界的一次机会,驾驭好这样的机会,将会提升中华民族艺术在世界艺术领域的影响力。

”怀着这份理想,关玉良向北京奥组委递交了举办奥运艺术作品巡回展的申请,并开始一边等回复以便进行艺术构思。

  去年10月,奥组委经过审核、考察,批复支持关玉良奥运艺术作品巡回展。关教授立即向深圳大学辞行北上,并做好了辞职的准备。关玉良说: “我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为了一个目标,舍得放弃一些东西。”但是学校非常支持他的展览,给了他足够的假期。于是,他动用了8辆大货车将“家”搬到了北京。

  用“国娃”表现奥运的生命力

  “奥运精神最本初的含义不是竞技,而是强身健体,是倡导一种生命力量的展示和张扬。同时奥运文化又是一种大众文化,必须是通俗易懂的。而娃娃是最具有活力的生命形态,我选择了牡丹等色泽鲜艳图案,因为这是一种传统的符号,我向用最传统\最本源\最民族的方式来诠释最当代的内涵。”

  在“关玉良奥运艺术作品巡展组委会”的画室里,这些“国娃”“讲述”着他们的快乐和活力。他们或坐或站,姿态各异,脸孔却是抽象的,没有鼻子耳朵眼睛,只有嘴巴传神地表达着情绪,有的在怒吼,有的在大笑,有的狡黠,有的质朴。而且这些泥娃娃共同的特点是光头、胖乎乎和身上充满民族风情的艳丽花朵图案。

  “这组三十多种姿态、五十六种色彩的娃娃健壮、阳光、透出一种原始、野性、蓬勃的生命力。这就是我献给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及残奥会的一组陶艺雕塑作品,也是此次奥运艺术作品巡展的主角,我叫他们‘国娃’。”关教授说,艺术家没有选择速度与力量这些对抗性的现代体育视觉符号来直接表达,这组娃娃是最当代,也是最传统的。奥运精神本初的含义不是竞技,而是强身健体,是倡导一种生命力量的展示和张扬。同时奥运文化优势一种大众文化,必须是通俗易懂的。

  参与本身就是行为艺术

  关玉良在接受采访时强调说,“其实早在2001年,我就有了为奥运搞创作的念头。”自从向组委会交了申请,从那时候起,他的日历就进入了奥运倒计时的状态。那一段时间是他最难熬的一段,远在巴黎学艺术的儿子调侃说:“不论结果如何,您的申报过程本身就是很好的行为艺术。”

  去年10月,奥组委最终经过审核、考察,批复支持他举办奥运艺术作品巡回展。得到消息后,关教授立即向深圳大学辞行北上,还动用了8个大货车将“家”搬到了北京。

  “更快、更高、更强”是现代奥运的精神,关玉良说,“最重要的是唤醒每个人心底的责任感,我们作为东道主,要欢迎来自四海的宾朋,首先得把自己的家打理好,干干净净,有一个文明良好的环境。这也是爱惜自己,尊重自己的表现。一个人,特别是艺术家,如果连公共道德都没有修好,还谈什么艺术?”

  关玉良的“奥运艺术作品巡展”将从今年9月开始在北京首展,随后在深圳、上海等城市和地区巡回展出。展出的300多件展品,除了“国娃”,还包括陶艺、中国水墨画和油画等作品。目前,他正在为此次奥运艺术作品巡展做着最后的冲刺。  翟烜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