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自搞行为艺术飞速流传 网上惊现奥运开幕式彩排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23日03:48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我来说两句
 以熊猫为招牌的国内著名先锋艺术家赵半狄,两年前在瑞士首都伯尔尼搞的一次“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彩排”引发了一场误会。这部由赵半狄自编自导自演的行为艺术作品于前日在网络上飞速流传,并打上了“北京奥运会点火仪式曝光张艺谋被夸"太有才了"”的烙印,令赵半狄哭笑不得。


  网友猛夸张艺谋:有创意

  在网页上点开这段名为“北京奥运会点火仪式曝光”的视频,一位身穿黑色背心、短裤的火炬手手持火炬,在机器手臂的托举下缓缓升起,在他身后则是一个巨大的电子显示屏,荧屏中有一轮明月和闪烁的繁星。只见这位火炬手高举着火炬,荧屏中的月牙便开始熊熊“燃烧”起来,逐渐从月牙形状变成一轮燃烧着的太阳。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视频还伴随着观众的欢呼声。

  除了点火仪式外,博客中还贴出了另外一段视频。这段视频播出的是引导各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出场的礼仪小姐的走位练习。在空旷草坪的正前方,摆放了一个方形站台。身穿黑色紧身上衣、白色短裙的礼仪小姐手举着标志牌,在熟悉的运动员进行曲中,跟随着播音员念出的国名或地区名,一个一个轮番上台亮相。令人意外的是,这些礼仪小姐每个人头上都戴了一个熊猫头盔,有点滑稽,而远处的看台也若隐若现地呈现出熊猫的图案。最后,播音员隆重地介绍:“最后一个登场的是东道主中国代表队!”这时,镜头给了正在热烈鼓掌的观众。

  这两段视频近两天内在各大门户网站火速传开,如潮涌。在这些网友热评当中,以对北京奥运会的总导演张艺谋的夸奖居多,“老谋子的创意不错,玩了一把幽默。”“这个日月同辉的创意真是不错,老谋子太有才了。”“我觉得张导虽然平时的创作太不关心下一代了,不过这次还真改进不少呀!”

  赵半狄澄清:这是我的作品

  不过理智的网友则认为,每届的奥运会点火仪式都是奥运会的亮点和秘密,这次曝光!怎么可能?而带着这个疑问,记者向奥组委求证得知,奥运会开幕式的方案在本月20日才基本确定,现在仅仅只开始选拔演员,而正式的彩排将在9月进行。奥组委表示,这段视频肯定不是官方安排的开幕式彩排。

  记者反复观看了视频,发现黑衣男子手中的火炬并非是前段时间才被定下来的“祥云”,这再次证明这段开幕式的彩排的确不是组委会的官方彩排。而一位网友一语中的地指出,火炬手就是著名的行为艺术家赵半狄,这才揭开了这段视频的真正面目——原来这是赵半狄于2005年在瑞士首都伯尔尼搞的一次“奥运会开幕式”。

  随后记者在赵半狄的博客里了解了此事的全过程。2004年底,赵半狄向前瑞士驻中国大使乌里·希克表达了想提前举办一次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想法,得到了瑞士方面的同意。在经过近10个月的准备后,2005年10月15日晚,在新近竣工的瑞士国家体育场(赵半狄称之为鸟巢)里,赵半狄的奥运会如期开幕。伯尔尼的各界名流,作为中国和来自全世界的佳宾,都参加了赵半狄的行为艺术,其中还包括伯尔尼市长。身着中山装的伯尔尼市长亚历山大·查派克在8时30分还激动地宣布:“第29届奥运会现在开幕!”接下来便发生了网络视频中的一幕。

  赵半狄在博客中写道:“这确实是点燃北京奥运盛火的视频!但这不是张艺谋的创意,更不是他的彩排,总之,和张艺谋没有任何关系。这个被赞美的点火视频正是我的奥运会点火仪式,人们将它与张艺谋联系到一起,令我惊讶不已。”

  记者 张怒涛

(责任编辑:夸父逐日)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