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吃饭喝水不是小事 反兴奋剂须防“药”从口入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23日07:10 中国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希望运动员不要因为吃错东西而背上使用兴奋剂的恶名”——

  本报记者 郭剑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食品兴奋剂检测将成为重要的一环。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如果在比赛前离开奥运村,不加节制地享用各种美食,很有可能“误食”兴奋剂。

“一些普通人可以正常食用的食品,对于运动员来说并不一定安全。”北京奥运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委员蔡同一教授说,“因此,头一天大吃大喝的运动员,在第二天比赛之后的兴奋剂检测很有可能出问题。”

  “民以食为天”,北京奥组委一位官员告诉记者:“8月正逢盛夏,气温高细菌多,所以奥运会期间我们必须严格执行食品反恐系统——一要保证所有食物安全,另外要保证运动员不能因为奥运村的食物导致兴奋剂问题。”

  吃饭喝水不是小事

  “2007首都食品安全论坛”两周前在北京召开,国家兴奋剂检测中心主任吴侔天说:“目前国外都在研究运动营养品的污染情况,所以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对这个问题掉以轻心。听上去就是吃口东西喝口水的小事,但如果运动员的食物来源无法保证安全,那么很容易在兴奋剂问题上栽跟头。”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办一名工作人员说:“在北京市《2008北京奥运会食品安全保障体系方案》中,食品兴奋剂检测是最重要的一点。”

  6月底,国食药监办发出《关于贯彻落实<反兴奋剂条例>进一步加强兴奋剂管理的通知》,要求地方药物监督组织对奥运赛事举办城市及其周边地区的药品零售企业进行一次清理检查,严禁零售除胰岛素以外的蛋白同化制剂、肽类激素。

  北京市食品安全监督协调办公室负责人张志宽告诉记者:“北京市为了保证食品安全,构建了食品安全监管的三大体系和首都食品安全控制体系的六项机制。参照历届奥运会举办城市的经验,建成奥运食品安全监控系统,对奥运食品进行备案、全程追溯和动态监管。食品从生产基地经加工企业、物流配送中心到奥运村的全过程,都在系统监控之下。”

  “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我认为奥运村大部分运动员将首选比较方便的西餐。”北京奥运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特邀专家瓦尔先生说,按照奥运食品安全体系的规定,动物内脏等制成的中餐美味将不会出现在奥运村食谱当中,一些具有中国特色的保健品更是要被奥运会隔离在外。奥组委官员也明确表示,奥运会时肯定要建议官员、教练员、运动员尽量不在奥运村之外用餐。

  随着目前“好运北京”奥运测试赛逐项展开,北京市食品安全办公室专门制定了《“好运北京”体育赛事食品安全监控及运行方案》,照此方案,该部门将对食品安全进行24小时监控。

  奥运检测铁面无私

  “我们不管运动员是吃错了东西还是确实服用违禁药物,只要没通过兴奋剂检测,我们就会按照国际奥委会和国际反兴奋剂机构的要求在第一时间公布。”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负责人赵健说,“如果是国内选手兴奋剂检测呈阳性,我们同样会在第一时间宣布,不会隐瞒。”

  由于误食导致的兴奋剂检测结果呈阳性,这对中国反兴奋剂组织来说并不陌生,“每年都有这样的报告提供给成员研究。”赵健说,“所以希望我们的奥运选手在饮食方面一定要慎重,不要因为一时疏忽在兴奋剂方面出问题。”

  国家体育总局很早就在训练局建立了食品安全保障系统,对重点队员更是重点关照:一定要吃放心食品。比如刘翔,自己有专门的喝水瓶子并妥善保管,生怕惹出不必要的麻烦。

  “2000年奥运会兴奋剂的检测数量是2800例,2004年奥运会达到3700例,北京奥运会检测数量将达到史无前例的4500例。”赵健说,“现在北京奥组委正在和各单项体育组织协商具体的检测数量。加大检测力度就是为了在赛场上杜绝兴奋剂。”

  “去年我们对中国运动员的兴奋剂检测数量达到了9000例,今年有可能突破1万例。”赵健说,“每天都有大约300名兴奋剂检查人员,从全国各训练基地取到运动员的尿样或血样送到中国兴奋剂检测实验室进行检测。如果运动员没有及时报告行踪,或者错过了赛外检查,他们将依照条例受到严厉的处罚。”

  目前要在北京奥运会上执行兴奋剂检测的工作组已经结束了前期培训,骨干分子均来自兴奋剂检测中心,“我们根据他们的外语能力选出70人,大部分都有10年以上工作经验,这些人会直接参与奥运会期间的兴奋剂检测工作,他们将成为奥运会30多个赛场的检测站站长和陪护主管。”

  “我们还从地方医院请了200名有语言优势的检查员参与奥运会检测工作,到时候还会有近千名从高校里选出来的志愿者(志愿者博客,志愿者新闻,志愿者说吧)协助我们工作。”赵健说,“从现在起,他们就要开始‘好运北京’测试赛的工作,我希望运动员不要因为吃错东西而背上使用兴奋剂的恶名。”本报北京7月22日电

(责任编辑:龚伦常)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