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水上公园场地建设一举多得 动静合一成国际首创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28日12:12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官方网站7月28日讯 座落于顺义的奥林匹克水上公园,首次创造性的将动水赛区和静水赛区放到了相隔不过数十米的同一赛场,既方便了运动员,也降低了成本,同时也为赛后利用打下了基础,可谓一举多得。

  以往的奥运会,静水比赛和激流回旋比赛的比赛场地往往相隔一定的距离,刚刚结束的雅典奥运会,两个赛场就相隔45公里,是什么原因促使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做出了如此大胆的决定呢。

  早在设计之初,场馆的设计师就专程对以往的奥运会场地进行了实地考察。考察后发现,将静水赛区和动水赛区建在相隔距离不等的两块场地会在一定程度上给运动员带来不便,而且建设成本也比建在一起要高。本着节俭办奥运的精神和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一个大胆的想法出现在设计师的脑海里——将动水区和静水区建在一起。

  在借鉴了国际奥委会、国际赛艇联合会、皮划艇年会专家的意见后,同时考虑到“静水”只适合观赏,大众参与性差,“动水”在参与性、娱乐性上就适合开发群众水上运动项目的特点,经过与业主单位的协商,目前世界唯一集激流回旋和静水场地为一体的比赛场馆跃然纸上。

  要在相隔如此近的区域内,实现激流回旋场地和静水场地有机地结合,使得流动性本来就很强的静水和动水不会相互干扰,绝非易事。为了解决静水和动水相互干扰的问题,设计师进行了大量的模拟实验和测算,最终通过赛区的相对位置和水道的规划解决了这一难题。

  目前,动水区采用泵送系统来提供动力。整个动水区共有六个泵,比赛期间将有四个泵同时启动,剩下的两个泵作为备用泵。通过四个泵,将水从终点湖一直抽到六米高的出发池,使赛道内水流速度达到12到18立方米/秒。

  如今,这个凝结着无数人智慧的结晶,世界上唯一集激流回旋和静水场地为一体的奥运场馆已经竣工,由图纸变成了实际的建筑。今年好运北京体育赛事的第一枪也将在这里打响。(张宇 黎晗)

  

(责任编辑:金戈)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