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许艳梅幸福生活:享受家庭快乐 甘当家庭绿叶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30日19:47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1988年的事情,在很多人心中都已成为遥远的回忆。但对许艳梅来说,那一年的经历却是她一生永远也不会忘却的。在汉城的秋天,她一举获得第23届奥运会女子跳台跳水冠军,不仅为中国代表团赢得该届奥运会的首枚金牌,也使自己成为享誉世界的“空中飞人”;11年后的今天,昔日的“空中飞人”已经脚踏实地地步入了平凡而快乐的家庭生活中。

  为女儿的快乐而快乐

  在一般家庭中,5岁的孩子已经开始进入大人设计的轨道,进行早期启蒙,作为海南省高干家庭(许艳梅的公公曾为海南省委副书记)的一员和本身具有的奥运明星头衔,许艳梅理应为她的孩子构造一个更为灿烂的未来,但她却对此不以为然:“我根本没想到现在就为孩子的未来做出规划,我最大的希望是孩子的天性能得到自然的发展,她能幸福地渡过每一天也就是我的最大快乐。”

  许艳梅说,她的这种想法也许与她自己的童年生活有关。由于家境困难、母亲身体也不好,她很小的时候就被送到赣南农村老家,5岁多返回南昌,8岁又进了少体校,在她关于童年的记忆中,缺乏的就是快乐和温馨,她不希望自己的这份记忆延续到女儿身上。“还有一年多,青青就该上学了,用功的日子还长着呢。至于她以后象什么方向发展,能不能有所作为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她能够始终保持一种健康向上的心态,一份乐观豁达的心情。”

  有这样一位善解人意的母亲,在这样一种宽松、自然的环境下长大,小青青率真、可爱的个性表露无遗。虽然记者从未见过她,但每当接到记者的电话,她都会和根本不认识的“大姨”拉家常,说她喜欢画画,说她会用电脑玩游戏,说她家养了一个兔宝宝,是个“女孩”,她经常给她戴花环,穿花背心,还不忘转达她妈妈的邀请“到我们家来做客吧”……

  女儿的开朗、快乐使许艳梅充分感受了做母亲的乐趣,正如那枚奥运会金牌使10年训练的艰辛成为甜蜜的回忆一样。“奥运会金牌和女儿的出世是我生命中两件最为重要的事情,前者为我的运动生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而女儿却是我开始新生活的起点。”许艳梅深有感触地说。

  初为人母的“大孩子”

  拨通许艳梅家的电话,记者首先听到的是一个稚嫩的声音:“喂,你好!请问你是谁?”肯定是许艳梅不满5岁的女儿青青。“我是你大姨。我找你妈妈。”电话那断又传来了悦耳的声音:“妈妈,我大姨找你。”

  许艳梅朗朗的笑声便在耳边响起:“是青青。怎么样,她的普遍话说得还可以吧,都是我教的。”青青那带有南方味的普通话虽然好听,但小姑娘的懂事和礼貌却更使我感兴趣——看来,离开星光灿烂的体育大舞台后,许艳梅在生活的舞台上同样演好了一位称职母亲的角色。

  “其实我也算不上什么称职的母亲,在很多时候只是大孩子带小孩子罢了。”许艳梅笑着说。

  1994年底,不满24岁的许艳梅初为人母,对于长期在单纯的运动队环境生活,退役仅仅3年的她来说,这个年龄确实不算成熟,但好在随着“小孩子”的诞生,一份强烈的责任心和浓厚的母爱也同时降临到“大孩子”心头,许艳梅这个小妈妈便也当得有声有色、有滋有味。和孩子玩游戏,她总是被指挥的对象,捉迷藏,常常是她弄得灰头土脸的,折手绢,“ 笨”的也是她……她这个“大孩子”在岁月的流逝中与“小孩子”一起长大。

  玩归玩,小妈妈还必须承担起教育孩子的责任。“孩子太小,古板的说教和粗暴地打骂并不能起到很好的教育作用,有时甚至会起到逆反效果或影响她心态健康正常地发展。我们常常是利用一些具体的事情来教育她。比如当她生病了我就问她是不是很难受,是不是希望妈妈陪着,然后告诉她别人生病也一样,很孤单、很可怜,引导她关心、体贴弱者;对老人的孝顺和尊重也是通过一些小事来启发,所以现在青青上街,看到她喜欢吃或喜欢玩的东西,总忘不了说给爷爷、妈妈和外公、外婆买上。”

  甘当家庭“绿叶”

  80年中后期,高敏和许艳梅构成了中国跳水队最为辉煌的一个时代,那时候,许艳梅是中国乃至国际体坛的“红花 ”。91年退役后,许艳梅为爱南下,在体育并不发达的海南省文体厅任职,心甘情愿地成为家庭的一片绿叶。

  那时,“名人效应”正被商界和一些名牌大学广泛利用,许艳梅不声不响地退役便成为许多关心她的人的一个遗憾。但许艳梅并没有因此感到丝毫失落,在与记者聊天时,她坦然地说:“每个人的追求不同,获得快乐的方式也不一样,有人追名,有人逐利,有人求官,而我是一个平凡的人,我的目标就是踏实、宁静地好好过日子——一个温暖的家庭带给我的快乐已经足够了!”

  许艳梅的丈夫陈军目前在三亚市委任职,每周末才能回到海口的家,许艳梅这片“绿叶”便要为家庭带来更多的庇荫,对此她快乐在其中:“说我是‘绿叶’也不完全恰当,因为一说到这个词人们马上联想到的就是奉献,其实我也得到很多,女儿的乖巧,丈夫的关爱,长辈的呵护都让我感受到家庭的天伦之乐。我觉得要保持婚姻的美满和家庭的幸福,最重要的是相互理解和尊重,给彼此一个相对宽松自由的环境,使家庭真正成为一个可以遮风避雨的温暖港湾。”

  记者在写这篇稿件时又听到一个好消息:许艳梅被设在美国的国际游泳“名人堂”收录为“荣誉运动员”,明年5月将在美国举行颁奖仪式——正在享受家庭快乐的许艳梅,事业的快乐也还在延续。李天(来源:体育参考 写于1999年)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