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花样游泳项目简介:又称水上芭蕾 我国进步很快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31日18:41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花样游泳(Synchronised swimming)是女子体育项目,最初起源于欧洲,1920年花样游泳创始人柯蒂斯(Katherine Curtis)将跳水和体操的翻滚动作编排成套在水中表演。

1930年后传入美国和加拿大,在原有的基础上又逐渐配上舞蹈、音乐和节奏。起初仅作为两场游泳比赛的场间娱乐节目,后来逐渐融入舞蹈和音乐,成为一项优美的水上竞技项目。1934年在美国芝加哥万国博览会上举行首次表演,从而使其名声大噪。1937年考斯特成立世界上第一家花样游泳俱乐部。1942年美国业余体育联合会确认花样游泳为正式比赛项目。1952年被列为奥运会表演项目。1956年得到国际游泳联合会承认。1973年举行第1届世界花样游泳锦标赛。1984年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上,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有单人和双人两项,1984年花样游泳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设女子双人和团体两枚金牌。

  这一项目由游泳、技巧、舞蹈和音乐编排而成,有“水上芭蕾”之称。花样游泳是一项具有艺术性的优雅的体育运动,它也需要力量和技巧,需要许多年不断的训练来掌握。有十个裁判关注他们的每一个动作,运动场必须作出许多组推举、旋转、弯曲,所有这些动作都不能借助于池底的地面。还要在不呼吸的情况下作伸展,常规动作要持续五分钟,同时进行表演。即使在最紧张的常规动作要求里,水上芭蕾运动员们还要努力保持轻松的想象。运动员不仅需要具有力量、耐力、柔韧性、艺术表现力,最关键的还需要有出色的肺活量。 因为她们必须作出许多推举、旋转、弯曲的动作,所有这些动作都不能借助于池底的地面。还要在不呼吸的情况下作伸展。

  花样游泳在我国开展的时间很短,尚属于起步阶段。从1983年开始,我国先后邀请了日本、美国、加拿大等过专家来华讲学。1984年8月举行了首届花样游泳锦标赛。1987年第6届全运会将其列入正式比赛项目。美国和加拿大瓜分了自设立花样游泳比赛以来的前四届奥运会所有金牌,但是随着当年的主力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之后退役,俄罗斯与日本开始展露头角,并在1998年世界锦标赛中称雄。中国、法国和意大利在这个项目上也进步很快。

  

(责任编辑:jiangnan)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