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体育总局低调应对北京奥运 崔大林称形势很严峻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2日03:32 半岛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争夺将非常激烈,我们的形势也很严峻。”昨天,在国家体育总局召开的奥运倒计时一周年新闻通气会上,总局副局长崔大林一再用“严峻”二字来形容中国军团所面临的形势。

当所有人都认为列雅典奥运会金牌榜次席的中国军团,在2008年将借助东道主之利首次登顶之时,崔大林却分析认为:中国整体实力依然与美国和俄罗斯有一定差距,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目标仍将是占据“第二集团领先位置”。

  敌我对比

  美俄强大差距明显

  崔大林认为,中国与美国、俄罗斯两个体育强国的整体实力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而且,崔大林用雅典奥运会及其之后的一系列数据对此做了详细论证。

  “雅典奥运会我们32枚金牌位居金牌榜第二。不过,我们的奖牌数比美国少了40枚,比俄罗斯少了29枚。”崔大林掰着指头计算着,“而且,在2004年至2008年的这个奥运周期中,中、美、俄三国的奥运小项成绩也说明了问题。2005年,美国获得了41个奥运小项的金牌,俄罗斯也获得了34枚,我们仅仅获得了28枚。2006年,我们拿到了79枚奥运小项的奖牌,而美国则为106枚,俄罗斯83枚。”

  而到了2007年,崔大林更感觉到了压力:“3月的游泳世锦赛,中国队一金未得,而美国则拿到了17枚奥运小项的金牌,俄罗斯更是夺得了两个新增项目的金牌??男女公开水域10公里比赛。”

  正因为如此,崔大林在谈到明年奥运会的目标时表示:“从实力上来看,美俄还是第一集团,而中国将力争占据第二集团的领先位置。”

  自我剖析

  优势饱和劣势不变

  中国军团自身还存在不少缺陷,这也是崔大林今天重点分析的地方。他认为,中国军团优势项目已经饱和且面临挑战,潜在优势项目非常不稳定,田径、游泳和水上三个大项依旧薄弱,集体项目与强队相比差距还很大。

  崔大林表示,中国军团在跳水、乒羽、体操、射击等优势项目上已经“饱和”,并没有多少“增值”潜力。“雅典奥运会我们拿到了8枚跳水金牌中的6枚,乒乓球拿到了4枚中的3枚,羽毛球拿到了5枚中的3枚。女子举重允许报4个人,我们报了4个人拿了3枚金牌。跆拳道只允许报两人,我们的两人拿了两枚金牌,成功率百分之百。”但崔大林同时认为:“其他国家在这些项目上进步很快,我们并没有太大的优势。”

  而中国运动员在个别的潜在项目上的不稳定,也让崔大林甚为担忧,“拳击48公斤级、男子古典摔跤66公斤级,还有赛艇的两个项目,我们都有运动员夺得过世界冠军。但是,他们的发挥很不稳定,没有像乒乓球、跳水那样形成集体合围冲锋的优势。”

  此外,崔大林也看到,中国军团球类等集体项目与世界强队的差距还很大。而最让崔大林感到头疼的是:在田径、游泳和水上项目这三个基础大项上,中国军团的实力并没有太大改观。崔大林继续解释道:“奥运会,‘得田游者得天下’。北京奥运会上,田径、游泳和水上项目的金牌总数增加到了122枚。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美国田径夺得了8枚金牌,游泳拿下12金;俄罗斯总共有6枚金牌入帐,而中国只有三枚。而从备战周期的趋势来看,差距还有被拉大的危险。”

  环境分析

  诸多因素于我不利

  除了场内的因素,崔大林认为,场外不少因素同样对中国军团不利。比如东道主优势很可能转变为劣势,一些项目调整可能带来此消彼长的后果,而17个大项的规则修改也将产生巨大的变数。

  所谓天时地利人和,历届办赛东道主优势不可忽视,不过东道主所带来的可能不仅仅是优势。崔大林深深意识到了这点“东道主带来的不利的一面,对我们影响也是很大的。我们的优势项目大多是稳定型、精准类的项目,比如射击、跳水等。所以,在家乡父老面前比赛,运动员能否抗住外界的干扰、保持平稳的心态,对我们的运动员来说将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而且,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取消5个项目,增加5个项目,这一消一增对中国军团也将产生不小的影响。被取消的五个项目,女子重剑团体、男子花剑团体、女子自行车场地500米计时赛、射击男子移动靶、女子飞碟双多向,中国军团大多都曾在奥运会上取得过奖牌甚至金牌。而新增的游泳的男女公开水域10公里、自行车的男女小轮车和田径的女子3000米障碍五个项目,我国基本没有开展,或者刚刚起步水平很低。“在这些项目上,我们想取得突破的难度极大。”崔大林说。 本报特派记者 崔恒亮(本报北京8月1日电)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