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八一男篮王兆玉的篮球情 奥运申办成功泪水涟涟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2日09:57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我来说两句
  2001年的夏天很热,人们为了同一个梦想相聚在一起。

  7月13日,莫斯科,北京时间22时15分,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庄重地宣布:“2008年奥运会主办城市——北京。”顿时全场掌声雷动!每一个中国人内心都沸腾了!在举国同庆的时刻,有一位老人泪水涟涟。
他就是年届古稀的王兆玉。

  作为我军第一代八一篮球队主力队员,第一批获得国家篮球运动健将称号的国手,把半生的精力都献给体育事业的老前辈,他怎能不激动,不落泪?申奥成功圆了国人的梦想,也圆了王老埋于心底多年的愿望。在1956年第16届奥运会上,时任国家男子篮球队队长的王兆玉,已做好了出征的充分准备。这是展现中国体育实力的大好机会,是为国争光的光荣时刻。但是,因为当时处于特殊的历史时期,王兆玉和他的队友们没能去参加此届奥运会,也为此留下了深深的遗憾。一枚代表中国国家男子篮球队的国徽队章和一枚第16届墨尔本奥运会的纪念书签一直珍藏在王老的身边。

  从国家男子篮球队主力队员到八一队教练员,再到篮球技术专家,王兆玉在每个位置上规划着光荣与梦想。在五十年代,王兆玉所在的八一男子篮球队勇于创新,运用“快攻”战术打遍国内无敌手。贺龙元帅盛赞他们为“绝对冠军”。他们还先后战胜了当时技术很强的前苏联国家队和美国明星队。

  一场场辉煌战绩,一座座璀璨的奖杯,都是为了最初的奥运梦想。2000年7月,时值八一队成立五十周年,中央军委授予八一男子篮球队“团结拼搏的体坛劲旅”的荣誉称号。作为八一男子篮球队的元老,王兆玉难抑心中激动之情,欣然创作了一首《为我中华振兴》(八一男篮之歌)的歌词以明心志。“我们是八一男篮,根扎在绿色军营,军旅铸造了我们的队魂,队员个个铁骨铮铮……展现雄师风采,为我中华振兴……”著名作曲家王永泉欣然为其谱曲。

  2001年,又是一个火热的7月,中国申奥成功了!王老祈盼多年的“五环之梦”终于实现了。他欣喜地说:“申奥成功是我们国家拿到的最珍贵、最有价值的一座奖杯。”在那振奋人心的日子里,王兆玉夜不能寐。这位与篮球打了几十年交道的老运动员,每时每刻都在想,申奥成功了,我能为奥运会做点什么?于是他再一次想到创作歌曲,要创作一支奥运会歌曲!整整一年多的时间里,王兆玉四处奔波,请教词曲家,对歌词几易其稿,终于写出了《奔向奥运赛场》的歌词。“沐浴着灿烂的阳光,踏上奥运的征途……似雄鹰展翅翱翔,搏击寒暑风霜……为中华民族创造辉煌,愿把青春献给祖国……走向世界,为五环争光……”

  前不久,王兆玉赴京参加八一篮球队建队五十六周年座谈会,他创作的《奔向奥运赛场》这首歌词在会上被宣读,主持座谈的总政宣传部有关领导当场留下歌词,称王老为奥运会做了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王兆玉备感欢欣鼓舞,他相信奔向奥运赛场的我国运动健儿,一定会像自己的歌词里写的那样——“夺取奥运的金杯,让五星红旗招展飞扬!”

  李黎张春启文王闯图

(责任编辑:张韬)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