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桑兰专访:刘翔是我的起点 愿为北京奥运做一切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2日17:23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记者赶往本溪采访前来参加公益活动的桑兰。当晚18时,敲开她的房门,就看到她微笑地招手:“听说你还要给我拍照,要上报纸,我特意换上了颜色鲜艳的衣服,化了淡妆,这样可以吗?”

  主持人篇:刘翔是我的起点

  2003年4月,《桑兰2008》栏目走进观众的视野。

这档体育明星访谈节目让人们是如此地关注:桑兰还好吗?桑兰一露面,人们都感到,桑兰成熟了:端庄的打扮,流利的口齿,娴熟的主持技巧。第一期节目,采访对象是当时的新秀刘翔,桑兰很满意自己的作品,并信心十足地在博客中写道:飞奔的刘翔,是我的起点!

  记者:刘翔已经“飞奔”起来了,那你的主持事业呢?

  桑兰:我觉得是和刘翔一样“飞奔”起来了(大笑)。但是,我的速度没有他快。目前我的工作很多,但是与星空卫视合作的《桑兰2008》是做得最细的一个。你也知道,我与其他主持人不同,基础不够扎实,成长的速度比较慢。所以我不会给自己的人生目标和事业进程定得特别高、特别快,希望能和我做运动员时一样,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坚实地走下去就好。

  记者:最难忘一次采访是哪一次?

  桑兰:就是第一期采访刘翔。当时比较紧张,听说他刚刚在世界室内田径大奖赛上取得第三名。在录制节目的过程中,我就发现他的眼里透着雄心壮志。所以我当时就希望,我的主持事业能和他一起飞奔起来。

  记者:你做主持的优势和劣势是什么?

  桑兰:做运动员的经历,是我最大的优势。《桑兰2008》的采访对象都是运动员,他们的生活经历、训练比赛过程,成功和失败后的感觉,我都能够感同身受。另外,我还不怕镜头,面对很多人的关注,我没有恐惧。尤其是在受伤后,全世界那么多人关注我,接受了很多媒体的采访,自己也算半个媒体人吧(大笑)。不足,你是能想到的,我的文化基础薄弱。从小做运动员,就是训练、比赛,想着拿金牌为国争光,荒废了不少学业。而且做主持,对过程的全局掌控、对度的把握等方面我都还在摸索。运动员嘛,大多比较内向,那我的节目就是聊天,哪些方面能聊,哪些能启发他多聊,重中之重的问题怎么引出,这都需要慢慢总结。我还是在“摸着石头过河”。

  梦想篇:感谢白岩松大哥

  桑兰告诉记者,能够走上主持道路,是凭借白岩松的帮助和提点。而当和记者提及亦师亦友的“白大哥”时,桑兰有说不完的感激。

  记者:以前也梦想过当教练吧?

  桑兰:是啊,那是我做运动员时最大的梦想,至今都念念不忘呢。当时体操就是我生活的全部,摸爬滚打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技术、知识、经验,是我最宝贵的东西,能亲手教给别人,是一件很幸福的事。而且我很自信,一定能够把队员带出成绩好,我有很多优势的,比如组织能力很强啊……(不好意思地笑笑)算了,既然都没当上就不说了。

  记者:有没有最崇拜的人?

  桑兰:白岩松,亦师亦友。最初是因为爸爸非常喜欢他的主持风格,我慢慢也被感染了。受伤后,他邀请我上《东方之子》,我们全家都觉得特别荣幸。第一次面对面,感觉他很幽默,他会从我的角度出发处处帮助我。

  记者:好像走主持人这条路,也是他提给你的?

  桑兰:当时我正处于选择大学、学科的迷茫时期。朋友说我应该学法律,不用到处跑,但我不是很喜欢,却又觉得别人说得有道理。正好这时候,白大哥来了,他说我适合做主持人。开始我不自信,后来觉得白大哥都说我行,那我还有什么理由说不行呢。这几年,他在很多方面帮助我,前阵子他邀请我一起主持08年残奥会吉祥物发布仪式。彩排中他教我怎样以嘉宾和主持的双重身份来讲话,还帮我选服装呢,他说服装师准备的晚礼服根本不适合我,他说:桑兰就要穿休闲的,颜色鲜艳的!

  记者:以前就有想过做主持吗?

  桑兰:最早看到杨文意退役后做了记者,莫慧兰也学新闻做主持。那么当我还在国家队时,说实话,这也是被埋藏在心底的一颗希望种子。所以当白大哥说我适合做主持人时,我猛然间被点醒,告诉自己:就是这条路了!

  奥运篇:愿为奥运做一切

  告别了心爱的体操场,桑兰把奥运冠军的梦想尘封在心底,坦然接受了命运的挑战。桑兰说,是奥运精神激励自己走下去。从2001年的北京申奥形象大使,到2004年雅典火炬北京传递的火炬手,到奥运电视节目主持人,四处奔波拍摄奥运宣传片。北京奥运会的临近,让桑兰不停地处于忙碌中,她就是这样延续着自己的奥运梦想。

  记者:后悔从事体育吗?

  桑兰: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但如果时光倒流我想我还会选择从事体育。这是一种难以割舍的情结。

  记者:是什么让你这样坚强?

  桑兰:在我心中惟一不变的梦想,就是奥运梦想。我把所有的困难,都当作我心中向奥运赛场发起挑战的目标!

  记者:接下来还会为奥运做些什么?

  桑兰:只要我胜任的,奥运需要我的,我都会去做。这是我梦想的延续。对了!(突然很兴奋)我明年应该会去沈阳的,那里是奥运足球分赛场,每一个奥运城市我都会去,拍摄宣传片。前阵子去了青岛奥帆基地,等我到了沈阳,你也要关照我啊。

  生活篇:最爱K歌憧憬爱情

  桑兰曾与何炅合唱过一首《微笑》。她的助手向记者透露,桑兰很有歌手潜质。她愿意在一些公益活动中一展歌喉,却不愿意出专辑。桑兰也喜欢热门选秀节目“好男儿”,其中聋哑儿宋晓波感动了桑兰,因为他们一样的坚强。喜欢零时、热闹、逛街买衣服,生活中的桑兰与同龄女孩一样,也有对爱情的憧憬。

  记者:你的博客很受欢迎啊?

  桑兰:(不好意思地笑笑)其实,我更新的速度不是很快。当然不是我亲自打上去的,是助手听我说然后帮我打的,我的手不方便嘛。每篇我都很用心的,希望不是流水账,能写出真情实感。

  记者:每天的生活都是怎样的?

  桑兰:没有工作的时候,主要还是做康复训练。努力做自己能做的事情,让妈妈轻松一些。不过我最大爱好就是吃,最喜欢吃辣的,平时家里准备很多零食,牛肉干之类的。我最喜欢K歌,过阵子我会在北京的一台慈善晚会中演唱《阳光总在风雨后》。

  记者:看你一身粉红打扮,都是自己挑选的吗?桑兰:对啊,粉红色是我得最爱。橘色、苹果绿这些鲜艳的颜色都适合我。你看(伸手展示),这粉色的戒指和手表都是在美国时照顾我的谢阿姨买给我的,很喜欢!

  记者:关心你的人都希望有个“白马王子”站在你身边。

  桑兰:谢谢,我也期待那一天快点到来。有缘千里来相会,我希望他是个有爱心、责任心、懂得照顾我的人。最好像王力宏那么帅,那么高,哈哈,是不是要求很过分?本报记者丁瑶瑶

  采访手记:采访桑兰,对于我是一次特殊的经历。相信任何一个像我一样有机会走进桑兰的人,都会庆幸自己有这样的一次机遇。作为同龄人,她摔伤的那一年,我正是高中生。当时从美国传来的噩耗,让每个中国人的心都被深深地刺痛了。当时的我,在繁重的学业中,无暇领略太多的感悟,只能为镜头里瘫在床上的女孩默默地祈祷,惊叹于她身处病魔中的微笑,甚至羡慕地看着她身边走过的每位超级巨星。

  时光荏苒,转眼八年过去,如今我成为一名体育记者。很少有桑兰的消息,只知道她不能站起来了,只知道她做了《桑兰2008》的主持人。偶然在电视中看到成熟端庄、已露理性锋芒的桑兰,也会自叹不如。

  桑兰很注重自己的形象,她不顾疲惫化上淡妆,表示对来访者的尊重。桑兰的开朗,让我们的谈话变成了朋友间的轻松聊天,房间里充满欢乐的笑声。桑兰不避讳任何问题,这让我的小心翼翼变得有些多余。当提及做教练的梦想时,她坦然地说受伤后,人生轨迹刹那改变,做教练的梦想也就付诸东流了,但她至今坚信她有其潜质;当提及她写博客的过程,她坦诚地伸出无法自由展开的双手,告诉我她敲键盘的吃力。因为是同龄,所以我们天马行空地聊网络、聊衣服、聊化妆,甚至爱情。桑兰憧憬浪漫的爱情,美满的生活,她希望另一半能够懂她,能够和她一样有爱心,帮助那些比她还不幸的人们。

  回到沈阳,我和同事说,这是一次比任何一场战役性报道都更让我震撼的采访。不仅在体坛,甚至在整个社会中的每个人都需要桑兰的这种勇气:在陷入窘境不能自拔时,坚强面对、珍爱生命,这是尊重别人,也是坚守尊严。

(责任编辑:张韬)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