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迎接奥运体操志在翻身 重现辉煌中国需过两难关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2日22:47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日 在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训练馆的墙上贴满了媒体对于中国体操队的报道,不过与其他项目辉煌时的称颂不同,这里贴的都是中国体操队2004年兵败雅典后媒体看出的批评之语。

对于这支曾经创造辉煌也曾遭遇惨败的队伍来说,明年的北京奥运会将是他们卧薪尝胆、证明自我的最好机会。

  吊环世界冠军陈一冰:迎接08奥运倒计时一周年 我一定努力备战

  阿胡斯凤凰涅磐 08奥运尚需努力

  2006年10月13日,第39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在丹麦阿胡斯拉开帷幕。当时恐怕没有人会想到,十天后中国队会带着八枚金牌返回祖国。而这其中,还有一枚沉甸甸的女子团体的金牌!

  用凤凰涅磐这个词来形容兵败雅典后的中国体操队毫不未过,在其他运动队还在庆功的时候,他们已经开始了新一轮的训练。而利用国际体联对规则的更改,以哀兵姿态自居的中国体操队很早就开始研究新规则,提高整体难度,为运动员编排新动作。“对于新规则,我们的研究走在了别人前面,所以我们这次能取得如此的成功,”黄玉斌这样解释队伍成功的秘密。

  阿胡斯大捷无疑给中国体操队极大的鼓舞,但如果就此来判断奥运会体操比赛的走向,那未免还是过早了一些。事实上,一些体操强国并不会主动调整去适应新规则。他们正是依靠中国做模板,为奥运前的备战打好基础。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包括美国、日本这样的体操强国已经完全适应了新规则,并且在动作难度上有了很大的提高。经过今年德国斯图加特世锦赛的试兵之后,明年的奥运会上势必又是一番“血战”!

  难度成为双刃剑 稳定性是工作重点

  在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训练馆的墙上还贴着这样一幅标语:狠抓成套动作稳定性,狠抓落地动作稳定性!在体操新规则对于动作难度要求越来越高的今天,“稳定性”成为中国体操队要逾越的首道关卡!事实上,之所以能够在去年的阿胡斯世锦赛上战胜强敌,良好的“稳定性”是他们成功的最强大的武器。

  根据奥运会的赛程,每个协会的体操队一共可以派出六名选手,其中一项有三名选手参加,而计分也是记这三个人的分。这所谓的“633”规则要求的不仅是队员实力的平均,更要求三个人中的每一个都不能出错。在这样的压力之下,“稳定性”自然成为重中之重了。事实上,在国家体育总局奥运倒计时一周年的通气会上,崔大林副局长就曾经表示过对于发挥不稳定的担忧,他表示在巨大的东道主压力之下,中国一些讲究技巧和精确的优势项目将面临很大的考验。而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健也表示,633和以前的654赛制是完全不同的比赛方法:“654可以淘汰最低那个得分,而633不到最后一个人下来,这个名次绝对不能确定,哪怕你领先了一分,或者两分,或者三分,你在第一的位置上,最后一个人如果万一出现了伤病,终止这个比赛,你可能第一跑到第八去了。”

  如何在难度与稳定性之间进行了最好的权衡,这将是中国体操队在北京奥运会上遇到的一个博弈课题。

  伤病影响名将发挥 女队小丫渐成气候

  除了稳定性之外,伤病是中国体操队队员必须要面对的又一道难关。无论是正在恢复中的李小鹏还是肘部新伤的李娅,在难度动作日新月异的今天,他们即便伤势完全恢复也必须要付出200%的努力才能迎头赶上。而对于他们来说,如果因为伤病而无法参加今年的斯图加特世锦赛,那打击也是可想而知。因为这个比赛也是明年奥运会前最重要的一个赛事了。

  与李小鹏相比,程菲面对的另外一个问题。

  “今年我感觉是自己最难度过的一年,”程菲在体操世界杯上海站夺得两枚金牌后语出惊人。由于身体发育,现在她完成有些技术动作已经感到很吃力了。同她一样,甚至更甚的还有范晔和张楠,这两位世锦赛上的功臣也不得不面对身材变高、体重变大所带来的困惑。就在程菲、庞盼盼们还在体操训练馆里为世锦赛训练的时候,范晔、张楠和周卓如已经踏上了飞往泰国曼谷的班机,她们是去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对于这些功勋运动员来说,必须付出巨大的努力才有可能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实现自己的梦想。

  与老将们的沉闷相比,中国体操女队的新人们却渐渐浮出水面。在刚刚结束的体操世界杯上海站的比赛中15岁的江钰源拿下两个冠军,风头直追程菲。而在她的时候还有杨伊琳、李珊珊这两位实力不俗的小将。

  对于中国体操队来说,无论是兵败雅典还是阿胡斯大捷都已经成为过去。面对一年后的北京奥运会,几乎所有的运动员和教练员都感到了时间的紧迫。而经历了一天天单调而又充实的训练,我们有理由相信他们能够在北京奥运会上给大家再一次的惊喜!(搜狐体育 海天/文)

(责任编辑:斯汤达)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