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城市秦皇岛:在奥体中心体育场 听海的声音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3日07:30 北国网-辽沈晚报

我来说两句

  7月21日,在秦皇岛市河北大街,奥体中心体育场犹如一艘扬帆起航的巨轮,矗立于渤海之滨。站在西看台上,可以远眺秦皇岛港林立的塔吊和浩瀚的大海。

  12场男女奥运会足球比赛明年就将在这里进行。7月21日,记者来到奥运城市全国大寻访的第三站——秦皇岛,两天的探访,让记者感受最深的是:秦皇岛在城市和场馆等硬件上几乎无懈可击,不过,软件方面还存在着许多尚待改进的地方。

  双语车站牌值得沈阳借鉴

  站在秦皇岛的街头,在等公共汽车时,让初到此地的记者感觉很不同:这里的车站牌增加了英文,用双语进行标识,不仅方便了来到秦皇岛度假的国外游客,更加让秦皇岛这座城市有了些许“洋”味道。

微小之处,体现出秦皇岛提前与北京奥运接轨的紧迫感。这样做,还可以让市民更早地进入奥运状态。

  秦皇岛市民小许告诉记者,不光是车站牌,就连许多广告牌都是双语的。看到英语,就感觉奥运会快到了,心里的那股热情一天天高涨了起来。

  双语车站牌标识一项,正是沈阳所欠缺的。

  体育场安装门镜有创意

  对于第一批进行奥运测试赛的赛区来说,无疑是一件幸事,可以做到及早发现和解决问题。秦皇岛赛区的经验可以被其他赛区借鉴。

  安保对于任何一届奥运会来说都是重中之重。7月1日,秦皇岛赛区首先进行了两场测试赛,完全模拟奥运标准的比赛,让秦皇岛赛区高度重视,于慷说:“那可真是上到头顶,下到鞋底,生怕漏掉一个环节。”

  在秦皇岛体育场的入口,都设有门镜,每个进场球迷的面貌都会被录制下来。门镜不仅限于体育场,球队、记者居住的酒店都设有门镜。这样的设置与安排,秦皇岛又走在了其他赛区前面。

  酒店房价居高不下

  管莉莉是一位司机,7月21日下午,记者走出秦皇岛火车站出口大厅,就被这位热情的的姐请到了她的出租车上。“你是不是去宾馆啊,姐姐提醒你,如果没事先预订,现在正赶上旅游旺季,你就得花上比平时高出一倍的钱了。”

  在她的带领下,记者在走了三家宾馆之后,终于在一家类似于招待所式的宾馆住下了,“我们这边有句俗话,‘10个月磨刀,两个月宰’,这回你明白了吧!”管莉莉说话的时候,盯着记者嘿嘿直乐。

  管莉莉的话没错,作为旅游城市,秦皇岛在每年的7月和8月都是旅游高峰期,旅店、宾馆价钱飚升。相信到明年8月奥运会比赛打响以后,秦皇岛的住宿价格还会大幅上扬,如何在价位上满足国内和国外的球迷,这确实是一个大问题。

  交通服务还需提高

  驱车前往秦皇岛体育场,交通状况还是比较理想的。不过,采访过秦皇岛承办的女足测试赛的记者们有一个共同感受:交通难。

  本次测试赛的第2场和第4场比赛在沈阳举办,记者们都需要转赴沈阳采访,可直到7月8日开往沈阳的火车都只有站票,只有参赛球队事先由组委会包车,才能在7月2日坐火车去沈阳,而记者们只能选择坐长途客运站的大巴车前往,而且每天只有上午9点一班车前往沈阳。

  秦皇岛组委会提供的交通信息中,火车时刻表中都没有D字头的动车组时刻,没有售票点或送票服务的地址、电话。此外,还缺少公路交通城市间高速大巴的售票点介绍。

  到了奥运会期间,前来采访的中外媒体记者和球迷人数将会很多,届时如果再出现这样的交通压力,肯定会给前来采访的中外媒体和中外球迷带来不便。

  体育馆内听到海浪声

  作为秦皇岛奥赛办记者接待主管,屈战友陪着记者走遍了体育场的各个角落。由于距离女足测试赛结束尚不足一个月,这里的比赛宣传标志牌还随处可见。

  尽管这座体育场只能容纳3万人,但屈战友告诉记者,“小的体育场如果坐满人,声势浩大;相反,大体育场如果只坐了一半,就会显得非常空旷。”

  最重要的是,这座体育场面朝大海,造型优美。记者在体育场内,分明能听到不远处海浪的声音。这一点,在所有奥运场馆中,独具特色。

  来到体育场的二层,北侧大屏幕正修缮之中,测试赛结束时间不长,这里的痕迹尚存:记者席与主席台中间,过道的地板表面已经拱起,记者座位上的装饰背景板开始脱皮。

  记者发现,场内的媒体工作席设在了体育场的最上端,距赛场以及南看台的大屏幕太远,测试赛时就有记者反映:队员的面孔和号码不容易看清,给记者带来了不大不小的麻烦。本版稿件图片均由记者姚国繁采写

  秦皇岛市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

(责任编辑:王春燕)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