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雅克-罗格伯爵:在奥林匹亚的峰巅(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4日10:47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罗格接受专访
罗格接受专访

  背景:2007年6月,北京奥运会官方网站的采访小组一行三人抵达了奥林匹克运动的圣殿——位于瑞士洛桑的国际奥委会总部,并对国际奥委会的数位高级官员进行了采访。

  “对所有(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官方网站)的访问用户,我要说,2008年发生的所有事情里,最棒的将是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雅克-罗格伯爵说。

  这是瑞士洛桑国际奥委会总部二层宽大的会议室Executive Room。

楼下是柔美的草坪和间种的高大树林,不远处可见蓝绿白交替的日内瓦湖光,湖对面是法国一侧的阿尔卑斯山。人们在这个岸边晒太阳,烧烤,嬉戏,年轻的父亲一面看书一面轻晃着支在草地上的摇篮,一群中国游客刚刚参观完国际奥委会总部大楼,正在楼后的草坪上围着一座某中国运动员的铜像照像,高兴地模仿着她竞走的英姿。国际奥委会总部是一座当代的圣殿,环绕这座圣殿的气氛是轻松、自由而开放的,没有森严的戒备,也没有让人自觉渺小的威严感。但那些熟知奥林匹克运动的人们,站在这个地方,会激动不已,肃然起敬。

  雅克-罗格伯爵——第八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统领这座现代奥林匹克圣殿的现任守护者,面对窗子笔直端坐,他的言谈手势谨慎庄重,显然深悉自己所代表和护卫的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巨大力量。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是1894年被法国人皮埃尔-德-顾拜旦正式复兴的。他树立的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四条基本原则,后来派生出我们如今称之为奥林匹克理想的“团结、友谊、和平、理解”。自1896年第一届奥运会召开以来,奥运会因为战争、政治等非体育因素的干扰数次出现危机。到1980年,当个子矮小、精力过人的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就任国际奥委会第七任主席时,他所领导的国际奥委会更是面临着濒临破产的窘境。

  前西班牙工业家和外交官萨马兰奇接受了挑战,他通过成立一个新机构——新财务资源委员会,为奥林匹克运动开发了新的资金来源;他利用自己久经磨砺的外交技巧,与世界各国政治领袖建立起亲密的关系,创造了一个对话的平台;他还号召大家团结一心,树立了一个主旨:“奥林匹克的品牌比任何个人、任何组织都更为重要”。

  经过艰难的谈判,萨马兰奇将国际奥林匹克运动拯救于危难之中,领上康庄大道。在萨马兰奇身边工作过差不多20年的国际奥委会市场总监麦克尔-佩恩,亲身体验了萨马兰奇的政治手腕和战略眼光,对他的“远见、超乎常人的工作热情和锲而不舍的精神”仰慕不已。

  2001年7月16日,雅克-罗格伯爵从萨马兰奇手中接过了奥林匹克运动的权杖。作为圣殿的新守护者,罗格也同样深悉自己的力量。罗格1942年生于比利时的著名城市根特。这里在中世纪曾是欧洲最重要的贸易中心,早在文艺复兴出现之前就产生了许多文艺复兴式的全才人物,其中包括15世纪外交家、《羔羊献祭图》的作者Jan Van Eyck。罗格本人在成为国际奥委会主席之前,是一名外科医生,26岁即开始连续三届参与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帆船比赛,他还加入了比利时国家橄榄球联队。1989年至1992年,他担任比利时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1989年到2001年,欧洲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他在1991年成为国际奥委会的成员,7年后入席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他被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授予伯爵勋位。

  在罗格的领导下,国际奥委会开始了新的一轮改革。他们的一个重要工作,就是使发展中国家有更多机会申请和主办奥运会。他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个前景就能实现,前提条件就是发展中国家的政府支持,以及树立新的国际奥委会制度,控制奥运会的规模、复杂程度和主办奥运会的费用。在此次采访中,他已经清晰地说明了这方面取得的进步:“我们限定(奥运会有)28个大项,10500名运动员,我们还采取了170种不同的精简措施,目前正在缓慢地付诸实施,到北京(开奥运会)时这些措施将100%实施,这将保证奥运会在未来会组织得更好,而且能够让世界上更多的城市办得起——不光是大而富有的城市,还有中等城市。”

  这意味着,举办奥运会不再仅仅是富有国家或者富有城市的特权,奥林匹克的圣火将不仅点燃富有城市的骄傲,也将燃起那些不太富裕的城市奔向世界和未来的希望。这将是奥林匹克运动普及过程的一个大飞跃。

  罗格的其他重要举措,在于进一步在实际行动上“清洁”奥林匹克运动。在2002年盐湖城冬季奥运会上,罗格放弃了奢华五星级宾馆,成为第一个在运动员村住宿的国际奥委会主席。他还非常果决地处理了奥运会出现的裁判丑闻和兴奋剂丑闻。他在任时举办第一届奥运会被很多评论家称为“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新时代”,因为它送出了一个清晰的信号:国际奥委会不会容忍腐败。

  毫不妥协地坚持和发扬奥林匹克精神。每一位圣殿的守护者都深知,如果在原则问题上不断妥协,最后圣殿就会失去一切,一无所有。罗格证明了他胜任自己的使命。(覃里雯)

(责任编辑:姚欣)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