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排球规则:室内排球五局三胜 沙滩排球三局两胜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4日17:25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室内排球采取五局三胜制,每局25分,第五局为15分,如果打成24平(第五局14平)那么必须要净胜2分方算获胜,比赛采取每球得分制。

每场比赛每支球队派6人出场,并且运动员需要按赛前登记的位置顺序站位并轮转。近年来虽然受到沙滩排球的冲击,但引入“自由人”等规则上的修改使得室内排球依然成为热门项目。

  沙滩排球采取三局两胜制,前两局满分为21分,第三局则是15分,如果打成20平(第三局14平)那么必须要比对方多赢2分方算获胜,比赛采取每球得分制。每支球队由2人组成,并无固定的站位。沙滩排球虽然进入奥运会时间并不长,但由于极具观赏性,因此受到人们极大的关注和喜爱。

  室内排球规则

  (一)发球

  发球队员必须在第一裁判员鸣哨5秒钟内,将球抛起或持球手撤离,在球落地前,用一只手或手臂的任何部分将球击出。

  (二)队员的场上位置

  在发球队员击球时,双方队员必须在本场区内各站两排,每排三名队员。

  (三)网下穿越

  在不妨碍对方比赛的情况下,允许队员在网下穿越进入对方空间。

  (四)触网

  新规则规定触网为犯规,但队员在无试图击球的情况下偶尔触网不算犯规。

  (五)进攻性击球

  进攻性击球指除发球和拦网外的其他所有直接向对方的击球。

  (六)拦网

  拦网是指队员靠近球网,将手伸向高于球网处阻挡对方来球的行动。

  (七)比赛中的击球

  规则规定队员的身体任何部位都允许触球。但球必须被击出,不得接住或抛出,球可以向任何方向反弹,如果队员违反了上述规定,则判为持球。

  沙滩排球规则

  发球:发球位置,在球场两边端线延长线和底线之间的任一点,基本方式可分为低手球、高位球和跳发球。

  接球:接球一般用双手合握的方式,两手拇指伸直靠拢在上,一手四指合拢放于另一手虎口处,另一手四指合拢紧握,以拇指合并处的平坦部位接球。接球时身体前倾,两脚分开,眼睛紧盯来球,根据球路调整步伐,手臂要斜下伸直,将球击向预定位置。

  托球:托球即用托举方式,将球准确传给同伴。托球时两手抬起,肘部稍高于肩部,拇指打开,触球刹那伸直手腕,以腕和肘的力量将球弹出。要注意的是,托球时以手指前两个指节面的部位触球,而不仅是指尖,否则易造成扭伤。

  扣球:扣球是最主要的得分方法,要求是快、准、狠。扣球时要注意时间的拿捏,当身体跃至最高点时,以手掌的下部触球,再以全手掌盖住球体,以全身力量将球往下扣击。

(责任编辑:孟祥峰)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